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教快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栏>新闻>越教快讯
五育并举趣课堂,居家学习亦精彩——文德路小学线上教育教学活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1-25 15:00 字体大小:A+大A中A-小

  疫情当前,文德路小学师生响应市、区教育局倡议,按照“五育并举”的要求,开动巧思,以积极行动组织开启自主居家学习模式。

  一种温暖在心间

  清晨,伴着晨光,在雄壮的国歌中,文德学子参加了别样的线上升旗仪式。文德师生围绕“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居家学习不放松”为主题,讲述文德师者一线抗疫的动人事迹,展现文德学子自觉自律的居家学习方式,更暖心的是,每日“文德心语”以微话题的方式向家长、师生传递居家心理健康小方法,帮助师生居家期间调整最佳状态。

  两项运动不停歇

  居家学习期间,文德线上课程除安排体育课外,还设置上、下午两段“家庭体育锻炼”时间,倡导同学们加强锻炼,因地制宜开展居家亲子运动。体育科组制定不同年级专属“锻炼小贴士”,让文德学子居家学习也能运动起来。除了体育运动,眼部运动也不可少,文德学子在上、下午固定时段做眼保健操缓解用眼疲劳,擦亮小眼睛。

  家校沟通护成长

  学生居家学习期间,如何帮助家长调整孩子居家学习状态,提高居家学习组织性和秩序性?文德路小学适时召开线上家长会,通过“五个温馨提醒”有效解疑释惑,深挖居家学习期间家庭教育内涵,促进“五育”有机渗透。

  学科学习多姿彩

  居家学习期间,为保障教学效果,文德路小学线上教学采取“双师课堂”模式,依托科组共研,采用直播与优质资源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深入分析学情,善用“练习与思考”,探索多姿多彩的网络教与学新模式。作业布置、实践练习,五育并举,全面涵盖,共促学生的全面发展。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以及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语文科组严格执行“双减”政策,积极拓展教学模式和作业类型,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有效的线上教学活动,为学生设计丰富多样的课后作业,设计多种形式的语文小活动,让线上教学活起来,绽放别样精彩。多形式线上互动,激发学习兴趣。

  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居家学习数学的热情,营造数学学习的氛围,促进线上学习质量,数学科组分年级设计数学“主题实践作业”,引导孩子们在实践活动中增强应用意识,感受数学的魅力,增强数学学习的信心。

  英语科组以“夯实基础”为目标,根据线上学习特点,从生活应用、扎实基础、激发兴趣入手,精心设计作业,激发学生学英语、用英语的持久兴趣。

  为了让学生们的居家学习变得多姿多彩,文德路小学的美术科积极行动,调整教学策略,搭建云端美术展览会,将学生优秀美术作品进行即时展示,有针对性的指导,促进师生和生生互动,营造学生自主创作展示、互动分享交流的热烈氛围。

  音乐科组结合新课标要求,集思广益,共同探讨线上音乐课的教学方式,基于线上教学特点,结合小学生活泼好动的特点,确立“乐”动而悦,“音”你而愉的线上教学策略,通过挖掘音乐教材中的动感素材,让孩子们在音乐课堂中动起来,在轻松愉悦学习的同时,力求每位同学都能学有所得、学有所乐,为居家学习生活添姿彩。

  科学科组充分利用线上及居家学习资源,指导学生善用环保材料动手进行科学小实验,在实验中领会科学知识,懂得科学原理。瞧!低年级同学根据不同材料的特性设计制作多款奇特的帽子,中年级同学通过制作热气球研究空气的性质以及运动和力的关系;高年级同学设计制作水钟、钟摆,研究如何让计时更加准确。

  劳动创造生活,也能点亮生活。居家学习期间,劳动科组不忘“劳”逸结合,精选劳动实践主题,花式开启居家劳动实践,让孩子们充分体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乐趣,感受惜时、惜粮的意义,锻炼居家劳动独立能力,给居家生活多一分热气腾腾,添一分生机勃勃。

  在线教学实践使得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学校的“管”呈现新样态,互联网+、智能+教育技术促使一线教育工作者不断学习、研究、创新,敦促教师优化课堂设计,整合优质资源。文德师者立足新教学环境,基于新课程理念,在清晰把握学情的情况下,共研创新,停课不停学,“双减”不变质,让我们以开放的心态、积极的行动、灵活的方式探索线上教育教学更丰富多元、更优质高效的教学策略,为学生的高效优质学习赋能。

1.jpg2.jpg3.jpg04.jpg05.jpg6.jpg7.png8.jpg

阅读次数:-
分享:
打印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