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
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博
越秀人家
越秀商家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关于《广州市越秀区金融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0-27 15:14:52 文章来源:区金融工作局 字体大小:【 A- A A+

点击查看原文: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州市越秀区金融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广州市越秀区金融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主要阐明了未来五年越秀区金融业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是“十四五”时期全区金融业发展的行动纲领。

一、战略定位

根据广州市金融业战略部署和越秀区自身发展实际,“十四五”期间,越秀区将进一步提升作为广州区域金融中心重要组成部分的地位,打造金融服务新高地、产融合作新枢纽、民间金融新品牌,为越秀实现湾区创新枢纽、都会产业高地、美好生活样板奋斗目标提供金融支撑。

二、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三化三跨越”的总体目标,即推动金融业加快向普惠化、数字化、国际化转变,实现发展动力跨越、发展层级跨越、产业形态跨越,并提出具体目标:力争金融业增加值达到900亿元以上,年平均增长6%以上;传统金融方面,全区集聚持牌金融机构66家,上市(挂牌)公司总数新增8家,海珠广场片区打造保成为保险产业集聚区,推动越秀区内集聚35家保险机构全国总部、地区总部和相关配套机构;创新金融方面,完成数字普惠金融监管试验区和公益金融试验区建设,争取培育10家具有较强实力的金融科技企业,集聚一批公益金融机构,全区小贷公司总数超100家,贡献金融业增加值超45亿元。

三、发展重点

围绕以上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越秀区金融业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以“一园双区四工程”为发展重点,推动海珠广场文化金融商务区与广州民间金融街一体化发展,建设数字普惠金融监管试验区和公益金融试验区,打造产融示范工程、企业上市培育工程、全国小贷标杆城市建设工程、粤港澳大湾区保险协同发展工程,力促金融业发展全方位提质增效,为越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1、“一园”,推动海珠广场文化金融商务区与广州民间金融街一体化发展。从规划、建设、产业、服务四个方面推动海珠广场片区与广州民间金融街园区实现一体化发展,优化物业载体,提升产业服务水平。

2、“双区”,建设数字普惠金融监管试验区和公益金融试验区。以金融科技为抓手,探索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新模式,做好地方金融行业监管与服务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全力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建设提供经验和示范。争取引入一批有特色的公益金融机构,发行影响力债券、设立影响力投资基金,以金融手段促进公益事业的发展,探索公益金融发展的新模式、新范本。

3、“四工程”,包括产融示范工程、企业上市培育工程、全国小贷标杆城市建设工程、粤港澳大湾区保险协同发展工程。

——产融示范工程。以推进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构建独具特色的产业金融体系,搭建产融信息对接平台,增进产融交流与合作,为产业融资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企业上市培育工程。抓好广州市“领头羊”计划落实,充分发挥深交所广州服务基地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企业上市培育机制,加强企业上市培训宣传、跟踪服务等工作。

——全国小贷标杆城市建设工程。扎实做好小贷行业监管与服务工作,推进小贷行业数字化、标准化建设,提升小贷行业科技水平,逐步建成全国小贷行业标杆城区。

——粤港澳大湾区保险协同发展工程。依托“三会一中心”,在现已形成的人保财险、友邦保险、中英人寿等区域总部龙头齐聚的基础上,搭建粤港澳三地保险业沟通协调发展平台,大力吸引全国性保险机构入驻,强化集聚效应。

四、十大任务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越秀区金融业发展的十项重点任务。

一是强化“一园”协同,实现“四个”一体化发展。从规划、产业、建设、服务四个方面,推动海珠广场文化金融商务区与广州民间金融街一体化发展。

二是强化监管服务,建设数字普惠金融监管试验区。通过建设监管系统、完善服务体系和加强应用研究三个层面,探索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新模式,为粤港澳大湾区全力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建设提供经验和示范。

三是坚持创新引领,建设公益金融试验区。争取引入一批有特色的公益金融机构,通过设立影响力投资基金、培养公益金融人才等举措,推动广州民间金融街探索更深层次、更具社会责任的金融模式。

四是强化产融示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以推进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搭建产融合作平台,实现产业链与信息链、资金链的无缝连接。

五是注重上市培育,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搭建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构建符合上市规律的培育机制,优化培训宣传,加强奖励扶持,为企业上市提供一站式服务。

六是发挥引领作用,巩固全国小贷行业优势地位。围绕制度建设推进小贷行业标准化建设,提升小贷行业科技水平,深化试验先行,大力培育领军企业,逐步建成全国小贷行业标杆城区。

七是搭建沟通平台,打造湾区保险协同发展工程。大力引进保险机构总部和地区总部,创新保险产品与服务,搭建粤港澳三地保险业沟通协调发展平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保险协同发展工程。

八是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各类金融机构集聚。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以加大政策力度为支撑,引进总部型、创新型企业和境外资本,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发展,加快形成新型金融机构集群。

九是实施金融+战略,推动多种业态创新发展。突出“岭南文化、创新金融”特色,大力发展文化金融、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以及养老金融、消费金融等多种业态,形成“3+多”的产业发展格局。

十是强化监管职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遵循“依法监管、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创新监管”的原则,构建综合立体式风险监控体系,加强地方金融机构日常监管,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五、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策体系;提供资金支持;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区域合作;吸引高端人才。

六、具体情况如何进行咨询

如有疑问,可向越秀区金融局办公室进行咨询,电话:83346755,地址:广州市越秀区靖海路1号(邮政编码:510000)。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