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关于《广州市越秀区科技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03 11:56:37 文章来源:区科工信局 字体大小:【 A- A A+

点击查看原文: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广州市越秀区科技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广州市越秀区科技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主要阐明了未来五年越秀区科技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重点发展领域、创新空间布局以及重点任务,是“十四五”时期全区科技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行动纲领。

  一、战略定位

  根据广州市科技创新战略部署和越秀区自身发展的实际,“十四五”期间,越秀区将着力推进创新要素深度融合,强化区域协同创新,释放创新叠加效应,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推动综合城市功能、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现代服务业、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彩出新。

  二、发展目标

  《规划》在原始创新、产业发展、人才集聚、创新生态四大方面提出了13个具体目标,包括到2025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2%左右,累计认定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60家、省级以上工程中心180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达4个,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30件。实现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0%左右,生命健康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0%,超高清视频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累计吸引“两院”院士、国家、省、市各类高端创新创业人才300人,万名从业人员中R&D人员数量达到120人年/万人。全区科技孵化载体(孵化器+众创空间)达40个,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突破300亿元,累计上市(挂牌)企业数达77家。

  三、重点任务

  一是提升优势领域原始创新能力。强化平台和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黄花岗科技园扩容提质,加快布局一批重要科技基础设施,争取国家、省、市在越秀区布局战略性重大科技平台和大科学装置。

  二是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与转化。在重点领域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在若干关键技术领域进入国家布局,加强产学研合作、成果转移转化和民生科技攻关。

  三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高新技术企业结构、推动高企树标提质,实现量质双提升,实施创新强企行动,科技赋能传统产业升级转型,谋划大数据产业园,聚焦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与文化创意等领域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四是聚集境内外高端创新人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培育一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聚集一批“高精尖缺”人才。

  五是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打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优化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深化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加强科普与创新文化的建设,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

  四、主要亮点

  (一)在总体上,突出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相结合。

  《规划》跳出一般性的科技规划范畴,坚持“四个面向”,将科技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紧密结合同步规划,在区级层面更加注重科技创新为产业和经济服务的功能,助力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协同发展,实现科技与经济更紧密的结合,为越秀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二)在目标上,突出战略定位于功能需求相结合。

  《规划》围绕打造“湾区创新枢纽、都会产业高地、美好生活样板”这一战略定位,立足医疗健康、科技赋能老城市新活力等区域需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底线思维”四项原则,梳理“提升原始创新供给力、加速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力、加速创新发展集群化、拓展创新空间、优化创新生态”五大目标,进一步整合科技创新资源、集聚科技创新产业,加快建成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为广州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教育文化医疗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三)在布局上,突出城市更新和产业空间相结合。

  牢牢把握城市更新机遇,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聚焦产城融合、产业转型等关键领域,科学布局创新生态空间。在空间布局上结合产业特色与地理特点,把越秀区从空间上划分为“双核三带四极”,合理利用越秀优势产业,因地制宜规划越秀创新战略发展。充分发挥花果山国家超高清视频产业应用示范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核心引领;环市路数字经济创新带、东风路总部经济产业带、沿江路创新金融服务带,三带协同创新;黄花岗科技园创新极、流花商标品牌与时尚定制创新极、北京路文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创新极及海珠广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区创新极,四极联动发展;共谋越秀创新大局。形成特色鲜明的“双核引领、三带协同、四极联动”创新空间战略布局。

  (四)在产业上,突出新兴产业 与传统产业赋能相结合。

  《规划》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依托越秀科技创新基础及丰富的应用场景,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应用高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建设全球高水平临床试验和服务中心,形成以生命医药为主导,以高端医疗服务、中医药为特色,带动精准医疗、互联网医疗、智慧医疗等新兴健康领域蓬勃发展的新型生命健康产业体系。《规划》立足越秀区金融与商贸两大传统产业,通过科技创新赋能,全力培育金融新业态,大力发展直播电商、跨境电商、新零售、时尚定制等现代商贸新业态,科技赋能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协调;优化政策环境;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评估监督;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六、具体情况如何进行咨询

  如有疑问,可向越秀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进行咨询,电话:37623599,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先烈中路83号凯城华庭商务中心7楼(邮政编码:510000)。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