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2018年越秀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8 09:28:11 文章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A- A A+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27日在广州市越秀区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越秀区区长   苏佩

各位代表:

我代表越秀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我们坚持把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统领各项工作,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越秀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集中力量抓实抓好明定位、强政策、调结构、促改革、优环境等一系列重点工作,较好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明定位:主动对接广州发展战略,多次向市委、市政府积极争取,被确立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认真谋划面向2035年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越秀区发展战略大纲》,着力打造广州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创新中心、服务中心。二是强政策:全力争取上级在“财政体制”“简政强区”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实施以“促”“引”“压”“保”为主的一套财政改革组合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政保障。围绕提升引智引技引资含金量,颁布“钻石29条”新政策,首推“越秀金卡”新服务,成功落户重点招商项目430个、增长49.8%三是调结构: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以知识产权为竞争新优势的创新型经济,打造商标品牌、地理信息、现代金融等一批高端高质高新服务业集聚园区,获批创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广州专业市场公共服务平台、专业市场管理权责目录与负面清单等2项内贸流通体制改革试点经验获商务部等9个国家部委肯定并在全国推广。四是促改革: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重点项目建设机制,组建区代建项目管理中心,完善绿色审批制度,政府和企业项目审批效能分别提升84%86%全区43个重点建设项目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68项,停征、取消和降低1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五是优环境: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城市环境和干事创业“三个环境”建设,2017年首次全国县区级政府政务透明度评比进入前十,公共服务满意度连续四年蝉联全省各区(县)第一。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中,越秀充分发挥主会场、主阵地作用,优质高效做好开幕晚宴、广州古城游等活动的保障任务,向全世界展现了“最广州”元素。

一年来,我们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经济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93.42亿元、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8.07亿元、增长7.5%,进出口总值800.62亿元、增长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3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9.8%

总部楼宇经济集约高效。总部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实现增加值1563亿元,拉动增长3个百分点,380家总部型企业贡献税收280亿元、增长14%,集聚世界和中国500强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86家,市认定总部企业72家、占全市近20%。新增上市企业11家,累计59家。新增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90家,累计369家。楼宇经济特色显著,在全市率先开展星级商务楼宇认定工作,新评定星级商务楼宇32栋,平均每栋贡献税收近2亿元,全区建成重点商务楼宇366栋、近1000万平方米,新增税收亿元楼8栋、累计60栋,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楼宇经济十大活力区”。

招大引强出新招见实效举办2017年重大项目签约暨政策发布会”,集中签约1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超300亿元。借助广州《财富》全球论坛、达沃斯论坛广州之夜、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等高端平台,成功引进14家世界及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推动广汽资本等13家企业增资超150亿元,市政府批准设立的首批2家住房租赁公司落户越秀。新增商事主体2.3万户、增长27.1%,其中注册资金1亿元以上企业113家、增长66.2%。加大开放合作交流力度,引进匈牙利、捷克在越秀设立贸易办事处,新增外资企业742家、增长34.9%,实际利用外资4.39亿美元。

高端平台“枢纽+”效应凸显。国家商标审查协作广州中心首年运营商标注册实审量突破140万件、占全国1/4,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建成运营。北京路文化旅游区成为全省首个、全国第三个“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创新开展金融服务,新引入金融机构120家、增长22.4%,金融业实现增加值959亿元、增长8.1%,广州民间金融街以208亿元价值获评全国服务业区域品牌前五强,被授予全省唯一的“广东省民间金融创新发展示范区”。广州健康医疗中心新引进20家行业龙头企业,全景医学影像中心投入运行,省药品交易中心年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

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现代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增长6.3%,占GDP比重超过七成。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全区网上商品销售额增长80%以上,外贸新业态出口总值215亿元、增长66.7%。全市率先出台非中心城区功能疏解方案,推动传统商贸业加速转型,环市东商圈颜值与品牌全面升级,北京路口碑街打造成全国首条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智慧型商业街区,全市首个专业市场诚信平台“一德诚信”建成运行,红棉国际时装城获批工信部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

