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
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博
越秀人家
越秀商家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州市越秀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24 10:55:32 文章来源:区府办 字体大小:【 A- A A+

越府办〔2021〕15号

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广州市越秀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业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卫生健康局反映。

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15日

广州市越秀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目  录

第一章  规划背景

第一节  发展基础

1.公共卫生安全防线更加牢固,全面保障居民健康

2.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大幅提升,服务模式亮点纷呈

3.区级医院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医疗资源频创辉煌

4.妇幼健康服务升级提质,构建生育友好环境

5.中医药强区成果显著,骨伤专科特色鲜明

6.医疗卫生信息化全面推进,健康治理精准发力

7.创建越秀特色养老模式,推进医养深度融合

8.健康产业高速高质量发展,初步形成区域产业集群

第二节  形势与挑战

1.面临形势

2.发展机遇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发展原则

第三节  发展目标

第四节  总体思路

第五节  指标体系

第三章  重点任务

第一节  构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1.完善中心城区疫情监测预警模式,完善应急指挥体系

2.强化机构实验室检测能力,提高监测预警效率

3.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完善应急救治能力

4.贯彻群防群控,加强国内外输入风险管理

第二节  推进公共卫生体系改革,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

1.深化疾病防控体系改革,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

2.加强重大慢病防治衔接,发展精准健康管理服务

3.做好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加强全程信息化管理

4.健全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制度,构建多元监管格局

5.打造权威可信的健康教育体系,提高科普投入产出

第三节  提质增效求强进取,提升区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24

1.强化政府投入责任,大力改善医疗机构办医条件

2.加强能力建设,打造高水平区级医院体系

3.突出区级医院专科优势,建设特色专科品牌

4.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第四节  落实基层卫生投入责任,不断提升基本医疗能力

1.推进基本医疗法制建设,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2.推进社卫中心改扩建方案,提升社卫中心办医条件

3.深化家庭医生服务内涵,培养金牌家庭医生队伍

4.鼓励发展基本医疗服务,保障医疗服务质量

5.试行越秀医疗集团,落实有序分级就诊

第五节  贯彻人口生育政策,保障妇幼家庭安康

1.优化生育便民服务链条,构建生育友好社会

2.做好生育前后健康管理,全力保障母婴安康

3.加强产科儿科能力建设,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

4.健全出生缺陷综合防控体系,做好优生优育工作

第六节  构建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一老一小”重点人群

1.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加强托育质量监督管理

2.开展儿童健康管理,保护儿童健康发展

3.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扩大老年医学服务供给

第七节  发展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专科能力

1.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力求实现中医强区

2.培育“中医+”特色品牌,打造越秀中医专科体系

3.发展中西医结合服务能力,促进中西医并重并用

4.发展中医“治未病”服务工程,加强中医科普教育

第八节  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改善健康环境

1.加强体系建设,保障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顺利进行

2.巩固卫生城市建设成果,提升街区环境卫生水平

3.开展病媒生物防控,加强常态化监测评估

4.广泛开展控烟工作,共创无烟文明环境

第九节  打造生命健康信息化强区,创新引领大湾区发展

1.聚力一核一环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健康数据中心节点

2.推动智能医疗应用,做强医疗信息化创新高地。

3.发力健康云建设,夯实辖区居民健康底座

4.推进疾控信息化建设,逐步完善信息化应用

第十节  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1.落实市区两级规划部署,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产业

2.发展生命健康产业集群,驱动区域产业发展动能

3.共同建设区域园区平台,加速产业发展转化

4.发展健康服务业新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办医

第十一节  完善卫生人力规划,发展高水平人才队伍

1.合理科学配置人力资源,形成稳定人才梯队

2.改革薪酬激励制度,畅通人才晋升渠道

3.支持继续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技术水平

4.加强队伍组织文化建设,强调责任感向心力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监督测评

第二节  健全投入机制,保障投入力度

第三节  推动部门合作,获取各方支持

第四节  坚持改革方向,做好舆论引导

附录一:重大改革事项一览表

附录二:重点建设项目一览表


  第一章  规划背景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我区卫生健康事业获得长足发展,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加,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居民健康水平稳步提升。2020年,全区各类卫生机构数达396个,与2015年相比增加87个;每千常住人口床位24.28张,增加3.61张;全区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14.52人,注册护士21.49人,分别增加4.34人和6.53人。2020年,全区医疗机构总诊疗数达3134.34万人次,出院98.09万人次,与2015年相比,总诊疗人次数减少949.78万人次,出院人数增加6.9万人次。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84.69岁,比2015年提高1.01岁。健康三大指标已达中高发达国家水平。“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1.公共卫生安全防线更加牢固,全面保障居民健康。

  2019年,越秀区成功创建全市首个省级健康促进区,改革经验获全省推广。区疾控中心获评全国首批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化试点单位,实现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HIS系统一键报卡。利用信息平台加强疾病监测管理,显著提升区域公共卫生管理效率。开展“五癌早诊早治”、六龄齿窝沟封闭等公共卫生项目,结直肠癌早诊早治项目获全国优秀项目点。重点传染病防控成效显著,无报告重大传染病和免疫规划传染病。结核病防治效果明显,报告发病率稳中有降。艾滋病防控成效显著,全区建成艾滋病确诊实验室2个,筛查实验室23个,监测点21个,在全市率先使用“查呗”艾滋病自助预约监测系统。全面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数字化门诊改造项目,本地儿童各类疫苗接种率均超过95%。全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巨大成果。各部门紧密合作,落实“四早、四应、四集中、四方责任”,践行社区防控、群防群控,做好区内隔离收治、重症诊疗、核酸检测等工作。投入2800余万元对区疾控中心微生物实验室(P2级)进行升级改造,增设76种检验检测仪器,能够满足未来五年实验室常规及应急检验检测需要。全面完成区属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与发热诊室的规范化建设,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得到快速提升。组建了由40名医学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夯实中心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置力量,切实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理能力。不断加大卫生监督检查力度,对食品安全、职业病监测、民营医疗市场监管开展专项整治。

  2.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大幅提升,服务模式亮点纷呈。

  深化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落实“公益一类财政投入、公益二类绩效管理”。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硬件建设,2020年累计投入1.3亿元更新医疗设备。充分利用区内高水平医疗资源聚集优势,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与区内高水平三甲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12个,社区专病联合门诊20个,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力攀高峰,白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光塔街和珠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创建“社区医院”,区内1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共有6家通过推荐标准评审,9家通过基本标准评审。制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激励机制,提高签约服务质量,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满意度95%。家庭医生服务签约服务“1+3+N”模式签约居民逾40万人,荣获“广东省十大医改创新典型提名奖”和“广州市街坊点赞榜十佳案例”。连续5年超额完成居民医保参保任务。稳步实施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工作,完成“4+7”集采任务。建立完善综合监管制度,创新全市首推医疗卫生领域诚信建设。

  3.区级医院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医疗资源频创辉煌。

  区内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发展,“大院大所”再攀高峰。2020年,越秀拥有国家、省、市各类科研机构233家,4家健康医疗类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中山大学及其附属一院、眼科中心、肿瘤医院和省、市人民医院等352家医疗机构,其中三甲医院14家、占全市36.84%。十三五期间,共有11家三甲医院获得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建设经费资助,区内优质医疗机构在前沿医疗技术、高水平科研平台、医学人才培养、一流医学学科建设等领域再上新高度。2020年,国家呼吸医学中心落户越秀,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与区内医疗机构携手,不断将前沿科研成果延伸服务居民。区级医院专科特色优势显著,构建中医、骨科、妇产、儿科、口腔、康复等专科服务“高原”。区属公立医院践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成果丰硕。2017年,区属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实现改革平稳过渡。2020年,区属公立医院技术劳务收入占医疗收入的42.75%,人员支出占业务收入支出的43.38%。

