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音频解读】《关于划定2023年度广州市越秀区管河道河砂禁采区的公告》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12-15 16:10:02 文章来源:广州市越秀区建设和水务局 字体大小:【 A- A A+

  

【音频解读】《关于划定2023年度广州市越秀区管河道河砂禁采区的公告》的政策解读


  一、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

  (一)背景

  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着力抓好辖区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按照“部门联动、齐心合力”的原则,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切实维护河道管理秩序。

  (二)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三十九条:“国家实行河道采砂许可制度。河道采砂许可制度实施办法,由国务院规定。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影响河势稳定或者危及堤防安全的,有关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划定禁采区和规定禁采期,并予以公告。”

  2.《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在河道管理范围内进行下列活动,必须报经河道主管机关批准;涉及其他部门的,由河道主管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批准:采砂、取土、淘金、弃置砂石或者淤泥”。

  3.《广东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2019年修订)》第十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分级管理权限,会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相关主管部门和海事管理机构,根据河道来砂量、水情、河势等情况,依法划定年度河砂可采区,可采区以外的河段为禁采区。严禁在水工程、桥梁、码头、航道设施、水下管线(隧道)、取水口、各类保护区等管理和保护范围内划定河砂可采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于每年十月公告下年度河砂可采区和禁采区。”

  (三)目标、任务

  切实加强河道采砂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维护正常河道管理秩序,进一步确保防洪、供水安全,保护水生态环境安全。

  二、主要内容

  《公告》根据各河道的来砂量、河道冲淤演变情况、河砂储藏量,对水工程、水环境及河道稳定、堤防安全的影响,结合越秀区河道综合整治规划要求及河道采砂管理现状等情况,以确保河道堤防稳定,保护水环境,保障防洪、供水 安全为原则,划定越秀区辖区内所有区管河道为2023年度河砂禁采区,省主要河道(越秀辖区内)的河砂禁采区按照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执行

  三、政策解读方案

  通过政府网站公布的解读途径对政策进行解读,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时公布。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