创新发展先行区建设成效显著。创新主体扩量提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26家、增长69%,新增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115家、增长1.2倍。新增市认定企业研发机构22家、增长84%,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46个、增长49%。发明专利申请量达4923件、增长45%。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建成众创空间及孵化器23个,其中国家级5个。广东地理信息产业园研发中心建成运营。创新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2017年在孵企业项目获投融资超16亿元。落实市“1+4”产业领军人才政策,量身定制 “越秀人才大礼包”,新增人才公寓1185546平方米,引进国家200多名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改革攻坚取得重要进展。“放管服”改革步伐加快,积极承接市下放事权93项,试行企业住所和名称自主申报、全流程电子化登记和简易注销登记手续等制度,88%行政审批备案事项“一窗办理”,72%“一窗”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街道“集成服务”改革深入推进,153项公共服务事项“一窗式”受理实现全覆盖,投资贸易便利化和居民办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创新投融资改革,出台PPP项目实施意见,推进东山福利院四期工程PPP项目。行政执法部门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有效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连续两年全市第一。

(二)城区环境品质优化提升。实施品质城市提升“六大行动”,创新引入地区规划和景观形象建设总设计师制度,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环境考核全市第一。

城区环境靓丽优美。“重点项目落地年”活动扎实开展,制定越秀攻城拔寨作战图,高质量按期完成62个《财富》全球论坛环境提升项目和5个海丝申遗史迹点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东风路、沿江路等主干道实现路更新、花更美、灯更靓,一江两岸三带西十公里、新河浦片区景观焕然一新。东山湖水质提升工程顺利完成,通过拆围透绿、借景透景,将“东湖春晓”美景自然融入城市开敞空间。推进实施38个社区微改造项目,仰忠社区试点成为全市范本。高位谋划推进广州传统中轴线提升建设工作,四季花街、北京北老字号一条街改造等项目全部完工,大小马站书院街、海月东安置房、解放中安置房等城市更新改造项目进展顺利。

城市管理更加规范精细。编制城市环境分类分级管理标准体系,推行“路长制”、卫生黑点滚动排查整治机制。开展城市面貌跃升等专项行动,清洗建筑外立面90万平方米。完成拆违“百日攻坚战”任务,清拆违法建设6556.75万平方米。采购翻新环卫作业车辆559台,主、次干道机械化作业率100%。综合整治交通秩序,依法扣押“五类车”3.17万辆,完成20个交通拥堵点治理,推动188家停车场试行智能停车管理模式。升级完善区街应急(网格化)管理指挥体系,实现“三网”融通,通过12345热线推动解决市民诉求5.8万余宗,工单办理效率全市各区最高。

生态城区建设深入推进。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在全市率先实现100%销案。全方位防治大气污染,PM2.5年均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7%,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全面推行河长制,设置区社区三级河长92名,巡河率全市第一,东濠涌流域水环境治理项目获评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开展清除黑臭水体污染源“洗楼”行动,清理整顿重点河涌流域“散乱污”场所。全年清运生活垃圾44.7万吨,超额完成生活垃圾减量年度控制目标,全部街道获评市级垃圾分类示范街。新增绿道2公里,改造绿地8万平方米,常设花城花景9500平方米、增加27%,彰显花园城区魅力。

城区运行平稳安全有序。加强城区风险隐患管控,绘制全区风险点危险源“一张图”,安全生产网格化工作顺利完成,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率先启动电梯安全专项整治,医院电梯安全治理经验在全市推广。新安装居住证智能门禁系统1000套,覆盖出租屋18708人、屋登记纳管率分别为97.1%99.3%。公共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全区案件类警情、刑事立案同比分别下降19.6%28.1%,群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和公安工作满意度全市第一。

(三)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坚持“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新增29个社区长者配餐点、累计43个,为社区长者提供配餐服务51.8万人次,长者助餐配餐服务模式获市肯定并在全市推广。率先在首批28所小学试点推行课后校内托管,获得家长们的普遍点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上调20%,疫苗冷链管理实现全流程全覆盖。为15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添置人性化居家用品,为1092人购买“温暖人生”综合保险。解决1387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完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升级改造,新建维修社区体育健身设施155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建成东山口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走廊和宣教广场,获批广东省食品药品科普宣传基地。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成立4个就业(创业)服务站,新增城镇就业人数60131人,帮扶21549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社会救助体系日益完善,建立低保困难边缘户救助机制,救助帮扶困难群众6.73万人次,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7600万元,为户籍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险。既有住宅新增设电梯50台。成功创建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示范区,安排随迁子女学位1416个,区来穗人员综合服务中心、登峰街外国人综合服务中心建成使用。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新组建“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体化”学校2所,立体学区和教育集团成员启动课程联排、资源共享,21中成功创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新引进名师、名校长8名,校长教师校际交流制度化、常态化。校园微改造试点项目顺利完成。学前教育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以优秀等级通过市督导验收。新一轮医改成效初显,区属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全部取消,人均住院药费下降3.2%,“三医”联动、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等工作取得新成效,获评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和全国首批、全省首个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区,白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体惠民活动精彩纷呈,成功举办全球知名赛事“彩色跑”、二沙音乐季等系列品牌活动,全国首个城市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地挂牌成立,南粤先贤馆、区儿童活动中心投入使用。