  4.妇幼健康服务升级提质,构建生育友好环境。

  积极实施母婴安康行动计划,获评“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强化专业技能培训,完成区级妇幼健康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专项活动,圆满完成国家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工作。被评为全国首批、广东省首个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区。区妇幼保健院(区出生缺陷干预中心)通过市级验收,各项指标在全市名列前茅。全国首个“企业让利、政府助力”的0—3岁婴幼儿照护惠民公益托位工作,受到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先后报道,成为全国标杆。开发全省首个越秀区“新生儿线上多证联办”小程序,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新生儿入户登记和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申办“三件事”串联成“一件事”,并投入试运行。进一步开展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工作,为独生子女父母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共21.09万人发放奖励、扶助金共计153613.85万元。实施我区出生缺陷“三位一体”干预模式,把免费婚检、免费孕检和三大重点病种免费产前筛查诊断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开展辖区助产机构产、儿科质量评估,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保障母婴安康。

  5.中医药强区成果显著,骨伤专科特色鲜明。

  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服务先进单位复审,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中医科、中药房,完成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改造,区属医疗机构中医药诊疗率达到52.86%,中药饮片处方占比18.34%,中医类别医师占比35.89%,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明显,居民对中医药服务满意率达85%以上。全区拥有省、市中医重点专科、特色专科19个,市中医药特色镇街建设项目2个、省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和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各1个、广州市基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2个。市正骨医院院长、省名中医黄崇博院长、霍力为副院长出版的《黄氏正骨手法荟萃》、市名中医黄仕沛出版的《黄仕沛经方亦步亦趋录》和《黄仕沛经方亦步亦趋录(续)》,广受业内外好评。人民街社卫中心蛇串疮中医特色治疗方案获省、市、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市正骨医院“正骨手法研究室”保守治疗骨折脱位年均1万例,为我省基层医疗机构和港澳台地区多家医疗机构培训了众多骨伤专科医师。越秀区第二中医院成功由综合性中医医院转型为以中医骨伤康复为主的专科医院,并更名为“越秀区骨伤康复医院”,该院主持的“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项目”惠及全区7万多名小学生。

  6.医疗卫生信息化全面推进,健康治理精准发力。

  信息化建设取得飞跃。基本建成越秀健康云资源平台,稳步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二期建设,实现了市、区两级33个系统的深度融合、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建成全科医生平台和全民健康数据共享中心,成为全市首个实现户籍居民全市就诊数据回落至户籍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城区,为区内健康治理与居民健康管理提供坚实的大数据信息支持。基层医疗机构试行人工智能和机器辅助诊断技术与基层卫生信息系统的嵌入融合,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区内医疗机构基本实现互联网技术融入医疗服务提供全过程,在信息共享、诊疗预约、远程医疗、线上就医、医保互联、移动支付等方面取得突破。

  7.创建越秀特色养老模式,推进医养深度融合。

  开创具有越秀特色的医养深度融合的养老模式。试点“3+X”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打造“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示范区。2019年,获评省内首个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和“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通过物联网和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信息化技术,构建具有实时看护、远程关爱等功能的健康养老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向5000名特殊老年群体提供居家安全智能设备和穿戴式生命体征检测设备。2020年,为老年居民建立家庭病床4000余张,养老床位4458张,巡诊出诊服务超过10万余人次,居全省首位。政府筹资实现区内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银龄安康”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

  8.健康产业高速高质量发展,初步形成区域产业集群。

  大力支持健康产业发展,以“一轴带动,组团集聚”为思路促进医疗事业与健康产业互相促进发展,加快医疗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在广州健康医疗中心建设基础上,重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技术转化中心,通过“政府支持+社会化共建+市场化运作”的建设模式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医疗科研成果的共同转化,健康产业融合度和协同性进一步增强。依托区内丰富高校资源优势,与中山大学合作共建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中心(健康医疗产业基地),成功孵化多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第二节  形势与挑战

  1.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期间,我区的外部发展环境和内部自身条件,将发生复杂而深刻的重大变化,使卫生健康日益成为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支撑。首先,我区“快速老”、“深度老”的人口结构将深刻改变疾病谱和健康服务需求,倒逼卫生供给和保障政策体系改革。第二,科技发展、产业革命和城市转型将推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深度转型,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深刻改变卫生健康服务和管理模式,加快行业数字化治理变革。第三,重大传染病威胁持续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很大。越秀区作为核心城区,城市治理面临多种传染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第四,投入与需求矛盾仍然突出。老城区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设备更新、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与政策倾斜,卫生人才招聘和晋升存在结构性障碍,需要区级政府加大投入与支持力度,解决发展困境。第五,居民健康理念不断升级转变,健康生活理念得到广泛认同,需要加大引导力度,加快形成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动全面社会健康管理思想转变。

  2.发展机遇。

  “十四五”期间,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面临系列机遇。一是医疗卫生财政投入保障。通过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后续资金的持续投入,保障基层医疗机构场地和设备建设。二是城市更新整体战略与区域卫生规划紧密衔接,为公共卫生、基本医疗、老年医学、康复护理等居民亟需医疗卫生需求留出用地发展空间。三是建设越秀医疗集团,推动医保支付制度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区内垂直流动,充分落实分级诊疗,结构性优化卫生服务供给。第四,推动卫生健康体系数字化转型,顺利实施科技发展与产业升级,大力发展卫生信息化、智慧医疗、健康产业,把数字化融入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提升与模式创新等各类场景。第五,拓展我区优质医疗资源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竞争地位和引领作用,打造具有区域乃至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健康医疗中心。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省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通过“补短板、强基层”,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发展重点区内医疗服务机构,注重能力提升和质量均衡,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合理分配和公平可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推动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建设健康越秀,实现卫生强区。普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推动医药卫生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支持健康信息化与健康产业的融合共进与协同发展,通过科技创新赋能健康强区。

  第二节  发展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落实政府责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跟中央、省、市在“十四五”与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的规划部署,落实中心城区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改革发展责任。强化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的领导、投入、保障、监督责任,推动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不断提高健康治理能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居民。

  ——坚持系统观念,进行重点布局。根据人口结构变化,快速调整医药卫生服务供给体系,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做好全周期多层次健康服务供给,重点布局基本医疗,发展“一老一小”照护,加快培育老年医学等重点亟需专科。广泛动员社会资本投入健康服务业,补充基本医疗体系。

  ——坚持预防为主,鼓励全面提升。坚持预防为主,促进全民大健康理念,建成与超大城市中心城区发展需求相匹配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防治协同体系,加强新发和传统传染病的综合防治,加快补齐重大疫情应对能力短板。

  ——坚持技术创新,实现落地应用。坚持技术创新对医药卫生发展的引领作用,拓展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信息技术在医药卫生领域的落地与应用。打通信息系统壁垒,推进医疗机构健康信息互联互通。通过信息技术破局资源与人力限制,实现服务质量与效率跃升。

