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南粤先贤馆

发布日期:2022-11-08 10:49:39 文章来源:广州越秀博物馆微信号 字体大小:【 A- A A+

南粤先贤馆紧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仙观及岭南第一楼,用于展示赵佗、惠能、孙中山等五十六位在岭南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军事等各个领域为国家和民族做出过重要贡献的名人及其事迹,展现他们的历史风采和人格风范,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南粤先贤馆用地面积6243平方米,主体场馆建筑面积6430平方米,共有两层展厅,分为古代部分和近代部分。绿色基调的建筑风格尽显岭南传统建筑特色,又兼具现代建筑简约的风格,与五仙观及岭南第一楼的文物建筑相互辉映,气韵相合,和而不同。

南粤先贤馆

南粤先贤馆

南粤先贤馆

南粤先贤馆馆内基本陈列为“南粤先贤”。展览以人物组团和场景式互动项目为主要展览模式,同时通过文物、图片、文献资料、艺术品等传统陈列手段,生动形象地展示从秦汉时期到辛亥革命时期56位影响全国、造福南粤的南粤先贤。

南粤先贤馆的陈列布展打破了单纯以“历史朝代为排列顺序”的传统思路,大胆推出了“历史朝代+人物组团”的布展方式。在古代部分,基本遵循历史朝代为序,对同朝代、同性质的先贤归为小组团展示。在近代部分,则以重要历史节点事件为主序,打破了时间的顺序,单独推出了“文化教育”和“科技实业”两个大组团。

其次是打破传统“庙堂”形式,场景式布置打造互动展览。借用视频、雕塑、声光电互动等装置,运用多种地方物质文化遗产元素让展览更接地气、更具个性,让整个展馆融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参与性于一体。

为在传统的基础上丰富博物馆的多样性,融入视觉新颖感,使之更具观赏性,将文化融入艺术,用艺术表现文化。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陈克教授及其团队为南粤先贤创作了10余个不同风格、不同形象的先贤人物雕像。

南粤先贤馆

南粤先贤馆

南粤先贤馆

南越先贤馆


参观指南: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惠福西路233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 17:00,逢周一闭馆。

票价:免费。

交通:乘3、6、66、74、82、124、217、227、541路至惠福西路站。

更多景点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