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广州市越秀区文化旅游体育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31 14:54:40 文章来源:广州市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字体大小:【 A- A A+

  《广州市越秀区文化旅游体育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主要阐明了未来五年越秀区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和行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是“十四五”时期全区文化、旅游、体育发展的行动纲领。

  一、战略定位

  “十四五”期间,越秀区将围绕广州“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总体部署,以城市更新改造、发展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等为发展重心,为越秀实现湾区创新枢纽、都会产业高地、美好生活样板奋斗目标提供文化、旅游和体育发展支撑。

  二、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智慧文旅体一体化”的总体目标,即到2025年,以智慧文旅体一体化推进全区文旅体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国际化、智能化、绿色化特征显著。极大提升文旅体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壮大我区经济发展支柱性产业。推进文旅体发展引领全区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成为全区建设“老城区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引擎。以智慧科技赋能,推动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跨界融合,实现资源聚合、区域整合、项目结合、产业融合。

  三、发展重点

  围绕以上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越秀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文化以“一核两片区”空间布局、旅游以“一程多站”式精品服务平台、体育以“二核三带三体系”立体结构为发展重点,构建智慧文旅体一体化融合发展新格局。

  1.深化“一核二片区”文化发展空间布局

  “一核”:依托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核心平台,探索打造广州中心城区文化产业聚集发展、历史文化名城文旅商融合发展、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及活化的新模式、新路径。

  “二片区”:文化创意区,以推动文化创意集群发展为重点,优先发展动漫、现代传媒、互联网游戏、数字文化创意、智慧文娱等文创创意新业态。大力改善文化创意的营商服务环境,广泛吸引高净值投资和商旅人士落户越秀。文化休闲区,将音乐、艺术、娱乐、美食等休闲元素与传统广府文化及白云山风景区、麓湖、越秀山、珠江等景色、景观相结合,吸引中外优质品牌、老字号设立展示中心、旗舰店,构建区内休闲体验中心,打造时尚打卡休闲景点。

  2.搭建“一程多站”式旅游精品服务平台

  “一程”:依托越秀区创成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旅游资源禀赋,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旅游发展规划》,进一步整合利用区域旅游优质资源,统筹设计全区旅游精品线路,按照中外不同游客观光、度假特点和商旅人士旅行的需求,纵向提供观光系列、餐饮系列、购物系列和休闲系列等不同主题的一程式精品路线,满足不同需求游客和商务人士的旅游个性化主题选择,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旅游集散中心。

  “多站”:按照越秀区丰富旅游资源,建立政策协同和资源共享,在“一程”基础上,联合开发和推广“多站”精品组合,构建历史人文景观、传统手工艺术、岭南特色餐饮、文演赛事庙会等旅游要素资源和产品分类的信息沟通、联合产品开发、整合市场营销、线路游客互推常态化共享机制,形成汇集岭南特色和人文湾区精品的横向多元化旅游体系。

  3.构建“二核三带三体系”体育发展立体结构

  “二核”:二沙岛多功能休闲核心区,加快完善支撑二沙岛全民健身的智慧健身路径、智慧健身步道、智慧室外设施、体质监测数据、活动安全监控、管理信息化系统。充分利用二沙岛路跑闭环式管理的特色环境,引进各种类型的马拉松和路跑项目,将二沙岛打造驰名中外的智能化路跑圣地。星之光-海印体育产业核心区,联合广湾18体育产业总部以及海印电器城布局体育装备研发、销售等新业态,改造后的海印布匹城引入优秀运动员就业创业中心、体育培训等新业态。

  “三带”:二沙岛至大沙头的沿江休闲产业带,主要发展体育培训、运动康复、体育旅游、休闲娱乐和体育企业总部。越秀公园至麓湖的户外运动带,主要开发户外运动。北京路至花果山的电子竞技运动产业带,主要发展电竞产品创意设计、产品制作、高水平电竞赛事、电竞俱乐部、直播平台、电竞衍生产品等。

  “三体系”:广泛引入国家级、省级和市级优质资源、平台和项目,形成覆盖全区体育发展的产业资源体系。依托区、街道公共服务设施,构建深入基层的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动员区内体育相关企业、体育协会和各种类型体育俱乐部等社会组织,投入多种社会资源,积极开发全区全民健身和体育市场,形成消费服务体系。

  四、主要任务

  1.加大融合力度,构建智慧文旅体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实施智慧文旅体一体化融合发展工程,出台全区智慧文旅体一体化融合发展意见,推进智慧文旅体一体化融合发展。促进文旅体与金融、商业等多元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文化+”、“旅游+”、“体育+”发展模式创新,进一步完善文旅体公共服务政策,积极改善文旅体产业营商环境,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文旅体企业建立各类产业联盟,探索“文旅体+金融”融合发展新模式,高度重视文旅体智慧化数字化发展。大力实施数字文旅体发展战略,建设集政务服务、市场服务和统计监管于一体的数字化智慧服务大平台。深入推动越秀智慧文旅体一体化线上营销力度,加速文旅体“线上化”发展。

  2.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夯实文化强区基础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文化事业管理机制,实现政府职能由“办文化”向“管文化”的转变。落实文化惠民工程,用好区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文化阵地。围绕广府文化生态区建设,搭建非遗创意平台、非遗展示平台、非遗体验平台、非遗传承平台等四大非遗推广平台。建立健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活化利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实施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工程。打造海丝文化发展交流窗口,举办海丝申遗文化展览、开发海丝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和服务。大力提升文化产业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的占比,重点发展数字文化创意、文创产品,智慧文娱、项目策划等文创产业新业态。提升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水平,依法依规探索更为公平公正、责权对等、健全合理的文物保护机制。按照“一个系统、多点接入、多种通道、全面覆盖”的结构,建立区级应急广播平台,完善传输覆盖网,为市民播发应急信息,为区应急指挥体系增加重要手段。

  3.加强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旅游综合管理体系

  加快全区旅游资源开发和整合,创新培育新型旅游业态,优化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加快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布局,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研发文旅融合创意产品,串联辖内各红色革命遗址。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文化体验、商务休闲等新型旅游产品。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建立与全域旅游发展相适应的旅游综合管理机制,强化旅游安全保障,全面推行旅游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开展旅游精准宣传推广,精心挑选景观景点设计旅游线路、打卡点、智慧文旅体活动,提升城市形象和商业活力。加快完善越秀区与粤港澳大湾区旅游资源的衔接,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旅游推广平台、粤港澳主要旅游展会论坛、粤港澳大湾区旅游集散与问询服务体系等旅游资源推广平台。

  4.大力完善体育发展体系,建设活力健康越秀

  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统筹开发水陆空三维立体体育设施空间,充分利用城市空闲地、水道河道、建筑屋顶等空间资源,以及可复合利用的城市文化娱乐、养老、教育、商业等设施资源,多措共举建设多样化层次化全民健身设施体系和多功能体育公园。健全健身指导服务体系,推动街道文化站向文体综合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完善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激励机制,健全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体系。按照政社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积极完善全区体育社会组织扶持办法。探索体教融合新模式,成立的青少年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宏观指导、统筹协调、综合管理校园体育开展的组织领导体系。坚持实施“人才强体”的战略方针,改革创新传统高水平后备人才培养机制。优化体育市场创业营商环境,打造体育产业核心集聚区,发展体育总部经济。

  五、保障措施

  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投入保障;重视人才保障;加强环境保障;落实监督考核。

  六、具体情况如何进行咨询

  如有疑问,可向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政策法规科进行咨询,电话:87621142,地址:广州市越秀区署前路8号9楼(邮政编码:510080)。

  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12月31日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