  第三节  发展目标

  紧跟中央、省、市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建设规划思想,设置越秀区两步走规划目标:“十四五”中期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超大城市中心城区功能定位相匹配的重大疫情应急管理体系和一流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构筑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体系,覆盖养老托育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稳定基层人力资源队伍,基本实现医疗卫生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参与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布局,鼓励产业发展创新。不断提高居民健康水平,确保全区各项健康指标继续位居全省前列。

  到2035年,基本形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阶段相匹配的医药卫生服务体系,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医疗服务品牌更加响亮,健康服务业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卫生健康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实现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信息化、智能化、高水平、高效率、广覆盖,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更高,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第四节  总体思路

  ——一个发展核心。以保障人民健康为核心。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坚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做到人民健康共建共享。

  ——两个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区内优质医疗机构聚集优势,一手抓卫生事业发展,一手抓健康产业发展,形成两核驱动,互相促进,良性互补,进一步优化提升医药卫生体系发展。

  ——三项制度保障。一是政府投入责任制度化,力争以制度形式规定政府对医药卫生事业的投入责任,包括政策支持、财政投入、宣传倾斜、产业补贴等,保障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履职制度化,建立健全卫生健康横向治理机制,加强各部门各行业的沟通协作,促成健康发展合力。三是健康融入所有制度化,积极推进“健康融入所有”的卫生治理思路,将医药卫生发展需求融入区级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之中。

  ——四个循环体系。一是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按照省市要求推进疾病防控体系改革,力求做到医防融合、运转高效、响应及时。二是建设高品质健康服务体系,统筹区内各层次医疗卫生资源,持续推进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医保差别化补偿政策。三是构建卫生健康综合监管体系,开展医疗服务全过程监督管理,开展医疗机构和医师执业监督检查,排查整治医疗乱象。四是构建整合型服务提供体系,从“以治病为中心”转为“以健康为中心”,从碎片化服务供给转为“全生命周期、全服务流程”的整合型服务提供体系,保障居民生命周期的健康需求。

  ——五个发展重点。一是重点完成各级公共卫生委员会机构改革建设,完善公共卫生长效服务机制。二是重点改善区内医疗机构办医条件,巩固区域医疗中心地位。三是重点发展中医药事业,打造中医专科品牌名片。四是重点发展医疗健康产业,贯彻“一轴带动,组团集聚”发展思路,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五是重点加快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推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与信息技术在医疗领域的落地应用,加快行业治理变革。

  第五节  指标体系

类别

序号

主要指标

单位

2020年

现状

2025年

目标

指标

性质

健康

水平

1

人均预期寿命

84.69

84.88

预期性

2

婴儿死亡率

0.74

≤3

预期性

3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1.47

≤4.8

预期性

4

孕产妇死亡率

/10万

29.44

≤12

预期性

卫生资源

5

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

14.52

15.25

预期性

6

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

21.49

22.56

预期性

7

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

24.28

维持稳定

预期性

8

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师数

5.03

>5

预期性

9

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托位数

2.6

4.5

预期性

10

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

%

——

≥55

预期性

疾病

防控

11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

%

100

100

约束性

12

法定传染病报告率

%

100

100

约束性

13

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

≥95

>95

约束性

健康

管理

14

高血压、糖尿病规范管理率

%

61.24

>65

预期性

15

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

%

87.4

≥90

预期性

16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

27.8

≥35

预期性

17

儿童青少年近视率*

%

59.73%

力求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

预期性

18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

9.0

持续下降

预期性

中医发展

19

中医特色专科建设数量

——

10

预期性

20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中医非药物疗法占比

%

100

100

预期性

家庭

发展

21

孕产妇早孕建册率

%

94.03

≥90

预期性

22

免费孕前优生检查覆盖率

%

115.80

≥80

预期性


注:“——”为缺失,即当年未有该指标统计。*为区疾控中心抽样监测数据。

  第三章  重点任务

  第一节  构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1.完善中心城区疫情监测预警模式,完善应急指挥体系。

  构建与中心城区功能定位相匹配的、科学高效的重大突发疫情管理“越秀模式”。设立越秀区公共卫生委员会,落实建立“指挥高效、统一协调、部门联动”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强化防控责任落实,坚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防控、有效救治”要求开展常态化防控,确保社区防控“三人小组”、流调队伍、规模核酸检测等工作机制及时快速启动。规范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发现、收集、分析、报送程序,健全网络直报、医疗卫生人员报告、舆情监测等多渠道报告制度。利用医防协同监测机制,充分发挥辖区内基层哨点发现预警作用,同时畅通民营医疗机构传染病上报途径。将新发传染病、食源性疾病、不明原因疾病等列为监测重点,充分利用区级医院发热门诊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前线哨所作用。加强与街道、公安、外办、工信等部门合作与信息共享,提高早期监测预判预警。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目录管理制度,合理确定应急物资储备的品类规模,确保调度充足有序。

  2.强化机构实验室检测能力,提高监测预警效率。

  按照市级规划投入,区疾控中心重点建立新发传染病、食源性疾病专项检验中心,增设检验设备,满足“十四五”期间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各类检测需求,鼓励区疾控中心对标省级水平发展重点科室的科研能力与专业技能水平。发挥区疾控中心微生物实验室(P2级)的设备购置与硬件升级改造优势,充分发掘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满足区内突发应急检验检测需要。继续推进区儿童医院与金域医疗共建、区中医院新建PCR实验室,确保区儿童医院与区中医院具备病毒核酸检测能力。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建立长期稳定合作机制,保障区内大规模应急检测能力。

  3.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完善应急救治能力。

  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建设医防融合、运转高效、响应及时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推动全区传染病预防与医疗救治资源整合,优先保障中心城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能力。提升区属公立医院感染科与感染病区硬件与能力建设,从根本上提升应急处理与救治能力。支持区属公立医院发热门诊与传染病区建设,发展区一级医疗机构将公共设施转换为应急医疗救治设施的能力,保障应急期间平战转换。培训公卫与医护人员应急处理能力,提高基层一线紧急处置能力。建设区内二、三级医院联动的紧急医疗救援合作机制,做好救治接收、学科合作、转诊会诊与资源利用的衔接配合。

  4.贯彻群防群控,加强国内外输入风险管理。

  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毫不放松预防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基层防控“守门人”作用,落实“市—区—街道”三级网格化防控管理机制,动员辖区内机构和个人共同参与工作。整合街道属地卫生健康工作力量,落实防控管理责任。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入境人口全链条闭环管理工作机制,防止出现脱管漏管。配合市级新冠疫情防控部署,防控输入病例。加强对外籍人员的管理,引导其遵守本地防疫政策规定,合法有序生活。

  第二节  推进公共卫生体系改革,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

  1.深化疾病防控体系改革,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

  坚持预防为主原则,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理顺疾控体制机制,加大改革力度,提升专业能力。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公共卫生管理体系,落实“市—区—街道”三级公共卫生管理体系联动制度,加大疾控中心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业务指导力度,做到医防融合、运转高效、响应及时。对甲类和乙类传染病进行网格化监控,控制甲乙类传染病的爆发和流行。通过职能优化整合,将精神病管理、慢性病防控、性病防治、职业病防治等工作职能落在实处。加强区内主要重大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的综合防治和监督检查。加强对艾滋病、结核病、病毒性肝炎等重点疾病的预防筛查,做好重点人群药品供应保障、复诊随访、心理辅导、社会救助等综合管理服务,努力消除社会歧视。