(四)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审计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政府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

主动依法接受监督,坚持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人民政协通报情况,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办理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50件,满意率100%。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完成29个部门3451项权责清单事项的编制和公开,清理撤销区级议事协调机构47个、精简22.5%。完成政府网站挂标清理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万条。办理行政复议案件98件。社保业务办理前移至街道,群众轮候时间平均缩短30分钟、减少一半。健全多元化人民调解体系,完善“区有中心、街有站、社区有法律顾问”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普法宣传、社区矫正、社区戒毒康复等工作进一步加强。

此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有效,如期完成年度对口帮扶任务。春运、花市、广府庙会工作圆满完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国防动员、双拥、对台、民族、宗教、侨务、外事、物价、统计、粮食、民防、打私、保密、地方志、妇女儿童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区上下获得一系列国家级牌子、荣誉,区人社局被评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东山街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东川路小学获评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等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代表越秀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驻区部队官兵、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越秀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经济保持高质量增长的动力有待加强,空间制约、高品质载体不足等困难有待解决,传统商贸业转型提质提效步伐不够快。城市环境治理提升工作仍需加强,城区尤其是城中村的景观形象需进一步提升,电梯安全、网络订餐等需要加大监管力度。高质量的教育、卫生、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服务意识、专业水平、行政效率仍要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久久为功、步步为营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我们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贯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建设广州“中央文化商务区、创新发展先行区、品质城市示范区”的发展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更加注重核心区功能品质,更加注重人民美好生活质量,充分发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辐射带动作用,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前列、当标兵。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6%,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完成年度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动力。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创新引领,坚定攻坚克难必胜信心,走出发展新路。

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对接广州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推进黄花岗科技园扩容提质,发挥中科院广州分院、省科学院等大院大所集聚效应,加快建设中科院广州IAB100价值创新园,瞄准IABNEM等新兴领域制定实施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计划,力争新增科技创新空间30万平方米,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各100家,重点打造几家“顶天立地”的龙头规模型、行业领军型总部企业,努力把越秀建设成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新优势,力促研发投入同比增长40%,发明专利申请量比重达40%以上。加速发展科技服务业,鼓励科技园区引入专业品牌营运商,打造一批品质高、效益好的双创示范基地。用足用好人才政策,加快人才公寓建设,引进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把制度创新作为主攻方向,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建设“市民云”倒逼部门数据平台整合利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持续推动“一窗”事项全流程智能网办改造,确保“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推行“不打烊”智能化政务服务模式。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经营场所、经营范围自主申报,探索推行股权出质登记服务。建立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创新主体的合法权益。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发挥行业商会桥梁作用,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坦荡真诚开展政商交往,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利用好市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红利,制定财税增收配套方案,加快产业园区扩容提质增效,做大财税“蛋糕”。创新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完善PPP项目库及投融资平台,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党委领导与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内部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经营管理模式。大力推进公有物业改革试点工作,创新公有物业管理体制和模式。深化招商留企机制改革,加强基层税源服务队伍建设,打造招商信息公开平台,开设政策咨询兑现服务窗口,实现扶持政策落实更加透明便捷、及时高效。

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筑牢基层基础,优化街道机构设置,建立部门派出机构工作任务清单制度,明晰区街社区权责关系。健全与基层事权相匹配的财政预算管理机制,理顺街道事权财权。深化转制社区管理改革。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建立权责清晰、协同高效的管理执法机制。加快用编进人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进征收拆迁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街道参与、多部门联动的征拆工作新模式。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加大政府购买专业服务力度,提高政府工作专业化水平。

(二)坚持高质量发展,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高端要素聚集融合,不断增强核心区经济创新力竞争力。

