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栏>新闻>教育新闻
6万师生享受信息化“红利”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2-11-16 10:29 字体大小:A+大A中A-小

本报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朱光道 钱安芝 尚紫荆)近日,在湖北省大悟县三里城镇山口小学,教师在教室正用电子白板上课,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而此时校内的办公室,教师正用笔记本电脑办公,享受着教育信息化带来的方便快捷……这是大悟县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了推进教育优先发展,革命老区大悟县聚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教育信息化为抓手,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筹资5000余万元,让全县6万余名师生享受到了教育信息化的“红利”。

在大悟县黄站镇团冲小学,每个教室都安装有电子白板,既可以当黑板,也可以当展板展示多媒体课件,还可以当电视播放电视节目。该校教师刘荣华高兴地说:“以前,只有城区学校安装了电子白板,我们非常羡慕。现在,我们山里的学校每个班都安装了。”为了让教师们学会使用电子白板,县教育局还组织人员到各校开展培训。

在新城镇中学电子备课室里,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新城镇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就在此举行。旁边设有观摩室,供评委、参加观摩的教师使用。后期,教师讲课的视频将通过电脑编辑,供全镇教师学习。宣化店镇金山中学为每名教师配备了笔记本电脑,实现了教师办公信息化全覆盖。为了便于教师上网查阅资料,学校还安装了宽带。“现在,教师都通过笔记本电脑查阅资料,制作课件。”该校校长董志常说。

为了促进教学研究的开展,大悟县还组建教研联合体,大力推进录播室建设,实现了每个乡镇、每所县直学校至少有一个录播室。大悟县教学研究室主任赵继德说:“现在,我们每个乡镇都有一个录播室,极大地方便了教学比武活动,也激发了教师参加的积极性。去年,全县基础教育精品课获省优11节、市优31节。”

据悉,通过近几年的持续发力,大悟县实现了五个“全覆盖”,即乡镇录播室全覆盖,宽带“校校通”全覆盖,“班班通”全覆盖,标准课桌椅全覆盖,教师办公信息化全覆盖。

阅读次数:-
分享:
打印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