  2.加强重大慢病防治衔接,发展精准健康管理服务。

  落实《越秀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方案》,做好重点人群基本公卫服务,实施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等四大类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治行动,紧抓不懈“老高糖”管理。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广泛开展健康管理服务,创建慢病防治示范区。继续做好死因监测、居民慢病与营养状况监测、城市癌症筛查等工作。继续实施国家直肠癌免费筛查项目,持续降低重大慢病过早死亡率。健全慢病服务网络和服务能力建设,为高危人群和患者提供筛查、干预、诊断、稳定期治疗、随访管理、功能康复等全程管理服务。加大中医药治未病工作在重大慢病防治中的参与力度和防治力量。加强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规范化管理,特别加强救助救治工作力度。

  3.做好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加强全程信息化管理。

  保证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本地儿童各类疫苗接种率超过95%,外地儿童各类疫苗接种率超过85%,继续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病例”状态。着力加强流动人口儿童免疫规划管理,将流动人口儿童纳入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完善对其随访和流调。加强疫苗采购、配送、储存的标准化管理,保障免疫规划及非免疫规划疫苗的足量稳定采购供应,满足居民基本和个性化疫苗接种需求。按《广东省疫苗行动管理方案》的工作要求,完成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字化接种门诊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全面使用“广东省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实现疫苗接种全信息化过程。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人群接种覆盖率达到国家要求。

  4.健全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制度,构建多元监管格局。

  构建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格局,健全能力共建、信息共享、相互衔接、协同配合的综合监管协调机制,完善综合监管绩效评价、督察追责相关制度。加强全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体系和能力建设,强化医疗卫生服务要素准入,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安全、医疗卫生机构运行、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监管。大力开展专项整治、重点监督检查和经常性督导检查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违法行为。加强监督执法体系规范化与数字化建设,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建立健全信用监管,依法联合惩戒机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推进医疗卫生行业智慧化监管,实现综合监管结果协同运用。积极推进街道综合执法改革,推动将公共卫生、职业卫生、病媒生物防治、控烟执法,托育机构等事项纳入街道综合执法改革范围。

  5.打造权威可信的健康教育体系,提高科普投入产出。

  优化完善区级健康教育工作领导架构,推动全民健康科普运动,探索更经济高效的健康投入产出路径。突出越秀特色的社区健康促进工作方式,打造健康大讲堂、健康体验馆、健康素养传播活动等越秀特色健康教育品牌。结合越秀特点和居民需求,加强居民健康素养教育,引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普及“三减三健”、“健康素养66条”等知识。推动新旧媒体优势互补,壮大网上主流舆论阵地,提高网上宣传有效性。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健康教育人才队伍,汇集健康教育专家、医务人员、志愿者、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等健教角色,将健康教育纳入医务人员继续教育体系。开展居民“个人健康责任”教育,鼓励居民科学开展自我健康管理。

  第三节  提质增效求强进取,提升区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1.强化政府投入责任,大力改善医疗机构办医条件。

  加强地区龙头医院建设,改善办医条件。抓住公共卫生“补短板”契机,争取财政资金投入,进行设施设备更新改造建设,改善区级公立医疗机构办医条件,使就医条件焕然一新,提高居民就诊满意度。以《广州市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为契机,新建改建一批医疗机构,扩容现有医疗资源,提高收治救治能力。在“十四五”期间,拆除市八医院及中山肿瘤医院体检中心,集中复建医疗综合体7.0万平方米。将市正骨医院改扩建工作纳入环市东城市更新整体改造项目中并予以解决。区中医院完成三级医院标准化改造。骨伤康复医院完成沿江路门诊部建设搬迁工作。

  2.加强能力建设,打造高水平区级医院体系。

  大力发展适宜性临床医疗技术,提高临床科研能力,统筹推进区级医院医疗技术提升,打造全市一流的区级高水平医院。制定区级医院能力提升方案,全力支持区中医院按三甲医院标准建设,支持广州市正骨医院、区儿童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口腔医院和区骨伤康复医院发展特色专科。加强专科联盟联系,推动区级医院与大医院的“三优先”合作,推动服务协议落地实施,建设一批重点专科,不断提高服务质量。鼓励帮扶协助有实力的区级医院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推动医教研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

  3.突出区级医院专科优势,建设特色专科品牌。

  发挥越秀区级专科医院特色,鼓励区级医院发展专业技术能力。给予政策和资源倾斜,做强特色专科,对综合医院形成有利补充。充分发挥正骨医院与骨伤康复医院专科医院技术实力,加强行业交流学习,发展智慧康复服务等前沿健康管理技术。支持儿童医院建设儿童呼吸、儿童神经康复等重点专科。支持区中医院打造中医脑病、中医肿瘤、中医康复等中医重点专科。支持区口腔医院牵头发展覆盖全区的口腔卫生服务体系,整体提升口腔卫生服务能力,推广实施口腔保健适宜技术,提高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口腔保健水平。支持区妇幼保健院创新妇科产科特色服务模式。积极实施专科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为专科服务争取成本补偿。根据本区人口特征和老龄化需求,充分利用区内优质医疗资源优势,补齐专科短板,大力发展薄弱专科,包括康复、老年护理、疼痛管理、急救医学等紧缺服务,优先考虑紧缺服务领域与专业,满足居民主要健康需求。

  4.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坚持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加强公立医院建设和管理考核,落实全面预算管理、全成本核算与控制等经济运营管理制度,推进公立医院经济运行信息公开,推动公立医院加强内部精细化管理。落实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政策,严格执行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医院章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加强公立医院组织文化建设,凝聚集体力量,保障公立医院公益性。强化安全生产和治安保卫服务保障,确保医疗秩序正规有序。积极落实医院智慧信息技术运用,构建弱势群体友好服务体系。

  第四节  落实基层卫生投入责任,不断提升基本医疗能力

  1.推进基本医疗法制建设,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依托《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为基层医疗机构与医务人员开展健康管理、健康促进工作提供法制保证,移除工作障碍,降低工作难度。通过普法宣传,逐步要求居民承担个人健康管理责任,将健康管理落到实处。宣传与基本医疗与健康促进相关的法律条例,不断加强普法教育,形成健康领域知法懂法、遵法守法的优良风气。

  2.推进社卫中心改扩建方案,提升社卫中心办医条件。

  根据越秀区《城中村改造医疗卫生设施布点方案》,结合市、区城中村改造进度,同步推进登峰街、矿泉街、黄花岗社卫中心街改扩建工程,进一步满足社卫中心业务用房需求。继续推进公共卫生“补短板”建设,改善社卫中心办医条件。推进业务用房达标建设,做到用房面积达标、设备配置达标、消防改造达标、装修风格达标等“四达标”。继续落实好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配置财政补助项目,合理配置和更新必要的设施设备,提升基层硬件实力。加强对政府办社卫中心与公立医院办社卫中心间的统一领导与联系互动,构建多元化、充满活力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满足关键时刻统一领导调度需求。利用市区两级旧村改造契机,根据《广州市城市更新单元设施配建指引》,统筹增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护理站等医疗公建配套设施,落实建设街南洋电器厂改造地块新增2000平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规划。

