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关于《广州市越秀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1-24 11:31:09 文章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A- A A+

点击查看原文: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州市越秀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广州市越秀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主要阐明了未来五年越秀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是“十四五”时期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指导纲领。

一、战略定位

根据广东省、广州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部署,结合越秀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实际,“十四五”期间,越秀区将依托区内优质医疗机构聚集优势,紧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保持中医特色优势,突出正骨医院品牌作用,改善区级公立医疗机构尤其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医条件,建成与超大城市中心城区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医疗体系,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

二、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两步走发展目标:“十四五”中期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超大城市中心城区功能定位相匹配的重大疫情应急管理体系和一流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构筑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体系,覆盖养老托育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稳定基层人力资源队伍,基本实现医疗卫生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参与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布局,鼓励产业发展创新。不断提高居民健康水平,确保全区各项健康指标继续位居全省前列。

到2035年,基本形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阶段相匹配的医药卫生服务体系,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医疗服务品牌更加响亮,健康服务业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卫生健康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实现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信息化、智能化、高水平、高效率、广覆盖,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更高,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三、发展重点

《规划》以“保障人民健康为核心”,坚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以基层为重点,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一手抓卫生事业发展,一手抓健康产业发展,形成两核驱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为“以健康为中心”,从碎片化服务供给转为“全生命周期、全服务流程”的整合型服务提供体系,保障居民生命周期的健康需求。

《规划》提出五个发展重点:一是重点完成各级公共卫生委员会机构改革建设,完善公共卫生长效服务机制。二是重点改善区内医疗机构办医条件,巩固区域医疗中心地位。三是重点发展中医药事业,打造中医专科品牌名片。四是重点发展医疗健康产业,贯彻“一轴带动,组团集聚”发展思路,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五是重点加快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推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及信息技术在医疗领域的落地应用,加快行业治理变革。

四、重点工作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越秀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十一项重点任务。

一是构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从“完善中心城区疫情监测预警模式,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强化机构实验室检测能力,提高监测预警效率;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完善应急救治能力;贯彻群防群控,加强国内外输入风险管理”四个方面,构建与中心城区功能定位相匹配的、科学高效的重大突发疫情管理“越秀模式”。

二是推进公共卫生体系改革,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坚持预防为主原则,明确功能定位,理顺疾控体制机制,加大改革力度,提升专业能力。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公共卫生管理体系,落实“市—区—街道”三级公共卫生管理体系联动制度,加大疾控中心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指导力度,做到医防融合、运转高效、响应及时。

三是提质增效求强进取,提升区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抓住“补短板”契机,争取财政资金投入,进行设施设备更新改造建设,改善区级公立医疗机构办医条件。大力发展适宜性临床医疗技术,提高临床科研能力,统筹推进区级医院医疗技术提升,打造全市一流的区级高水平医院。

四是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投入责任,不断提升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推进社卫中心改扩建方案,提升社卫中心办医条件。推进业务用房达标建设,做到用房面积达标、设备配置达标、消防改造达标、装修风格达标等“四达标”。继续落实好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配置财政补助项目,合理配置和更新必要的设施设备,提升基层硬件实力。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增加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有效供给,推进“互联网+家庭医生”服务,到2025年底,力争达到每万居民拥有4名家庭医生。

五是贯彻人口生育政策,保障妇幼家庭安康。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完善生育、养育、教育等政策配套。优化生育便民服务链条,构建生育友好社会;做好生育前后健康管理,全力保障母婴安康;加强产科儿科能力建设,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健全出生缺陷综合防控体系,做好优生优育工作。

六是构建全周期健康管理体系,服务“一老一小”重点人群。改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开展儿童健康管理,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到“十四五”末期,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50%,老年友善型医疗机构达80%。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4.88岁。

七是发展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专科能力。保持中医特色优势,构建覆盖全区的中医服务网络,支持区中医院按照三甲医院标准强化自身发展。推动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培育“中医+”特色品牌,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特色适宜技术,构建中西医协同治疗、优势互补的医疗模式。

八是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改善健康环境。坚持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方针,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爱国卫生队伍规模与能力建设,完善市、区、街道三级运行管理机制。积极开展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巩固卫生城市建设成果,提升街区环境卫生水平。

九是打造生命健康信息化强区,创新引领大湾区发展。聚力一核一环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健康数据中心节点,推动智能医疗应用,发力健康云建设,打造覆盖粤港澳大湾区的医药卫生和生命健康产学研大数据中心,支撑精准医学、细胞治疗、生物制药、移动医疗等技术的发展。

十是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按照“一轴带动、组团集聚、重点支撑”的发展思路,做好顶层设计。整合发展医疗、医药、保健品和健康管理四大健康产业集群,发展精准医学、细胞治疗、生物制药、移动医疗等四大技术,做好成果转化与市场孵化。重点建设区庄生物医药产业园、东山精准医疗产业园、沿江健康金融产业园、二沙健康体育产业园、麓湖智慧养老产业园5大园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发展,将“一老一小”照护需求与供给有效串联。

十一是完善卫生人力规划,发展高水平人才队伍。探索符合区需求和财政能力的人才队伍,注重人才梯队建设,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的原则。优先保障基层医护人员的职称聘任、职务晋升,合理调配“高-中-低”“老-中-青”人才比例。完善区内公立医院薪酬总量核定、内部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办法,逐步完善“优绩优酬、多劳多得”的绩效工资制度,争取同工同酬。强化继续医学教育,加大对区级医院医护人才培养的倾斜与扶持力度,加强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加强职业荣誉感教育,引导医护人员价值观念与价值取向,增强责任心与归属感。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监督测评;二是健全投入机制,保障投入力度;三是推动部门合作,获取各方支持;四是坚持改革方向,做好舆论引导。

六、情况咨询

如有疑问,可向越秀区卫生健康局进行咨询,电话:83630500,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正南路6号之1(邮政编码:510000)。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