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育专栏>新闻>教育新闻
智慧音乐课堂将“美”还给体验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1-07-22 09:44 字体大小:A+大A中A-小

“哇,老师画的图形谱是跟音乐节奏一起出现的!”“你给旋律编创的歌词真棒,让我看到了打字员打字的场景。”你见过这样的音乐课吗?这是我们借助信息技术进行的一堂音乐欣赏课体验式的教学。

众所周知,音乐是一种听觉艺术,核心是审美,美是需要听觉、视觉来感知的。然而,传统音乐教学受制于“黑板、录音机、书本”,听觉、视觉感知单一。当下,我们借助信息化手段,从“听、观、创、动”四方面推进课堂体验模式的转变,给学生更大的学习自主权。

在“听”中创想音乐。《打字机》课堂上,教师发布音乐到平板系统中,学生戴耳机聆听音乐,当出现 “击键声”“铃声”“倒机声”三种声响时,拖动图片表示听到的次数,并在互动题板上画旋律线。“听完音乐,你发现了什么?”学生:“我画了四次,代表出现了四个乐句,而且四条旋律线长度不一样。”老师:“真棒,你通过画线条发现了乐句的不同。那你们觉得,作曲家是想表达什么?”学生:“他在告诉我们打字员打字时忙碌、紧张的心情。”借用信息化手段学生充分聆听音乐、绘制图谱,直接联想到了作者创作音乐的初衷。

在“观”中感知音乐。教师:“你联想到了打字员工作的忙碌,那用‘击键声’‘铃声’‘倒机声’的图形代替旋律线,会怎样呢?”教师马上在完成的音乐图形谱上,用图形代替了旋律线。“哇,好神奇,每个节奏居然和音乐融合到一起了。”看到图谱的变化,学生们不禁发出惊叹:“而且音乐高低起伏大了。”课堂上,通过图谱变化的直观观察,学生理解了旋律音高和节奏等音乐要素的变化,带来的音乐情绪的变化。

在“创”中体验音乐。“创”则是由教师引导学生编创歌词。两段音乐节奏不同,第一段表现了打字员工作时的忙碌,那第二段表现了什么?教师刚提出问题,一学生非常自信地说:“是忙碌之后该休息了,你看旋律线都没那么紧凑了。”教师追问:“那我们的歌词是否可以是两个打字员之间的对话,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共同完成文件的打印呢?”学生小声议论起来:“你辛苦啦”“你休息吧”……创编完成之后学生将各自的作品上传到学习端,教师随机抽取作品由学生演唱,课堂上充满快乐,学生创编歌词时的深入思考,也有了直观的呈现,激发了学生们探究音乐的乐趣。

在“动”中呈现音乐。经历了模仿、编创之后,迎来了一场“音乐表演秀”。教师将每个乐段不同的画面呈现在屏幕上,每当听到不同音乐或看到不同的画面时,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迅速做出相应的反应。于是,这边是多媒体动画呈现,那边是学生用体态律动进一步熟悉音乐的结构。

整个智慧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 学生的学习状态从静态走向了动态,画一画、动一动、做一做,课堂有听觉、有视觉、有温度,让音乐课堂成为学生享受艺术、享受美的殿堂。

(作者单位系成都市青羊区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

阅读次数:-
分享:
打印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