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教快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栏>新闻>越教快讯
传非遗文化,扬启智风采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3-25 14:43 字体大小:A+大A中A-小

  近年来,越秀区启智学校秉承“让每一个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成就精彩人生”的办学宗旨,坚持五育并举,培养阳光自信的启智好少年。学校以非遗艺术创作活动为抓手,将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学校教育和学生生活,通过多元的艺术教育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康复补偿与潜能开发。通过学生全方位、多角度的参与,培养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在创作实践中既可以康复补偿,还可以开发特殊孩子的潜能领域,培养一技之长,在一次次社会实践展示的过程中实现与社会共融。

  在越秀区少年宫的大力支持下,启智学校早在2012年特邀“通草画”非遗传承项目负责人苏昕老师驻点学校,这一举措开创了“非遗传承在特教”的先河,学生在潜能开发课堂中结合广府文化推广开展通草画传承学习,这些特殊孩子在创作过程中虽然遇到很多异于常人的困难,但通过老师们耐心引导和多样化训练手段,同样感受到了“非遗”艺术魅力,特殊孩子一样可以创作出一幅幅色彩鲜明、活灵活现的通草作品,成为有价值的人,成就同样精彩的人生!

  2024年元宵佳节,广府庙会在北京路城隍庙中佑广场非遗展区开幕,广州市越秀区启智学校作为越秀区通草画联盟学校,应市级非遗通草画传承保护单位广州市越秀区少年宫邀请参加,展示学校“非遗通草画在校园”的教、学、研等传承教育成果。

  非遗通草画项目源于200多年前广州最地道、最热销的“广府古明信片”,今年已是第九年在广府庙会上亮相。在活动摊位上,启智学校师生制作的创新通草花和通草花香薰让人眼前一亮,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游客关注和点赞。在历年受邀参加非遗通草项目的展示中,启智学校学生的通草花、通草画、通草书签等各式作品吸引了市民们驻足观赏,大家赞叹不已。学生们在现场演示通草花的制作和通草画的绘画过程,他们专注的神情和熟练的手法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不仅让大家了解了非遗通草工艺,更展示出学生非遗通草艺术创作和创新成果。

  近年来,广州市越秀区着力践行“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率先探索创建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越秀区委区政府在广州东园文化广场打造了6台“东园拾光”红色客厅主题公交,以体现不同主题背景。由越秀区妇联打造的“巾帼号”公交是一台双层大巴,一层是展示越秀区少年儿童有代表的手工艺作品,启智学校学生的非遗手工作品受邀在“巾帼号”主题公交车上展示。

  启智学校的非遗创作逐步形成亮点品牌,师生获奖硕果累累,国家级奖项12人次、省级奖项107人次、市级奖项29人次、区级奖项169人次。2023年4月由广州市教育局组织的“巧思妙手、艺韵羊城”中小学艺术工作坊活动中,启智学校的“潮玩非遗”——越秀启智非遗通草艺术工作坊荣获比赛一等奖,并在现场做了展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基,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基础。启智师生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道路上不断进取,为特殊教育与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努力!

1.jpg2.jpg3.jpg4.jpg5.jpg6.jpg


阅读次数:-
分享:
打印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