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栏>新闻>教育新闻
创新课堂教学扎实推进科学教育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4-02-25 09:00 字体大小:A+大A中A-小

科学的学习需要切身体验,在经历之后,可以使书面知识转化为个体真正的认知和能力,从而拥有探究世界的求真力量与创新精神。实践出真知,这正是浙江省杭州绿城育华亲亲学校的文化精神,也是学校的学习行动倡导。学校从校名“亲亲”中挖掘学校学习文化,倡导“亲近亲人,立爱自亲始;亲力亲为,实践出真知”,重新定义课堂和设计学习,从4个维度建构了指向创造力培育特征的亲亲AIs (爱思)课堂模型。

维度1:规划人文与价值目标,传递课堂温度。科学教育需要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发现并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让学生在科学学习中理解伦理责任的意义。AIs课堂强调爱与关怀,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课堂上,鼓励学生们符合伦理道德、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激发责任感和正能量,让课堂有温度。如在“老年人的暖心设计”项目学习实践中,通过了解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和困境,实施关怀行动。

维度2:设计空间与数智目标,助力新样态学习。AIs课堂实现了场域拓延、线上线下交融。学校现有AIs概念教室、开放的融合学习中心、“三室一厅”的混龄学习社区以及校本化的数智系统。2015年,学校创建了数智大脑。目前,多款生成性人工智能软件,链接在“亲亲校园”上,还有多个学习平台及学生数字画像等评估软件接入学校数智大脑,实现了学生—教师—家长—ICT(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协同发展。

维度3:制定学习与心智目标,发展学生思维。科学课堂中发现科学本质的科学思维是一以贯之的重点,但学生创新心智的培养更是育人的追求。AIs课堂中,科学实践聚焦设计思维和工程思维,兼顾创造性和筹划性,助力问题的解决,为学生提供思维支架。学校提出使用支持表征问题的AEIOU分析表,即从5个方面(Activities活动、Environment环境、Interaction交互、Objects物体、Users用户)帮助学生对真实开放的场景进行全面、细致的观察,分析出更多隐含的信息,并在多个方案取舍之间,应用权衡表,平衡出最佳方案。如在“光与建筑”项目学习中,学生的研究问题是在保证体育馆良好光照要求下,如何改变照明设计以减少电灯能源的浪费。学生从安全科学、产品价值、技术支持3个维度进行权衡,确定最终要解决的问题,真正把问题变成高质量探究的启动器。

维度4:确立组织与协同目标,提升课堂效能。AIs课堂,打破了传统的单一合作模式。如采用“循环问诊”“鱼缸会议”“画廊漫步”“公交车站”等课堂组织形式,创设观点交流机会;通过创设“科学家”“工程师”等岗位角色建立职责意识,使其更有责任感和代入感地参与到学习中。学校还建立了数字化的跨学科教师“约课”平台,以跟进辅导学生不同专业需求。

围绕以上4个维度,学校形成了包括跨学科学习、融合课程、选修课程和实践活动的全新大科学课程体系。首先通过挖掘大科学内涵,联动多学科开展跨学科学习,学校也自主研发普及类融合课程——基于项目式学习的STEAM(多学科融合教育)课程,鼓励学生亲历和创造。同时,提供补给类选修课程满足个性化需求,也将学习场域延展到社会、高校、企业等校外基地,提供更丰富的生活场景,助力学习的真实发生。学校建立指向创造力的科学实践素养评估体系,将素养目标分解为8项,细化每项素养目标的评估要求,以终为始,以评促教,以评促学。每学期,学生都可以通过雷达图了解自己的等级情况,并可以主动参与自适应活动进行晋级。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杭州绿城育华亲亲学校)

阅读次数:-
分享:
打印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