优化高端服务业发展体系。坚持以产业发展规划引领产业招商,修订完善招商引智引技引资重点产业指导目录,重点引进“两高四新”企业,优先发展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猎头、知识产权代理、财富管理中介、检验检测机构等需求增长快、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高端中介服务业,促进现代服务业向高端高质高新发展。放大《财富》全球论坛效应,发挥“钻石29条”“越秀金卡”优惠政策作用,加快高品质载体开发建设,促进楼宇功能转型升级,加速高端业态导入,鼓励引进国内外500强、民营500强、行业100强设立区域总部或采购中心、营运中心、结算中心,打造重点特色楼宇。加快商贸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推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商圈品牌调整和能级提升,引导专业市场转型升级,推广应用专业市场公共服务平台,鼓励拓展网络零售,推进“无人超市”、“智慧药房”、“高端超市+生鲜餐饮”等新业态落地,力争低效专业市场单位面积产出实现倍增。完善社区网络配送设施,支持企业建设自主投递终端,解决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终端服务瓶颈。

大力发展知识经济。以创建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为抓手,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一批价值创新园区,打造知识变现加速器。加快推进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建设,着力集聚知名品牌企业,引进商标品牌价值评估等高端服务机构,支持开展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工作,力争建立区域商标品牌发展指数体系,搭建“一站式”商标资产运营服务平台,打造老广交“IP硅谷”。推动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做大做强,集聚数字出版、鉴定评估等领军企业,打造华南地区最大的版权交易市场。加快广州健康医疗中心建设,推动远程医疗中心等重点平台建成运营,打造集精准医疗、健康管理、医学检验为一体的高端健康医疗服务圈,做强做优大健康产业。支持广东地理信息产业园加速形成产业集群和规模效应,引进培育一批空间数据挖掘、精密测绘、气象信息服务等新一代地理信息龙头企业。大力推进智能电网、综合能源等领域项目的实施,打造营收超百亿级的广东综合能源价值创新产业园。

高水平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围绕广州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国际旅游目的地集散地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文化+”“旅游+”为路径,讲好越秀故事,向世界弘扬岭南文化。推动文化产业跨界融合,大力发展文化传媒、创意设计、动漫网游、数字出版等文化产业新业态。开展历史文化公共资源商标化保护发展工作,争创岭南历史文化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推动文化旅游、特色节庆、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资源向文化品牌转化,将北京路文化核心区打造成国家级商旅文融合发展示范区。发挥百亿级新媒体基金引导作用,支持企业创新开发旅游文化商品,提升文化内涵和附加值。推进花果山互联网传媒小镇规划建设,集聚发展4K内容制作、数字科技、影视技术等新兴业态。规划建设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推动电子竞技、体育科技装备等产业发展。

巩固提升金融强区地位。发展壮大现代金融,构建具有越秀特色的产业金融体系,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以广州民间金融街为载体创建国家级文化金融发展示范区、广东省数字普惠金融产业试验区,推动金融与科技、文化、商贸融合发展。支持设立产融结合、业态融合的金融控股集团,引导消费金融、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新金融企业集聚。高起点谋划海珠广场商贸金融总部集聚区规划建设,大力推进恒基中心、丽丰广鹏等重点项目建设,带动海珠广场周边楼宇升级改造,推动片区地下空间连通利用,打造辐射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规模超60万平方米的金融总部集聚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优化互联网金融系统风险监管制度,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主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合作与竞争,推动开放型经济向更高水平跃升。建设广州国际交往中心核心区,发挥驻穗领馆桥梁纽带作用,用好华人华侨等海外资源,拓展国际友好城区,增强国际交往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城区国际化水平。加快越秀展览中心建设,发挥国际品牌会展企业落户的辐射引领作用,策划推广高端商务旅游和会展旅游,推进国际交流、国际时尚展示活动提升发展。推动外经贸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利用中国(广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政策红利,支持外贸企业通过“海外仓”开展B2B业务,培育市场采购、融资租赁等外贸新业态。依托我区国有外贸集团规模优势,推动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为内外贸中小微企业提供采购、物流、通关、保险等贸易供应链服务。加强区域合作,探索发展“飞地经济”,深度对接对口帮扶地区优势资源,共建特色产业园区。

