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教快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栏>新闻>越教快讯
课改新示范,育人新担当——越秀区召开2023学年第二学期高中“逐梦工程”教学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3-25 14:26 字体大小:A+大A中A-小

  2024年3月6日,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普通高中扩优提质行动,践行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积极探索高中办学多样化特色发展,扎实推进新课程新教材示范区建设,构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同时展示越秀高中“逐梦工程”的阶段性成果,越秀区召开了2023学年第二学期高中“逐梦工程”教学工作会议暨“双新”示范区建设推进会。

  越秀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照东,中职科科长黄志平,区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刘小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程德松、书记王敏,全体中学教研员以及各高中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主任、科组长出席了会议。会议同时邀请了增城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成武安、相关教研员以及增城区多所中学领导参加。

  一、探索实践,发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力

  区教研院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廖嘉亮作了《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区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认识与思考》报告,对高中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作了细致的分析,从国家战略、科组发展两方面阐释了当前基础教育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迫切性。廖嘉亮结合越秀区数据和案例,重点分享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路径和策略,强调抓好“把握学情、绘制蓝图、满足需求”三个关键点,在落实好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的基础上,重点发展基于学生兴趣爱好和素养提升的拓展类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的专业类课程,以提高育人质量。

  二、多样化特色发展案例分享

  广州市第三中学副校长李链滔作《课程创新育素养,多元特色提品质》报告,从“明形势、准定位、精设计、强落实、提特色”五个方面,分享了学校在高中多样化特色课程体系建设上所做的探索。三中人设计出多元性、选择性、融合性的“弘爱课程体系”,以“杨殷课程”为案例重点介绍了三中在课程“多样化”上的做法,汇报了“杨殷学子英才计划课程、专才高校拓展课程、优才拔尖竞赛课程”的具体实施策略和成效。三中在学科特色课程群进行迭代升级的尝试,也是对课程“多样化特色发展”的深入探索。

  培正中学级长徐敏作《红蓝精神聚团队 善正文化育桃李》报告,介绍了年级基于文化育人的途径,构建管理新生态,重点分享了学校紧扣“善正”“红蓝”“级社”文化开展年级管理的成效。从“至善至正的教师团队、以文化人的特色活动、制度引领的社委管理、和谐共育的家校关系”等方面介绍了通过文化凝聚培正传统系列活动;学校特有的社委管理模式,激发了学生的内驱力;通过微信群、年级美篇、年级视频号、家长课堂系列讲座等确保学校与家长拥有畅通的沟通渠道,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三、“双新”学科基地建设典型案例分享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为第二批越秀区高中“双新”学科基地授牌,并邀请部分学校做案例分享和经验介绍。    

  广州市第七中学化学科科组长谢鹏作《笃行致远,惟实励新》报告,七中化学科组秉承“严谨治学,大胆创新”的工作理念,坚持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把立德树人融入课程建设中,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系统构建五育并举的PBL项目式“智、美、研、优”化学科特色校本课程新体系,基于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提供多样化有选择的化学特色校本课程项目。

  广州市育才中学数学科组长唐亚名作《以数字赋能新抓手,创数学课堂新局面》报告,从“数字赋能,创新高效”“课堂教学,质量为本,利用数字资源增效减负”“科研引领,精研共进,共筑以研促教的科组文化”三方面,介绍了育才中学数学学科课堂基础类、课后提升类、课外拓展类三类特色课程,助力教师自我成长,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四、示范担当,追求越秀新高度

  区教研院副院长曾海刚作《深化课程建设 构建越秀范式》报告,回顾了2023年越秀“双新”备考呈现的新活力、新气象,新成效,并布置了本年度“课程教学改革年”的工作任务。创新性推出“2024 年高中深化课改新视野”系列汇编材料,提出全面落实“越秀区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行动方案”,围绕课程设置、教学范式、学生发展、评价方式和校本研修等五大重点任务,构建深化课程改革的“越秀范式”。

  区教育局中职科副科长吴明超作《第三只眼看高中教育》报告,从“何为高中、高中为何、高中何为”三方面作了分析和梳理。他指出当前高中教育新质生产力背景下高中教育的新定位、新担当、新探索。学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新共识的基础上要积极新作为,续写“越秀现象”、展现“越秀气派”、彰显“越秀格局”,并对高考备考、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双新”示范区建设等工作做了具体布置。

  五、破冰突围,新质发展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区教育局副局长吴照东表示,面向未来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要有清醒的认识,优化办学策略,革新教育观念,创新教学方法,通过课程建设、多样化发展、学科基地建设等,向学生提供更加多元化有特色的高中教育;徐徐图之,积极融入,有目标、有计划、有策略、有步骤地创新迭代实现新质发展。对此,他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推进教育数字化,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创新教学方式和方法,使课堂更加生动、有趣、精准、高效;二是关注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以推进特色课程为突破口,为学生人格和体格的完善,以及完美的人生奠基;三是加强项目合作与交流,学习互鉴,推动我区高中教育不断向前发展。

  今年是我区“双区”建设的关键一年。奋斗从未有穷期,逐梦一直在路上!会议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未来,越秀教育人凝心聚力,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开启新学期新征程! 

1.jpg2.jpg3.jpg4.jpg


阅读次数:-
分享:
打印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