  3.深化家庭医生服务内涵,培养金牌家庭医生队伍。

  继续推进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增加各类家庭医生服务包签约比例。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鼓励家庭医生与患者建立一对一的长期连续的健康管理与照护关系。推进“互联网+家庭医生”服务,推广“越秀健康e站”和“越秀区家庭医生服务专线”两大特色品牌。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实内涵、做优质量,增加“个性化包”服务内容,合理制定家庭医生团队的激励和分配方案。增加与大医院的联动,推动更多优质资源延伸到社区,继续推动专科医联体合作落地。增加家庭医生数量,到2025年底,力争达到每万居民拥有4名家庭医生。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与扩大实施“广州·伯明翰全科医师医联体共进计划”,继续与香港联合医务集团合作培养“金牌家庭医生”。逐步将培训覆盖全区,力争到“十四五”末期,所有街道均设有星级家庭医生和星级家庭医生团队。

  4.鼓励发展基本医疗服务,保障医疗服务质量。

  平衡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卫工作的工作任务和投入时间,保障基本医疗的工作时间和服务质量,守好医疗体系第一道关。发展全科医学,不断调整发展适宜性技术,为基本医疗扩容提质。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社区医院试点,进一步增加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有效供给。提高门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护理、康复等服务,鼓励结合群众需求建设特色科室,有条件的可设立心理咨询门诊。推广白云街慢病居民自我健康管理模式,鼓励居民承担自身健康管理责任。为居民开展自我健康管理宣教,动员社区居民与基层医疗机构开展自我健康管理合作。

  5.试行越秀医疗集团,落实有序分级就诊。

  进行科学顶层设计,建设越秀区医疗集团,实现“区—街道”两级医疗机构间的资源流动、技术帮扶、信息共享,从制度上保障患者无障碍双向转诊,实现居民有序放心就医。指导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社区医院,创造条件加大床位配比,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重点提升心脑血管、康复医疗、老年医学服务等能力。探索先进医保支付制度在越秀的落地和运用,通过医保杠杆提高服务效率,突破制度阻碍,释放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发展专科联盟,强化医联体内龙头医院的医疗技术能力,加强与区内三甲医院业务协作,力求“三优先”政策落地。

  第五节  贯彻人口生育政策,保障妇幼家庭安康

  1.优化生育便民服务链条,构建生育友好社会。

  根据《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规定》等政策要求,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完善生育、养育、教育等政策配套。改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简化免费婚检和孕前检查服务申请流程,降低服务门槛。优化生育管理、技术服务、信息系统、医疗服务相结合的工作网络,健全出生人口信息监测,完善统计监测指标。推广越秀区“新生儿线上多证联办”小程序的全面应用,方便群众利用移动终端“一站式”办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入户登记和医疗保险参保登记。鼓励妇幼保健机构、专业儿保机构、疾控部门、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合作,通过多种方式为婴幼儿家庭提供新生儿养育方式、膳食营养、生长发育指导、预防接种、疾病防控等服务。落实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扶助金的发放。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三个全覆盖”社会扶助政策,做好精神抚慰、养老照护、医疗协调。

  2.做好生育前后健康管理,全力保障母婴安康。

  以生育全程妇幼相关公共卫生项目为抓手,以项目促能力,大力推进婚前保健、孕前保健、孕期保健、住院分娩、产褥期保健、儿童保健等工作。进一步健全以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为核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涵盖各级医疗机构产科、新生儿科的服务网络,提供生育全过程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扎实开展各项妇幼公共卫生项目工作,包括孕产妇健康管理、0—6岁儿童健康管理和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等。针对我区高龄孕妇、疤痕子宫再次妊娠、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等高危孕妇群体增加的趋势,加强宣教和健康指导,预防和降低危重症孕产妇发生率。提高妇女儿童健康宣教队伍的能力建设,完善妇女儿童健康公益宣传机制,拓宽宣传途径,营造社会氛围。在全力保障母婴安全基础上,加强政策引导和资源整合,探索开展孕产妇心理疾病综合管理项目,构建和完善由社区卫生中心、区妇幼保健院、市级精神心理专科医院组成的三级筛查干预综合管理体系,预防产后抑郁、焦虑障碍等,有效提高孕产妇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妇幼身心健康同步发展,促进家庭和谐幸福同步发展。

  3.加强产科儿科能力建设,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

  加强产儿科能力建设,加强区妇幼保健院建设,加强新生儿科标准化建设,促进自然分娩和母乳喂养。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完善区、院两级产科儿科队伍岗位技能培训机制,大力推进产儿科医务人员的培养,持续建设区级妇幼健康培训基地,充分发挥人才培养作用。全面落实妊娠风险筛查评估、高危妊娠管理、孕产妇死亡个案报告和约谈通报制度。完善重症孕产妇、重症儿童救治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区域内急危重症孕产妇、急危重症儿童急救转诊“绿色通道”,提升重症孕产妇和重症儿童救治水平。

  4.健全出生缺陷综合防控体系,做好优生优育工作。

  进一步完善以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为主体,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以综合性医院或妇幼保健专科医院为支撑的出生缺陷防控服务体系。推广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医学检查“一站式”服务模式,加强对新婚、备孕夫妻的宣传与指导,落实产前检查。完善区级出生缺陷综合干预中心建设,落实出生缺陷三级防控,逐步扩大出生缺陷综合防控目标人群,加强高危人群的随访和干预。全面开展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项目,做好阳性病例的随访、治疗和干预。稳步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覆盖面,加强出生缺陷救治保障力度。

  第六节  构建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一老一小”重点人群

  1.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加强托育质量监督管理。

  为0—3岁婴幼儿提供“育、医、教”一体化托育服务,打造惠及全区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争创服务标杆。落实“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家庭为主,托养结合;属地管理,规范有序”的体系建设思路,扶持建设主体多元、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的综合托育服务机构与社区托育服务设施。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支持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提供普惠托育服务,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并辐射周边。推动托育机构登记注册备案和公共卫生防控监督检查工作,规范托育机构市场经营行为,纳入政府有效监管。制定严格有度的托育监管体系,加强对托育机构发展的引导和管理,做到总量适当、布局合理、制度完备、管理有序。

  2.开展儿童健康管理,保护儿童健康发展。

  以区儿童医院和区妇幼保健院为牵头单位,关注儿童身心健康,保障儿童健康发展。为辖区儿童免费建立保健手册,开展儿童早期发展、儿童心理行为发育评估与指导等业务。加强儿童视力、听力和口腔保健服务,继续实施儿童六龄齿免费窝沟封闭和学龄前儿童乳牙综合干预,继续与中大眼科中心合作开展“中国—以色列AI项目白内障和青少年近视”筛查。鼓励儿童中医服务,开展儿童中医保障指导,为0—3岁儿童每年提供2次中医调养服务。

  3.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扩大老年医学服务供给。

  积极应对老龄人口需求,大力发展老年医学、康复护理等亟需学科,培养储备老年医学人才队伍,逐步构建覆盖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长护、安宁疗护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依托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科,鼓励设立专门的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等机构,加强社卫中心老年服务能力,鼓励医疗机构开展适老化改造。鼓励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满足老年人群对居家养老、全脱、日托、上门服务中的医疗照护需求,结合实际需要增设养老床位。宣传“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健康老龄观念,鼓励老年居民开展自我健康管理。鼓励医疗机构开展老年自我照护和家庭照护技能教育,协助老年人承担自我健康管理责任。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推广白云街关爱老年人心理互动试点经验,推广心理服务工作站工作模式。到“十四五”末期,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50%,老年友善型医疗机构达80%。

