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栏>新闻>教育新闻
广州越秀:信息化助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10-11 09:49 字体大小:A+大A中A-小

    金灿灿的稻田旁,老师们以直播的形式给学生讲授《四季》这篇课文;“认识钟表”的数学课堂上,老师在电脑上剪拼图案,小纸片不再乱飞;布置的作业,学生可以在电脑提交,还可以看见优秀作业的完成情况……在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科技新风正悄然拂润校园。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广州市越秀区教育信息中心的研究成果《一核两翼赋能区域教育教学“高-精-新”融合发展的研究与实践》获基础教育类一等奖。

  技术赋能课堂教学

  广州市越秀区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刘小莲介绍,广州市越秀区教育信息中心成果团队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为核心目标,以“大数据支撑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信息技术支持教学模式创新”为两翼,推动了区域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

图片1.png 

  智慧课堂。新华网发(广州市越秀区教育信息中心供图)

  “你喜欢生活在乡村还是城市?”走进农林下路小学,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平板电脑自主选择群文学习,完成“一米菜园”项目任务。这是黄学珍老师以语文、科学教材相关内容为基础,跨学科设计的四年级《走进田园热爱乡村》项目课程。

  在该项目里,学生们通过探究文人笔下的田园风光,体验乡村生活,借助项目框架查阅资料,在小组合作设计“一米菜园”、动手种植的过程中,亲身拍摄微电影、撰写田园生活体验报告,并以PPT、思维导图形式在智慧课堂平台及课堂上分享、交流,汇报自己双手创造的美好。

  “项目式学习以学生个性化学习为主,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智慧课堂为项目式学习有效赋能,促进了学生新时代信息技能和综合素养的提升。”黄学珍说。

  在东山培正小学的科学课里,老师正依托智慧学习环境,运用“智慧”设备开展问题解决式教学,和学生们一起探讨“如何制作雨量器”。从发现问题,到分析问题,再到解决问题,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及时、个性化的学习反馈及针对性的指导等。

  刘小莲表示,这是广州市越秀区开展基于智慧课堂的面向能力提升的问题解决式学习实践,以提升学生的能力为核心,智慧学习环境为学生的学习提供立体化学习资源、虚拟学具、网络学习空间、互动讨论空间与教学实时监控功能的一个缩影。

图片2.png 

  广州市越秀区教育信息中心成果团队在研讨。新华网发(供图)

  智慧教育链接未来

  近年来,广州市越秀区还在各学校以区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为核心空间,开展基于智慧课堂的学生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实现课堂管、教、学、研、评智能一体化,满足学生智慧学习和个性化学习。形成“个性化资源供给、精准化教学分析、网络学习空间高效应用”的格局和区域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新形态。

  以云山小学为例,谢玉妃老师在备课语文习作课《学写发言稿》前,在学习空间推送在线问卷,了解学生对习作学习的问题,并请学生尝试写一份《发言稿》在学习空间交流。根据调查数据和学生写作存在的问题,谢玉妃针对性地准备了微课等学习材料,在课上推送给学生自主学习,学生借助空间互动、评价功能,在教师引导、资源辅助、同伴互助中掌握习作方法。谢玉妃还将优秀习作推送给全班学生,请学生完善习作并在学习空间继续交流、互评。

  “智慧课堂和网络学习空间的结合应用让我的备课更精准、课堂更高效,个性化学习资源和空间互动评价工具使学生在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能力上大大提高。” 谢玉妃说。

  经过多年探索,包括云山小学在内的越秀区72所中小学的每个师生,在教育公共服务和资源云平台开通网络学习空间账号;越秀区也获教育部2019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

  2020年“停课不停学”期间,成果团队依托区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和网络学习空间支撑区域线上教育,录制的894节名师课堂覆盖13个学科,通过越秀区空中课堂、区教育公共服务与资源云平台、粤课堂等惠及越秀区以及广东省内外师生8317万人次。

  “我们将进一步凝练一核两翼成果经验,推广新应用范式,立足越秀,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彰显教育信息化对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持续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区域教学质量,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刘小莲说。

  据悉,本成果形成以“智慧课堂”为1种核心,包括N种衍生的智慧教学新模式,实现技术赋能课堂教学,改进教与学环节,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转变课堂教学形态,突出模式创新。同时,该成果已推广到广东省内外多地。


阅读次数:-
分享:
打印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