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越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1-14 10:20:04 文章来源: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A- A A+

点击阅读政策原文

点击查看原文: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州市越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一、制定文件的背景、依据、目标和任务

(一)背景。为统筹谋划好全区“十四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方向、目标、路径和重点任务,着力构建起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双区”驱动、“双城”联动等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相适应的发展新格局,助推越秀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根据国家、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广州市越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越府〔2021〕11号)有关要求,特编制《越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依据。《广州市越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越府〔2021〕11号)。

(三)目标和任务。《规划》是越秀区“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广州市越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细化,主要阐明未来五年我区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建设、职业培训、劳动关系等领域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指导“十四五”时期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重要依据。

二、《规划》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在框架安排上分为七个部分,在内容上主要是贯彻国家、省、市的有关政策,全面落实《广州市越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要求,其特点为:一是紧跟国家战略,贯彻中央新发展格局理念,落实省、市“十四五”时期的部署要求,与国家、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方向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紧密结合越秀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人社工作的特点,明确规划目标和主要工作任务。三是突出重点,提出推进人社工作的重点任务,作为《规划》实施的抓手。《规划》的具体内容包括:

第一部分为《规划》编制的基础内容。概述《规划》编制的总体背景,总结“十三五”时期越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分析“十四五”时间越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部分为规划总体思路。根据我区“十三五”时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总体情况,结合我区的发展趋势和人社工作的特点,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规划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并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建设、人事管理、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领域,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发展目标。

第三到第六部分为“十三五”时期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在《规划》编制时贯彻“稳就业、优服务、保民生”、“聚英才、添活力、创未来”、“化纠纷、解难题、促稳定”、“抓党建、提能力、强队伍”等理念,在人社工作的四个方面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主要包括: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人社服务;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创新机关事业单位用人机制;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基层能力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第七部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大公共服务的财政投入、加强公共关系工作、加强统计调查研究、强化规划实施。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大公共服务的财政投入;二是加强公共关系工作;三是加强统计调查研究;四是强化规划实施。

四、情况咨询

如有疑问,可向越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咨询,电话:83391010,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惠福东路483号(邮政编码:510000)。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