  第七节  发展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专科能力

  1.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力求实现中医强区。

  保持我区中医特色优势,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保持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省中医药管理局治未病示范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构建覆盖全区的中医服务网络。支持区中医院按照三甲医院标准不断强化自身发展,保持区牵头引领作用和核心服务功能。充分利用社卫中心的标准化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开展基层中医服务。加强非中医类医院中医药科室建设,持续推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发挥区专科医院和社卫中心的中医特色,不断拓宽中医服务范围,发展中医适宜技术,提高人民群众中医药服务满意率。强化市区两级各部门协调对接,对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配套支持,确保越秀区继续保持中医药特色优势。

  2.培育“中医+”特色品牌,打造越秀中医专科体系。

  着重推动我区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发挥区中医强势学科地位,支持中医专科医联体合作落地。发展“中医+”特色专科服务品牌,创建“中医+康复”、“中医+儿科”、“中医+脑病”等特色专科,提升中医药临床服务能力。保持省市重点专科质量,巩固广州市正骨医院骨伤科、越秀区中医医院脑病科等特色专科水平。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政策支持,不断培育发展重点专科。鼓励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特色适宜技术,支持社卫中心申报中医特色项目品牌。

  3.发展中西医结合服务能力,促进中西医并重并用。

  建立健全中西医协同治疗工作机制,将中西医协同治疗相关制度列入医院章程,构建中西医协同治疗、优势互补的医疗模式,推动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协同治疗先行先试,探索攻克重大疑难疾病诊疗技术突破。推动二级以上中医医院设立“疫病”门诊、“疫病”病房,以平战结合的模式开展中医药“疫病”哨点监测和中医药防控工作,发挥中医对重大疾病的治疗作用。

  4.发展中医“治未病”服务工程,加强中医科普教育。

  打造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构建以区中医院为龙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区妇幼保健院为辅助的中医药“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网络。针对老年人、儿童等特殊人群开展中医体质辨识、中医饮食起居指导等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将心理健康融入“治未病”服务,不断提高居民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接受人数。推进“治未病”服务示范单位、重点专科建设、名中医工作室建设,在2022年前,完成广州市正骨医院等5家治未病服务建设示范单位建设通过验收,中医特色“治未病”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对居民开展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宣教,举办专题讲座、宣传咨询、社区义诊、派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在居民中宣传中医药文化,营造全区中医药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第八节  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改善健康环境

  1.加强体系建设,保障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顺利进行。

  坚持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方针,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明确爱国卫生组织架构、网络体系、工作内容和经费保障,完善市、区、街道三级运行管理机制。加强爱国卫生队伍规模与能力建设,明确区爱卫会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发挥区爱卫办的牵头作用,配备与之相适应的人员力量,推进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加强街道爱国卫生工作职能,各街道、各社区要明确专兼职爱国卫生工作人员,推动爱国卫生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健康广州行动的意见》(穗〔2020〕9号)和《健康广州行动(2020—2030年)》,统筹推进20项健康广州行动,深入推进健康城市建设。

  2.巩固卫生城市建设成果,提升街区环境卫生水平。

  加强卫生创建工作,全面启动卫生街道评估,落实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宣传,整治街道市容环境卫生,清除卫生死角,强化综合整治,提升街区环境卫生水平。2021年,全区市卫生街道比例达到60%以上;2022年,全区市卫生街道比例达到90%以上。开展专项提升行动,改善健康环境,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升人民群众卫生素养,巩固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全力以赴开展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

  3.开展病媒生物防控,加强常态化监测评估。

  坚持日常防制和集中防制、专业防制和常规防制相结合,积极开展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落实专项经费,坚持做好灭鼠、灭蝇、灭蟑、灭蚊等工作,推动落实“四方"(政府、部门、单位、个人)责任,消除孳生场所,完善防制基础设施,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预防控制登革热、鼠疫等鼠虫媒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加强常态化监测评估,及时掌握病媒生物密度情况,指导各街道开展防制工作。坚持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督导和巡查,逐步推进病媒生物防制执法工作。通过购买第三方专业机构的服务,组建病媒生物巡查队伍和蚊媒应急消杀队伍,及时清理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加强重点场所消杀;针对高风险区域开展蚊媒密度分级响应工作,控制蚊媒密度。组织街道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责任,坚持开展每周统一消杀行动。

  4.广泛开展控烟工作,共创无烟文明环境。

  以《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为工作纲领,保障控烟工作经费投入,加强控烟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明确控烟场所监管主体,加强控烟巡查督导和执法,开展烟草流行监测,加强控烟宣传教育,以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为重点开展无烟单位创建,全面推进无烟环境建设。

  第九节  打造生命健康信息化强区,创新引领大湾区发展

  1.聚力一核一环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健康数据中心节点。

  打造符合国际国内标准的信息共享交互系统,服务联系区内国家级医学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药物临床试验服务中心、大型三甲医院等优质医疗。打造覆盖粤港澳大湾区的医药卫生和生命健康产学研大数据中心,支撑精准医学、细胞治疗、生物制药、移动医疗等技术的发展。推广广州市妇儿中心国际门诊与住院信息系统“双七级”评审经验,推进核心三甲医院住院HIMSS和门诊EMRAM国际标准评审与应用。开展5G技术应用,打造5G示范医院,支撑5G技术支撑下的远程诊断技术的应用拓展。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在医药卫生领域试点应用,充分发挥区块链不可篡改性在区域影像、区域检验结果互认中的重要作用。

  2.推动智能医疗应用,做强医疗信息化创新高地。

  开放远程医疗场景,探索提供远程会诊、院外影像学会诊、远程病理、远程心电、远程检验诊断等在线服务。适度有序开放医疗大数据应用场景,联合华为、数字广东等高技术企业,依托广州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平台,引入专业医疗健康大数据企业和研究机构,探索专科疾病大数据库分析与应用路径。逐步开放人工智能+医疗应用场景。积极推进人工智能(AI)在辖区重点专科中的应用,推动AI眼病筛查、AI肿瘤诊断、AI呼吸病诊断项目深入研究和成果转化。拓展区内“互联网+医疗”服务场景,广泛应用各类智能终端,为患者提供挂号分诊、精准预约、排队叫号、药品配送、费用支付、报告查询、体检预约、健康咨询等服务,探索跨湾区的疾病。推广物联网技术在医疗设备、器械、物资管理中的应用,积极发挥达芬奇机器人在临床手术、物流机器人在药品配送等医疗服务中的支撑作用。

  3.发力健康云建设,夯实辖区居民健康底座。

  在省市总体规划下,做好越秀区全民卫生健康平台标准化建设与功能服务规划,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推动不同医疗机构之间信息共享和转诊信息畅通。提升医疗健康云建设,推动区属各二级医院互联网智慧医院服务升级,发挥专科特色,培育“互联网+特色专科”、“互联网+中医药”等创新服务模式。提升社区健康云建设,精准整合辖区居民健康数据,提升传染病、慢性病、妇女儿童、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管理和健康服务能力。开展“互联网+护理”试点工作,发展家庭医生服务市场培育,建立医联预约服务平台和家庭医生双向转诊预约平台,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有能力的全科诊所按照规范开展家庭病床服务。提升健康协同云建设,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区域影像、检验结果互认,避免重复检验检查。提升健康服务云的建设,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网络服务手段,不断拓宽各项健康服务入口和健康宣教出口。通过越秀健康云建设,实现辖区居民健康信息闭环管理,夯实越秀居民的健康保障底座。

