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教快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栏>新闻>越教快讯
百本阅读札记在侨外展出,“共生阅读”实现协同育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3-25 14:35 字体大小:A+大A中A-小

  百本优秀的《共生阅读札记》在校园里精彩展示,家长和学生代表在现场进行分享,在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的校园里,读书学习蔚然成风。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也成为侨外的一张亮丽名片。3月15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前夕,华侨外国语学校举行了一场家庭共生阅读札记展示活动,再次掀起“共生阅读”新浪潮。

  寒假前,学校精心设计了一些寒假共生阅读课程,鼓励每一个家庭利用寒假开展深度阅读活动,并积极撰写读书笔记。3月15日当天,两百多名家长走进校园参加本次活动,在收集到的六百多份《共生阅读札记》中精选了近两百本优秀的札记在校园里展示。这次阅读札记活动,不仅展示了学生家长的优秀作品,还有学生的阅读札记。这是学校多年推进“深化共生阅读,多方协同育人”工作的优秀成绩单,也是各位家长、老师、学生共同阅读的重要成果。

  本次活动,除了有上百本阅读札记的精彩展示,现场还邀请家长代表、学生代表进行分享。八年(1)班陈栎铭妈妈余女士做了题为“书香浸润心灵 ,阅读点亮人生”的主题发言,她提到:“学校坚持从学生、家长、教师三个层面推进实施‘共生阅读’,从阅读内容的扩展、阅读方法的拓展、阅读境界的提升三个维度推动‘共生阅读’深度发展,家校合力,成果丰硕,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我们也成为学校特色发展的受益者,获益匪浅。”

  六年(8)班周星辰爸爸周先生也以《共生阅读是心的连接》为主题,讲述他与孩子共生阅读的故事,他表示,侨外的“共生阅读”已不再仅限于孩子跟随家长的步伐,而是形成了一种双向互动、相辅相成的精神对话。“每一次共读时光,都能看到孩子的变化,我们家长也获得了新的感悟和自我提升,使得我们与孩子的情感联结更加深厚。”

  故事润人心,阅读伴成长。五年(3)班的林欣潼同学以《共生阅读 相伴成长》为题,分享自己和妈妈的共读体验以及读书成长故事。她说道:“共读的过程就是交流分享的过程,共读也是倾听理解的过程,也是拉近亲子关系、增加与家人之间的共同话题的过程。”

  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许昌良表示,共生阅读是侨外一个清晰、重要的教育课程。许昌良从“阅读何为”“何以陪伴”以及“生命留痕”这三个方面分享了共生阅读教育,推进家校育人工作,鼓励家庭积极开展亲子共读,通过每一天的阅读交流,读最好的作品,把知识中勇敢的、坚强的、美好的、善良的东西和孩子们分享交流,刻在彼此生命的旅程里,培养高质量的陪伴精神,让阅读在孩子的生命中留痕。

  春色恰如许,读书正当时。家长们在活动现场细细翻阅阅读札记,连连点头称赞,并相互交流讨论。家长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丰,会在以后的家庭生活中多多开展亲子共读,让阅读成为孩子人生中重要的一部分。

  这个春天,阅读让春风吹进孩子的心田,希望侨外的每一位老师、家长和同学都能在阅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和成长。

1.jpg2.jpg3.jpg4.jpg5.jpg6.jpg7.jpg8.jpg


阅读次数:-
分享:
打印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