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关于《越秀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4-01-23 00:00:00 文章来源:区府办 字体大小:【 A- A A+

  关于《越秀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越秀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业经越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同意印发,现对《应急预案》解读如下:

  一、《应急预案》编制背景和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完善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体系。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进行了再造重塑,应急管理体制出现新的变化,越秀区现有的危化品事故应对机制已经不适应现阶段应急管理工作需要。编制《越秀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是进一步规范和指导我区处置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相关工作的具体举措,是妥善应对危化品领域安全风险和挑战、规范危化品事故救援程序的具体行动,是持续深化应急管理体系机制的具体实践。

  二、《应急预案》主要框架内容

  参照市的预案框架内容,我区预案主要分为八个方面。

  (一)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应急预案体系、工作原则等内容。

  (二)现状和风险分析。包括危险化学品行业现状、危险化学品事故风险分析等内容。

  (三)组织机构和职责。包括区指挥部及职责、区指挥部办公室及职责、区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现场指挥部及职责、应急救援专家组及职责、应急救援队伍等内容。

  (四)运行机制。包括预防、监测与预警、事故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先期应急处置、应急决策、现场指挥、安全防护、响应升级、社会动员、救援暂停、信息发布、应急结束等内容。

  (五)保障措施。包括队伍保障、资金保障、物资保障、医疗卫生保障、交通运输保障、治安保障、通信保障、救援和抢险装备保障、应急避难场所保障、保险制度等内容。

  (六)预案管理。包括宣传和培训、预案演练、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实施等内容。

  (七)附则。包括《预案》的实施要求、编制、解释和实施日期等内容。

  (八)附件。包括危险化学品事故类型汇总表、生产安全事故分级标准、危险化学品事故分级标准、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指挥部设置图、区危险化学品事故现场指挥部设置图、区危险化学品事故现场指挥部各工作组分工表、区危险化学品事故牵头、参与处置部、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响应流程图、区危险化学品事故报告(模板)、区应急避难场所信息汇总表、广州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队伍信息表、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要点、加油站单位统计表等内容。

  三、《应急预案》主要特点

  一是人民至上。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出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二是向上衔接。在编制预案及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每一项内容与相关文件要求目标对应,每一次征求意见积极与各相关单位进行沟通确定。预案整体编制体系内容做到与《广州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相对应衔接。

  三是突出重点。充分考虑越秀中心城区危化品形势特点,既全面覆盖危化品全流程各环节,又重点突出危化品使用单位和加油站;既进一步健全危化品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又结合机构改革重新梳理和明确区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区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既细化危化品应急救援处置关键环节,又强调常态化风险防控措施。

  四、《应急预案》重点内容说明

  一是关于现状及风险分析。根据危化品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处置各环节特点,结合越秀区辖内无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和重大危险源企业的实际情况,明确越秀区危化品事故风险主要集中在危化品使用单位、危化品经营企业、加油站等,主要涉及危化品火灾、爆炸、中毒窒息、灼烫、泄漏等事故类型。经过风险评估,越秀区危化品领域的安全风险处于可控的一般风险。

  二是关于组织指挥体系。明确了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组织机构隶属于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组织体系,由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应急救援专家组、应急救援队伍和相关生产经营单位组成。结合机构改革完善了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职责,梳理了可能涉及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工作的23个单位和18个街道具体职责分工。规范了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设置,由12个工作组组成。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队伍包括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专业救援队伍、生产经营单位应急救援队伍等,是进行事故现场处置的主要力量。

  三是关于预防监测预警机制。在安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完善了监测预警和响应原则。要求各街道和相关部门加强对可能造成事故因素(如:自然灾害、集中复工复产期、高温、强雷雨天气)的监测,及时上报可能引发危化品事故的险情和其他灾害灾难可能引发事故的重要信息。区指挥部办公室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情况,根据《预案》做好预警信息发布、信息报告和应急救援的前期准备工作。按照危化品事故的可控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及生产安全事故分级标准,明确区级层面响应由高到低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四级。启动一级响应由区委主要领导决定,启动二级响应由区政府主要领导决定,启动三级响应由区指挥部总指挥决定,启动四级响应由牵头部门主要领导提请区指挥部总指挥决定。

  五、应急预案咨询方式和地址

  如有疑问,可向广州市越秀区应急管理局进行咨询,电话:83754881,地址:广州市越秀区白云路筑溪西街10号一楼(邮政编码:510199)。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