(三)坚持控量提质,高品质建设美丽越秀。对标国际一流城市核心区,弘扬工匠精神,突出精品意识,持续提升城区环境品质,进一步增强核心区活力魅力竞争力。

强化规划战略引领作用。树立精明增长理念,走差异化发展路子,优化全区产业规划,促进主城区优化升级。对接广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全球定位,以建设活力美好全球城市核心引领区为目标,修订完善越秀发展战略大纲,落实多规合一,有序疏解非中心城区功能,着力建设总部、金融、科技创新服务集聚区。抓住广州列入国家城市设计试点的契机,做好两个“城市客厅”、广州花园、二沙岛等重要节点、景观走廊、开敞空间的城市设计。提升一江两岸三带品质,精雕细琢西十公里精品珠江。

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坚持成片连片更新和微改造协同并进,实施老旧小区微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三线”整治,全力做好列入国家试点的五羊二期、旧南海县、梅花路大院3个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坚持高起点定位和高品质开发并举,用活用足用好市城市更新改造政策,全面梳理“三旧”土地情况,按照“一地一策”制订土地收储、土地整备行动计划,以广州火车站升级改造为契机,谋划推进走马岗等地块成片更新改造。高标准推进广州传统中轴线提升建设,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大小马站书院街、高第街、昌兴街等城市更新项目,打造全球知名的城市轴线。

激活历史文化街区活力。发挥广州作为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的政策优势,加强历史建筑和不可移动文物保育活化,以东山口、北京路片区为试点,探索历史建筑审批机制创新,鼓励引进企业总部、创意空间、艺术展览,挖掘打造一批主题博物馆、名人故居、历史景区等文化传承精品项目。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深化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建设,完善智慧导览、咨询中心、景区标识等配套设施,加强对5处海丝遗存的串联整合和宣传推广,建设“最广州”文化步径,打造提升珠江夜游、广州古城游、红色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创新迎春花市、广府庙会等品牌活动市场化运作模式,提升北京路文化旅游区知名度和美誉度。

实施城市分类分级管理。完善分类分级管理标准,推广“路长制”,探索“楼长制”,让每个角落都有人管、都管得好。加大城市管理执法力度,持续开展六乱”整治,坚决遏制违法建设。推行“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公厕星级改造实现全覆盖。优化城区景观形象,开展城市第五立面整治,推进环市路、解放路、广州大道等“三横三纵”主干道环境品质提升工作,打造一批广告招牌示范路,创建一批市容环境卫生示范街、容貌示范社区。加强交通综合治理,编制实施道路交通微循环、拥堵点微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完善骑行慢行系统,规范共享单车管理,鼓励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场缓解停车难问题,提升市民出行品质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提升“天更蓝”成果严格执行餐饮场所“七不准”管理机制,加大洒水喷雾降尘频次,强力推行绿色施工,新增管道燃气用户1.44万户,确保PM2.5稳定达标。推进水污染防治,落实市治水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实行“湖长制”,夯实河长工作职责,按时完成跨界黑臭河涌治理,积极创建省级河长制示范点,打造东濠涌水利风景区。深入开展违法排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排污者环保责任。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创建40个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社区)。实施全域绿化工程,采取拆围透绿、拆违补绿、立体绿化等方式,提升园林绿化品质和公园服务功能,打造花园城区。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标准保障和改善民生。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认真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好优质均衡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新课程改革,促进体教深度结合,发展素质教育。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整合全区优质教育资源,力推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模式全覆盖,提升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打造全国教育现代化先进城区。启动新一轮校园布局调整优化,提升校园基础设施,增加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探索校长职级制和教师岗位实名制,完善配套激励机制,大力培养引进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开展婴幼儿早期教育试点。总结推广课后校内托管工作,规范校外托管。推广普及智慧教育,争创省“互联网+教育”应用典型示范区。

实施健康越秀战略。全面推动卫生强区建设,深化区属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医疗联合体建设,推进“互联网+健康医疗”,完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机制,推动医学影像、临床检验和消毒供应等医疗资源共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4家区属医疗机构迁扩建,加强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保障水平。深化保健服务工作。加强校医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重大传染病防控,创建健康促进区。

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红色史迹资源活起来,让道德讲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动起来,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大力推进区档案馆、少年儿童图书馆、老年人文化活动中心等重点文化设施项目,推动基层文化场馆整合开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坚持“一街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打造一批人文社区、国际社区、魅力社区,彰显“老广州、广府味、国际范”独特韵味。

