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栏>新闻>教育新闻
数字资源赋能农村教师成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4-01-31 09:00 字体大小:A+大A中A-小

坚定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近日,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高岭镇龙洲小学音乐教师李朝年,给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他在广西“八桂教学通”平台上,找到音乐教材,点开图片,播放了《小红帽》动画歌曲,边弹钢琴边教学生打起了“强弱”拍,还熟练应用平台上的歌词等资源。

李朝年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能够快速熟练掌握上课方法,主要得益于观看学习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上优秀教师的讲课案例。通过边学习边上课,自己很快上手。“这个平台对我们乡镇老师来说帮助很大,不用出门就能向优秀教师学习。丰富的数字教育资源也方便了备课、授课。”李朝年说。

都安县教育局局长苏宏俊说,教育信息化的配套软硬件已基本满足该县教育教学需求,目前教育部门正着力推进学校教师切实把数字资源用起来,主要采取同步课堂、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比赛等方式,变革课堂教学模式。

同时,都安县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和自治区“八桂教学通”平台,加强数字教育资源的应用,提高学校课堂效率,提升师生信息素养。2023年,都安县教育局申报的“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助推农村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研究”,获得自治区重点课题立项。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创新数字资源供给模式,广西通过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课程数字资源及应用服务项目,搭建了“一系统、一资源、一体系”,以开展各级各类培训和教研活动为抓手,促进了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

——目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注册激活“八桂教学通”平台账号41.3万个,激活率100%。周活跃用户达到40.06万人,占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数的97.03%。

——提供基础性、科学性、权威性的数字教材及其配套资源,其中数字教材335册次,配套的课程教学资源10.3万多条。数字教材及资源覆盖了小学、初中主要学科和学段,数字教材覆盖率达83%。

——搭建全区中小学数字资源规模化应用体系,建立覆盖各市县的专家队伍273人,审批立项自治区级专项课题226项,立项覆盖各市县的应用试点学校205所,组建覆盖各市县区的技术支持服务团队,构建落地全区的数字资源应用培训体系和服务体系。

——开展各级各类培训和教研活动,3年共开展县区级以上培训800多场、教研活动300多场,参与教师达50.3万人次。校本培训和教研覆盖所有义务教育阶段教师。

——形成一个广西本地的生成性教学资源库。围绕数字教材建设及应用,共征集微视频6000多个、论文4000余篇、典型案例100多节。围绕“三个课堂”和“基础教育精品课”建设,共征集优质课程资源3.3万多条,课程观看量达到65.3万多次。

如今,在广西,数字资源已经实现了“学校全覆盖、班级全覆盖、教师全覆盖”。

广西教育厅信息处处长魏莹莹介绍,很多农村地区、边远山区的教师因为外出培训不方便,以前很难找到好用的学习资源。对此,广西努力加强基础性数字资源的供给,同时努力推动教师教学常态化应用数字资源。如今,依托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和广西“八桂教学通”平台,乡镇教师不用出门就能在线上学到全国各地先进的授课经验,并将平台的优质资源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上,让乡镇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的教学资源。

阅读次数:-
分享:
打印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