  4.推进疾控信息化建设,逐步完善信息化应用。

  加快省市区三级多点触发疾病防控预警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落地。加快全市人口健康信息的建设,将人口信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医院病案管理信息实现互联互通互享,减少信息传递和收集成本。充分整合和利用区域医学高校和医院的技术力量,结合疾控中心日常各类公共卫生监测数据平台加强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利用,建立惠及全民的健康管理信息平台,让健康信息为科学研究和全民健康服务。加强区疾控机构的信息化建设,保障信息化系统在实验室检验、样本送检、应急物资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应用,提升中心管理能力水平。

  第十节  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1.落实市区两级规划部署,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产业。

  根据市区统一部署,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携手推进规划落地。在中长期战略设计布局中,要敢于突破、敢于提问、敢于设想、敢于呼吁。按照“一轴带动、组团集聚、重点支撑”的发展思路,做好顶层设计。整合发展医疗、医药、保健品和健康管理四大健康产业集群,发展精准医学、细胞治疗、生物制药、移动医疗等四大技术,做好成果转化与市场孵化。优化投资与补贴政策,贯彻落实《广州市越秀区促进IAB产业发展实施办法》、“钻石二十九条”、“1+1+3+N”等产业政策,从房租补助、成果转化、资质认证等方面对健康医疗企业进行奖励补助,扶持区内健康产业发展。探索灵活闲置资产利用政策,以土地换投入,支持健康产业发展。

  2.发展生命健康产业集群,驱动区域产业发展动能。

  加强区一级广州健康医疗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职责,争取省市两级资金与政策支持,共同推进建设落地。对标广州市打造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支持粤港澳国际医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微生物安全与健康国际创新中心等机构建设,鼓励产学研合作、平台成果转化与国际合作创新。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与国际合作,支持广东省中医院建设“中瑞中医药联合研究基地”,提高中医药研究与产业化水平。落实《越秀区建设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工作方案》,结合生命健康超算广州中心越秀分中心、数字医疗创新中心等建设项目,大力支持发展数字医疗、人工智能诊断、智慧医疗等领域,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智慧医疗和人工智能医疗产业高地。

  3.共同建设区域园区平台,加速产业发展转化。

  推动产业支撑平台建设和发展,重点建设区庄生物医药产业园、东山精准医疗产业园、沿江健康金融产业园、二沙健康体育产业园、麓湖智慧养老产业园5大产业园区。通过市区两级创投基金,支持引导一批关键技术和重大产品创新,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向价值链、创新链高端发展。发挥健康医疗基础研究资源集聚优势,加强临床研究创新,重点发展组学技术、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生物治疗等前沿研究。加强港澳合作,推动建立我区与港澳医疗卫生领域顶尖技术共创共享机制。积极开展健康医疗科研成果转化服务,结合越秀区资源、人才、技术、服务等多方面优势,做好做实技术交流及成果转化服务,构建具有越秀特色的专家成果转化服务体系。

  4.发展健康服务业新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办医。

  优化多元办医格局,发展高端诊所、医美、养老、托育、现代康复、长护、安宁医疗等新兴健康服务模式,成为产业创新高地,满足居民多层次健康需求。发掘“银发经济”潜力,发展老年健康服务业,通过产业发展应对老龄化问题。发展家庭健康管理产业新模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发展,将“一老一小”照护需求与供给有效串联。规范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连锁化、集团化经营的医学检验、病理诊断、医学影像中心等独立设置医疗机构,加强规范化管理和质量控制。通过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和共享机制,实现平台资源共享,降低医院运行成本,促进资源高效分配。

  第十一节  完善卫生人力规划,发展高水平人才队伍

  1.合理科学配置人力资源,形成稳定人才梯队。

  探索符合区需求和财政能力的人力资源配置标准,保障我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质量。编制合理的人才发展规划,形成数量充足、有胜任力的医护人才队伍。加大紧缺专业人才配置。注重人才梯队建设,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的原则,合理调配“高—中—低”“老—中—青”人才比例。适当放开基层医疗机构招聘,及时补充人力资源不足的缺口。构建稳定高效、均衡活力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力争疾控中心“十四五”期间满编运营。增加疾控中心实验室检验人员队伍招聘培养,满足未来5年检验能力要求。强化疾控消杀队伍建设,通过“公招编内消杀专业人员+社会化服务”联合开展工作。构建层次完备的中医药人才队伍,“省名中医、市名中医、区名中医”引领、各层次中医师均衡发展。

  2.改革薪酬激励制度,畅通人才晋升渠道。

  探索建设符合区情的医疗机构财政投入与激励机制。试行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完善区内公立医院薪酬总量核定、内部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办法,逐步完善“优绩优酬、多劳多得”的绩效工资制度。落实越秀区进一步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工作方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巩固完善“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管理”制度,稳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薪酬和基层岗位竞争力。解决辅助人员的待遇落差,力求实现同工同酬,一视同仁。消除人才晋升的制度阻碍,保障基层医护人员的职称聘任、职务晋升、评先评优。制定科学合理的晋升渠道,挽留长期培养的成熟骨干医护人员,保障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3.支持继续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技术水平。

  强化面向全员的继续医学教育制度。加大对区级医院医护人才培养的倾斜与扶持力度。做好住院医师与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建立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机制。加大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力度,抓好中英合作全科服务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建立系统连续的全科医生继续教育和培训体系。与惠爱医院合作,有序开展全科医生心理健康转岗培训,培养储备精神心理健康一线执业队伍。加强中医从业人员的技术培训,通过名中医“师带徒”等形式进行“传帮带”,与广东省中医院开展人才培养合作,建立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名老中医工作室等,鼓励青年医师拜师学习。加强养老护理等职业序列的人才梯队培养。加强老年医学、老年护理、社会工作、婴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婴幼儿保育等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力度。打通职前职后培养,在有条件的高校和职业院校设立托育服务相关专业(方向)与课程,推行养老托育“职业培训包”和“工学一体化”培训模式。

  4.加强队伍组织文化建设,强调责任感向心力。

  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组织文化建设。鼓励通过党建工作引领机构文化建设,创新开展各类主题教育,通过文化联系与思想动员,凝聚精神力量,深化组织文化内涵,增强人才队伍归属感和向心力,提高人才队伍的稳定性。加强职业荣誉感教育,引导医护人员价值观念与价值取向,增强责任心与归属感。做好新员工上岗培训与在职培训,宣传“为人民服务”理念与勤奋敬业的爱岗奉献精神。充分发挥办公室和工会的服务和联系作用,主动倾听医护人员意见和呼声,加强组织内部各级沟通,主动关心医护人员工作生活,积极组织各类集体活动,做好各类保障工作,营造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做好“以人为本”管理服务。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监督测评

  各级党委与政府要把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把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贯彻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全过程。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落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将卫生健康工作融入各级、各部门政府工作中去。对纳入规划的指标、工作任务和重大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测评估,对规划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对策,适时调整目标,确保顺利实施。加强规划执行的监督考核力度,落实年度与中期考核,奖优惩怠,确保规划有效实施、执行到位。

  第二节  健全投入机制,保障投入力度

  全面落实政府卫生健康投入责任与力度,形成职责明晰、分级负责、稳定持续的医疗卫生财政投入机制,保障医疗卫生事业经费筹集与落实。创新健康服务社会筹资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落实财税、产业等扶持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卫生健康事业,形成多元化卫生健康筹资机制。提高政府卫生投入导向性,保障越秀区卫生健康“十四五”重点规划任务与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向公共卫生与基本医疗倾斜,落实政府保障健康领域基本公共服务责任。

