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
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博
越秀人家
越秀商家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双节”城市服务与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主  题: 双节”城市服务与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  间: 2020年10月8日
地  点: 云台花园
主  持 人: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会议概要
  

   2020年10月8日下午,双节”城市服务与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在云台花园举行。会上,越秀区副区长肖逢春介绍“双节”期间北京路商圈的商旅服务保障情况。

    肖逢春:

    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

    北京路是广州千年商都的核心商圈,2018年获评全国首批11条改造提升试点步行街,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纳入首批试点的步行街。越秀区委区政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商务部的统一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把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作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抓手,以老建筑、老品牌、老城脉为“小切口”,大力推进立面修复、设施优化、景观提升、智慧建设、业态升级等工程,实现了街区互动有了新体验、消费有了新热度、活力有了新提升的“大改变”,品牌更加集聚、人气商气更加兴旺、城市商业更加繁华,成为了国庆中秋“双节”的热门打卡地。“双节”期间,北京路步行街总人流量超400万人次,客流同比增长约15%;营业额超6亿元,同比增长160%,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实现“双丰收”。

    一、提升风貌品质,彰显“广府商街”魅力。深化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亮化美化街区环境,打造众多热门打卡点,例如,在北京路中山五路口每晚7时开展国内最大的户外裸眼3D曲面屏灯光秀,配合上演北京路北段骑楼舞台剧,成为街区IP新爆点;北京路中山五路十字星街口每晚7时开放水雾成像喷泉灯光秀,互动体验感强,深受市民欢迎。完成步行街376栋骑楼建筑精细化修复,引入5G直播、无人零售、非遗文创、特色老字号等业态,打造成为最贴近市民游客的岭南建筑和千年商都博物馆。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打造消费热点,双节来临之际,开展了老字号嘉年华暨出口转内销展销活动,众多老字号企业、外贸出口企业、“一带一路”企业集体亮相,引发老字号和出口转内销产品消费热潮。假日期间,利用北京路直播间为北京路商家、品牌开展直播带货,成为北京路5G直播零售新亮点。目前,步行街新引入了中国最大NBA旗舰店、故宫文创、香港小黄鸭、机器人餐厅等一批潮店,品牌增加至1057个,其中文化休闲娱乐囊括了影院、密室逃脱、电竞酷玩、特色书店、儿童乐园、室内竞技等多样业态,进一步提升了对市民游客的吸引力,国庆期间40岁以下的年轻游客超过六成。各大商业综合体纷纷推出了各种活动和优惠举措,如粤海仰忠汇开展“情满中秋,举国同庆”互动活动,并推出系列优惠活动;广百百货推出《城市造像》陈湖的老广印记系列个展,以精彩缤纷的活动和优惠措施提振消费,聚集人气。广百、新大新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及莲香楼、粤菜体验馆等众多商家延长营业时间,共同发展假期“夜间经济”。

    二、突出文化特色,展现“千年城脉”底蕴。北京路是广州建城2200多年从未偏移、从未断代的城市中轴线,文物史迹丰富、非遗项目集聚、老字号荟萃,改造提升着力打造广府记忆、广府传承、广府味道三大文化引导线,讲好广州故事,提升“千年城脉”显示度,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一是活现“广府记忆”。实施一个千年穿越感官感体验项目、铺设一条千年古道朝代演变路径,让市民游客亲身感受古越今秀的千年的穿越感。串联打造特色文化游径,依托明清书院林立现状打造“书香广府”游径。依托南越王宫、岭南金融博物馆、万木草堂、药洲遗址等博物馆,打造“博游广府”游径,活现悠远的广府记忆;二是推动“广府传承”。街区内有非遗项目35个、非遗传承人28名、老字号52家,传承广府非遗、老字号两大“文化瑰宝”,建设非遗传承基地,传承非遗技艺,推广非遗文化。突出打造北京路北段国潮老字号一条街,举办“老字号购物节”,发挥老字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导老字号结合消费升级新需求新动向、开发传统元素的新潮产品,实现“老树开新花”;三是品尝“广府味道”。惠福美食花街集聚美食门店75家,“食在广州、美在花城”,成为深受市民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点。节日期间,联合市旅游协会等组织,为游客提供开展导游志愿服务,同时,利用北京路全域旅游VR全景地图,推出潮流购物、文化打卡、网红爆品等智慧导览服务,为游客和市民提供便利服务,进一步擦亮北京路“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品牌。

    三、升级智慧服务,赋能“全球活力”建设。打造智慧服务平台,搭建商圈大指数、商户服务、游客导览小程序,引入智慧灯杆、防疫安防巡查车等智慧应用,实时掌握街区客流、安全等动态。积极推广机器人送餐、无人零售、3D试衣、5G直播、无感停车、刷脸支付等智能化服务,提升消费体验。在北京路关键节点设置了北京路党群服务中心,提供急救、充电、直饮水等暖心志愿服务。双节期间,公安、城管、建设、市场监管等开展联合行动,坚持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排除各种安全隐患60余项,有效保障了步行街的安全环境。充分运用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方式,打造北京路话题内容,北京路改造提升开街后,央视、新华社、广东卫视、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报道,“不逛北京路不算到广州”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假日期间,央视《新闻联播》、东方时空、新闻直播间等栏目聚焦北京路进行多角度长时续的系列宣传报道,进一步提高北京路末“千年城脉、广府商街”知名度和美誉度。

    欢迎各位媒体逛北京路,在穿越千年古道时感受广州“老城市新活力”的魅力,谢谢大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