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广州市越秀区建设广府文化引领型国际消费城区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4-03-18 00:00:00 文章来源:越秀区商务局 字体大小:【 A- A A+

《广州市越秀区建设广府文化引领型国际消费城区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一、背景和制定必要性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部署要求,着力推进《广州市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广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规划(2022—2025年)》等方案规划落地见效,把越秀区打造成全球活力、千年城脉、广府商都核心的广府文化引领型国际消费城区,特制定本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二、制定依据

  1、商务部等14部门《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商运发〔2019〕309号)

  2、商务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总体方案〉的通知》(商消费函〔2021〕395号)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4、《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22号)

  5、《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22年12月印发)

  6、《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穗府〔2021〕15号)

  7、《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规划(2022-2025年)的通知》(穗府〔2023〕6号)

  8、《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越秀区商贸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越府办[2022]6号)

  三、主要支持内容

  《行动方案》围绕“尚品”、“提质”、“强能”、“通达”、“美誉”五大工程,部署了29项具体任务:

  一是实施“尚品”工程,构建全球高端消费集聚地。加快我区商贸业向高品质、品牌化、数字化转型,着力培育、引进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留住城市记忆的名品名牌,强化创新产业驱动,吸引全球高端消费资源集聚,引领世界消费时尚潮流。

  二是实施“提质”工程,抢占全球消费潮流新高地。加快硬件升级、文旅融合、数字赋能,推进优质消费载体提质扩容,丰富消费空间场景,促进消费业态结构持续提档升级,大力培育建设名圈、名街、名品,打造品质消费场景的世界级标杆。

  三是实施“强能”工程,建设多元融合消费引领区。丰富消费内涵,提升消费体验,促进商旅文体深度跨界融合,大力发展品质生活、文旅休闲、医疗康养、会展、美食、体育等服务消费,提升“乐享越秀”“食在越秀”“美在越秀”的全球知名度。

  四是实施“通达”工程,构建全球消费的交通网络。注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衔接大湾区“12312”交通圈,深度融入广州都市圈发展。对标国际国内最好最优,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枢纽,倡导绿色出行,创造安全、高效、便捷的出行环境,构建融入全球消费的交通支持网络。

  五是实施“美誉”工程,营造全球吸引力消费环境。突出安心消费、舒心消费、放心消费,增强消费便利性及安全性,提升各类消费主体和客群的体验感,提升越秀区消费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政策衔接

  《行动方案》属首次发布,以其发布之日起实施。

  联系人:越秀区商务局商务促进科,联系方式37661188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