  第三节  推动部门合作,获取各方支持

  建立健全由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康促进长效机制与工作体系,破除行业、组织、部门间的体制机制障碍。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细化目标,促进协作,突破思想观念束缚,推动落实“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形成合力,推进规划落地,构建不断创新、稳步改革的越秀特色卫生健康体系。

  第四节  坚持改革方向,做好舆论引导

  要把握卫生健康事业改革的正确方向,进一步提高健康的战略地位,坚持“预防为主、医防融合”和“大卫生、大健康”改革方向,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政策解读,倡导尊医重卫和理性就医观念,营造卫生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多样化媒体宣传手段,加强居民健康教育,推广居民健康管理理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面实现人民健康的共建共享。

附录一:重大改革事项一览表

序号

改革事项名称

改革事项内容

重点举措

1

公共卫生服务

体系改革

全面提升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发展医防融合与救治能力,提高实验室检测能力,防范重大风险。

第一,加强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完成区级医院发热门诊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诊室)规范化建设全覆盖。支持区疾控中心信息化建设,扩大重点监测疾病谱。

第二,加强医防融合,提升救治能力。提升区属公立医院感染科与感染病区硬件与能力建设,培训医护人员应急处理能力,建设区内二、三级医院联动的紧急医疗救援合作机制。

第三,发展实验室检测能力。加强区二级医院PCR实验室建设,强化医疗机构传染病原快速检测能力,确保区儿童医院与区中医院具备核酸检测能力。

2

医疗机构财政投入与激励机制改革

探索出台区内医疗机构运行机制的改革方案。一是完善区内公立医院薪酬制度,二是探索建立适合我区实际情况的社卫中心“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管理”运行机制。

第一,适当放宽对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的限制,严格落实国务院有关“两个允许”的政策,加大业务收入及收支结余增幅对绩效工资核增总量的调控,逐步建立更能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绩效工资核定机制。

第二,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财政补偿机制,明确公益一类投入的具体项目和标准,完善医疗业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流程,出台收支结余计算办法,确保社卫中心二类管理政策落地。

3

推进越秀区医疗集团建设改革

根据我区三甲医院聚集、区级医院专科为主、社区服务普遍较强的特殊情况,结合区财政保障情况、医疗资源分布特色、患者就诊行为等情况进行科学设计,开展具有越秀特色的医联体探索。

第一,进行科学顶层设计,试点建设越秀区医疗集团,实现“区—街道”两级医疗机构间的资源流动、技术帮扶、信息共享,从制度上保障患者无障碍双向转诊,实现居民有序放心就医。总结提升“区妇幼保健院+流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办院管型医联体的经验,推动“区中医院+矿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试点。

第二,持续发展二三级医院专科联盟,强化医联体内龙头医院的医疗技术能力,加强与区内三甲医院业务协作,力求“三优先”政策落地。

4

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改革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建设主体多元、管理规范、服务优质、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规范婴幼儿照护服务市场,保障婴幼儿、家庭、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各方的合法权益。

第一,争取市区两级政策支持,满足托育机构建设用地需求,结合实际安排在合理区位。调整优化并适当放宽土地和规划要求,支持利用存量低效用地和商服用地开展服务,支持在老旧小区建设中统筹推进托育服务设施建设。

第二,提高人才要素供给能力。加强婴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婴幼儿保育等学科专业建设,开发“职业培训包”和“工学一体化”等培训模式,加大业务能力培养培训力度。

第三,设立协同工作机制,协调推动财税和产业扶持政策落地,惠及市场主体。


附录二:重点建设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规模及目标

投资额

(万元)

投资

主体

建设

方式

建设期限

(年度)

1

越秀区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项目

包括区疾控中心、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骨伤康复医院、区爱卫办及15间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基础设施整体提升、房屋外立面改造、房屋本体修缮、科室功能布局调整、智能化信息系统(含监控系统)提升、消防设施、排污系统、排水系统、水电及通风系统改造、电梯改造、医疗废水处理工程、医疗设备更新等。

建设目标:基础安全提升、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能力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提升。

36000

区统筹

新建、

改建

2020—2022

1-1

区疾控中心

实验室能力提升及设备更新。

2820

区统筹

改建

2020—2022

1-2

区中医院

区卫生健康局及区卫生发展中心物业腾空,区中医院改扩建面积26000㎡,包括发热门诊、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PCR实验室等内容。医疗设备更新。

7660

区统筹

改建

2020—2022

1-3

区妇幼保健院

越华路院区整体改造,医疗设备更新。

2320

区统筹

改建

2020—2022

1-4

区骨伤康复医院

东华南路96号装修工程,越秀南124号污水改造,医疗设备更新。

790

区统筹

改建

2020—2022

1-5

区爱卫办

设备更新。

200

区统筹

2020—2022

1-6

大东街社卫中心

东华东路623号及龟岗一马路22、24号,庙前西街仑园19号,共2300余㎡改造。医疗设备更新。

1598

区统筹

改建

2020—2022

1-7

大塘街社卫中心

拾桂坊16号,里仁坊改造,面积1000㎡。医疗设备更新。

977

区统筹

改建

2020—2022

1-8

东山街社卫中心

明月路改造,寺右北路修缮。医疗设备更新。

506

区统筹

改建

2020—2022

1-9

光塔街社卫中心

朝天路院区改造约2000㎡,医疗设备更新。

1613

区统筹

改建

2020—2022

1-10

洪桥街社卫中心

小石街3号,小北路111号修缮及个别科室改造。医疗设备更新。

575

区统筹

改建

2020—2022

1-11

流花街社卫中心

医疗污水及局部科室改造。

538

区统筹

改建

2020—2022

1-12

梅花村街社卫中心

水均院区改造,医疗设备更新。

499

区统筹

改建

2020—2022

1-13

人民街社卫中心

大新街晏公街,大新路142号,一德路院区改造,医疗设备更新。

2532

区统筹

改建

2020—2022

1-14

六榕街社卫中心

解放北院区整体改造,医疗设备更新。

3530

区统筹

改建

2020—2022

1-15

黄花岗街社卫中心

全院整改改造3095㎡,医疗设备更新。

1741

区统筹

改建

2020—2022

1-16

华乐街社卫中心

淘金街自编4号公建配套业务用房改造2000㎡,医疗设备更新。

1175

区统筹

新建

2020—2022

1-17

北京街社卫中心

广卫院区修缮,惠福院区室外加装电梯,医疗设备更新。

1074

区统筹

改建

2020—2022

1-18

珠光街社卫中心

万福路203号,215号改造及医疗设备更新。

1710

区统筹

改建

2020—2022

1-19

白云街社卫中心

白云路62号整体改造,室外加装电梯,医疗设备更新。

1276

区统筹

改建

2020—2022

1-20

矿泉街社卫中心

新址业务用房改造5119㎡,医疗设备更新。

2866

区统筹

新建

2020—2022

2

广州市正骨医院

建设项目

利用环市东商圈城市更新契机,拆除市八人民医院,复建正骨医院,建设规模435床,50000㎡,三级甲等骨伤专科医院。

待定

待定

新建

2021—2025

3

建设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南洋电器厂改造,公建配套2000㎡。

700万

待定

新建

2021—202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秘书科     2021年11月17日印发

相关解读:关于《广州市越秀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