全面提高就业质量。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实施“十个一”就业提升工程,举办50场次就业专场招聘会,新增城镇就业4万人,帮扶1.8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认定评选一批“越秀工匠”“创业之星”。预防化解劳资纠纷,落实建设领域实名制和工资支付分账管理,推动设立欠薪应急周转金,建立拖欠工资“黑名单”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构建多主体参与、多品种供应、规范化管理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支持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城中村等连片租赁和品质提升。以实物保障和租赁补贴相结合的方式,解决1130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优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推广“互联网+”长者配餐服务模式,构建“10—15分钟”助餐配餐服务网络。积极推进医养结合,鼓励护理康复、家政服务机构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力争东山福利院四期建成使用。优化社保办理流程,强化社保基金稽核。不断健全社会救助机制,建设区社会救助中心,实现困难群众救助不遗漏。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开展民生微心愿试点,打造“慈善之区”。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以“零容忍”态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在重点区域试点安装简易喷淋装置200个。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和电梯安全专项整治,分级分批治理10603台电梯。加强出租屋管理,推行智能化管理新模式。完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任务,升级改造4个标准化肉菜市场,全面加强网络订餐监管。巩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成果,推进区应急(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二期)建设,加强“四标四实”成果运用,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以仰忠社区为试点,探索物业长效管理模式。打造线上线下社区“妇女儿童之家”。规范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和包案工作。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雪亮工程”和新型智能视频系统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黄赌毒盗窃诈骗等违法活动,全面提升反恐工作水平,积极创建“零发案”社区,努力把越秀建设成全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城区。

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好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和“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加强粮食流通领域监管。扎实做好军民融合、国防动员、人民防空、人口计生、侨务、外事、对台、宗教、打私、打假、统计、物价、保密、修志等工作。

(五)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打铁必须自身硬。做好新时代政府工作,必须毫不松懈地抓好政府自身建设,把政府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深入推进珠三角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第三批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有序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律师参与行政执法等试点工作。建设高水平智库,完善政府顾问制度,发挥“外脑”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规范性文件、签订政府合同等工作中的参谋智囊作用。继续加强目标管理,不断提高第三方评估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提高政府效能。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创新网站管理,推动政府数据开放。推进大数据决策体系建设,促进政务服务更加便民,政府决策更加精准。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强化预算监督,打造阳光财政。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统筹做好行政职权和公共职权下放事项工作,确保“接得住”“管得好”。加快政务服务大厅升级改造,实现审批事项“一窗式”全覆盖。打造一支“一专多用、全岗都通”的基层服务管理队伍,全面提升基层管理服务水平。

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对象的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切实做到公正用权、务实担当。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以坚持不懈的韧劲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各位代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全力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全面上水平,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前列、当标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1

越秀区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

一、优化公共教育服务。在全区54所公办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全面开展下午课后校内托管,实现全区公办小学下午课后校内托管全覆盖。

二、提社会保障水平。设立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宣传咨询窗口,推动既有住宅新增设电梯50台。力争东山福利院四期建成使用;完善“10—15分钟”服务网络,拓展助餐配餐服务内涵,提升助餐配餐服务高质化、个性化、多样化水平。

三、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加强食品安全检测,对食品专业市场及肉菜市场的抽检实现全覆盖;加大网络订餐监管力度,对辖内网络订餐平台入网餐饮企业实现监管全覆盖。

四、优化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实施区儿童医院改扩建工程,增加儿童医疗服务供给;打造越秀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工作平台,为区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提供智能医疗服务。推进“厕所革命”,推动公厕星级改造,纳入“城市公厕云平台”管理。

五、改善居民群众居住环境。完成20个老旧小区微改造,开展“三线”整治、街巷路灯路面改造、排水管道改造等工作,改善城区居民生活环境;加强住房保障,解决1000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新增发放130户家庭住房租赁补贴。

六、强化公共安全保障。加强电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现在用电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覆盖。提升消防安全水平,为辖区低保户家庭免费安装独立式烟感器并发放灭火器,在重点区域试点安装简易喷淋200个。深化交通拥堵治理,制定交通微循环治理方案,完成3个交通拥堵点治理。

