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教快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栏>新闻>越教快讯
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与经典诵读的探索——2020学年第一学期云山小学语文科教研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9-18 10:44 字体大小:A+大A中A-小

  金色九月,菊桂飘香。云山小学开启了新的学期,踏上了新的征程。为使教师在交流沟通中互补经验、共享资源,在思想的碰撞中发现不足,带动发展,更利于新一轮语文课改的推进,9月11日上午,在科组长骆凌云老师的主持下,全校语文教师齐聚综合电教室,就“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与经典诵读的探索”展开专题性讨论,邝家明校长和高梅花副校长也参加了本次教研,并邀请了广州市小学语文教学研究泰斗——王亚云老师点评及讲座。

  首先是观摩四年级语文教师许俊依展示的课例——《夜间飞行的秘密》。课堂上,许老师巧用学习任务单,灵活而有序地组织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并将教学与信息化相融合,老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匠心的教学设计、潜心的点拨引导,获得众位教师的好评。

  其中,四年级的朱新花老师认为课堂主要运用提问策略进行阅读,有助于改变学生被动阅读状态,培养积极思考的习惯,深入理解文章内容,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和本单元的主旨相一致。通过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小组合作探究,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她还认为许老师调控课堂能力好,利用“任务单”来引导学生当学习的主人,明确这节课的教学目标。在教学中利用白板计时功能,有意识的从小培养学生的时间意识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体现得淋漓尽致。

  科组长张绮茹老师则从不同的角度点评了这节课,她认为这节课是一节扎实的课,学生不仅学到了新知识,还锻炼了“提问的角度”的新能力,落实了语文要素;这是一节充实的课,小组学习效率高,课堂上人人有事做,学生参与度高;这还是一节丰实的课,学生真实投入,课堂生成性强,学生就是课堂的主人,在这样的课堂里,学生学有所获,正是“得意”“得言”“得法”的最好体现。许老师在40分钟内要质量,紧紧围绕语文要素——阅读的提问角度开展,每个环节的设计别具匠心,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达成本节课目标。

  随后,广州市前教研员王亚云老师结合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对许老师的课例进行了点评。王老师肯定了许老师的教学能力,认为在这堂课中,教师对课堂的思考、目标清晰,教学重难点突出,学生的学习活动安排扎实,实践性强,教学目标基本达成。并强调了教师心中应该时常反思课堂目标是否准确,对课堂中知识分类的层级性和学生阅读的层次要做到心中有数,老师更要有思维意识,多关注学生的问题在哪里,让学生联系文本训练探究性思维,从而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最后,王老师对学校积极探索经典诵读的热情表示赞许。王老师认为经典诵读教育是十分有必要的,并提倡老师们常诵读经典,做个有“文味”的老师。

  在这场教研活动中,每位老师都受益匪浅,相信由本次教学研讨引发的对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和经典诵读探索的深层的思考,会给我校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带来新的活力。

1_.jpg2.jpg3.jpg4.jpg


阅读次数:-
分享:
打印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