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栏>新闻>教育新闻
数学课堂绽放“创新思维”之花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1-07-20 09:51 字体大小:A+大A中A-小

数学与现实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但是传统的数学教学,很少让学生们感受到书本上的数学魅力。如何在生活中挖掘数学,让数学服务于生活,让学生学习有用的数学?信息化教学给数学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实现路径。

在青岛版七年级数学《三角形的外角和定理》这节课的学习中,学生需要了解外角的定义并掌握两个定理:一是三角形的外角等于与它不相邻的两个内角的和,二是三角形的外角大于任何一个和它不相邻的内角。

课上,我首先播放视频,画面中雄伟的金字塔出现后,学生们目不转睛地盯着,随后发现古埃及人想要测量金字塔侧面与底面夹角,怎么测量呢?

有学生说,在侧面从顶点出发做一条线段垂直于底面边长,与底面的高线以及金字塔的一条棱组成一个三角形。想法是对的,可是我提醒:“这样的方法是可行的,但古代条件有限,金字塔的底部无法从外部直接进行测量。”

话刚说完,另一学生说: “老师,可以用延长底边的线段构建这个角的邻补角吗?”“可以啊。”我在几何画板上将这个图形画出来之后,问:“老师延长底边线段构造出来的这个角和这个三角形是什么关系呢?”“是三角形的外角!”学生们异口同声回答道。

从金字塔到三角形外角的讲解,过渡自然,过程中学生们兴趣高涨,切身体会到数学知识就在现实生活细节中。而在理论证明环节动态演示更是帮了我教学的大忙。

在电子几何画板上,随着我拖动三角形的顶点在一条边上运动,学生会发现三角形的外角总是等于与它不相邻的两个内角的和。“老师,我一看就明白了。”通过动态演示,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具体,不用我过多讲解,学生就可以轻松理解知识点。

理论掌握了,更需要会用,能解决问题。于是,在课程拓展环节中,我拿出一个飞镖问学生:“你们知道工人如何利用角度值检测飞镖形零件合格吗?”这一现实问题,引发了学生的热烈讨论。小组讨论后,小组代表边讲解边勾画图形,展示自己小组的想法,有的小组延长了飞镖角的一条边,有的小组则是连接两个飞镖底端。学生们各抒己见,找到了很多种方法,实现了一题多解。

整个教学过程中,信息化技术把生活中的数学问题巧妙地引入课堂,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而动态演示和多手段展示,引发了学生的深入思考。这样的“智慧课堂”实现了学生自主学习、情景式合作式学习、问题解决式研究性学习的三者结合,让“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不再是一句简单的空话,培养学生用学到的数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绽放“创新思维”之花。

(作者单位系山东潍坊高新金马公学)


阅读次数:-
分享:
打印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