七、推动肉菜市场升级改造。对至少4家肉菜市场开展硬件设施标准化、精细化改造,引入电子支付、开展肉菜配送服务,打造智慧肉菜市场。

八、加强就业帮扶。促进和稳定就业,举办50场次就业专场招聘会,组织辖内1500人开展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对1000名城镇失业人员、未就业大学生、初创企业人员提供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万名以上,帮扶1.8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

九、加大文体惠民力度。提供社区文艺演出、艺术讲座、艺术展览、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活动200场,邀请2万名区内老年人、低收入人员、来穗务工人员免费观看演出;举办100场群众性足球比赛,新建、维修149处社区体育路径。

十、实施“签注易”和“民生微心愿”惠民工程。推进“签注易”进社区,实现“签注易”出入境自助办证机进驻派出所全覆盖,让群众真正“在家门口”办证;试点开展“民生微心愿”项目,推动基层公共服务建设由“政府配餐”向“居民点餐”转变。


附件2

名词解释


1.钻石29条:越秀区2017年针对企业、人才、园区及商务楼宇新出台的具体政策,共29条,简称“钻石29条”。

2.“促”“引”“压”“保”为主的一套财政改革组合拳:即力促市在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中制定向中心城区倾斜的政策,引进优质企业和税源,压减一般性支出,保障民生等基本支出。

3.三个环境: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环境。

4.行政审批备案事项“一窗办理”: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形式,实现进驻中心的行政审批、备案事项“一窗办”。

5.街道“集成服务”改革:在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推进“一窗式”服务,实现各街道公共服务事项“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

6.一单两库一细则:“一单”指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两库”指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一细则”是指“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

7.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8.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组织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下属的关联组织,20179月北京路文化旅游区被该组织授牌为“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

9.路长制:按照区域特点和道路类别相结合、分级管理和属地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区、部门、街道三级路长体系,以保障道路环卫保洁、公共设施、市容市貌、园林绿化、交通秩序为重点,深化道路及两侧环境整治,实现“管理一条路、示范一条路、长效一条路”的目标。

10.“三网”融通:应急指挥、网格化服务管理、12345政府热线的融合。

11.餐饮场所“七不准”管理机制:即餐饮场所并联审批机制,禁止在无合法产权手续等七种场所新建、改建、扩建餐饮场所或由非餐饮场所变更为餐饮场所。

12.“散乱污”场所: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以及环保、国土规划、工商、税务、质监、消防等手续不全,污染环境的企业、工场作坊等生产经营场所。

13.全区风险点风险源“一张图”:建立统一的城市风险点、危险源数据库,绘制城市风险点、危险源地图,分门别类明确每一处风险点、危险源具体分布、管理和监管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管控状态。

14.“三医”联动: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即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

15.彩色跑:一项风靡全球的社交跑步运动活动,2017年我区联合IMG国际管理集团在二沙岛组织“彩色跑”收官站,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跑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16.一岗双责:一个单位的领导干部应当对这个单位的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负双重责任。

17.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18.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9.“不打烊”智能化政务服务模式:运用“互联网+政务”,通过政务一体机和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全流程自助申报,为群众提供全天候不间断的政务服务。

20.老广交“IP硅谷”:以广交会旧址流花展馆为载体,打造以知识经济为核心,品牌服务、孵化、提升、展示四大功能为一体,IP交流、交融、交易的IP产业发展高地。

21.“两高四新”企业:高科技、高成长、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

22.两个“城市客厅”: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规划打造三大城市客厅,其中石室圣心教堂广场和英雄广场周边两个位于越秀区。

23.全域旅游: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

24.楼长制:指业主或长期固定居住的承租人担任楼长,与公安、综管部门互动协作,共同开展信息采集和治安防控,形成民警、综管员、楼长“三位一体”的共治共管模式。

25.“十个一”就业提升工程:指修订一个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打造一个就业与人才服务主阵地、落实一个扶贫协作就业项目、扶持一个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组织一项紧缺工种对接培训、举办一项技能大赛、开发一项自助查询区管流动档案归属功能、认定一批“越秀工匠”、评选一批“创业之星”、增加一百万技能晋升补贴。

26.雪亮工程: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治安防范,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27.四标四实:深化平安有序、规范城市管理的专项行动, “四标”是指标准作业图、标准地址库、标准建筑物编码、标准基础网格,“四实”是指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实有设施。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