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专题新闻发布会
主  题: 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专题新闻发布会
时  间: 2020年9月22日
地  点: 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  持 人: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会议概要
  

    2020年9月22日上午,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越秀区区长苏佩介绍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的总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苏佩: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是越秀区区长苏佩,现在由我来介绍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情况。

    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等不同场合多次作出部署,商务部也作为今年六项重点工作来推动。

    北京路作为广州建城2200多年来从未偏移、从未断代的城市中轴线,全国最早实行步行化管理的商业街之一,经过市区争取,2018年成为全国首批、华南地区唯一纳入改造提升试点的步行街,是广州实现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视察广州提出的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嘱托的重要抓手。商务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特别支持北京路的改造提升,商务部钟山部长亲自部署、亲自督办,近日也亲自到北京路进行视察指导,还给兴瑞省长提到,他年轻时到过北京路,印象非常深刻。马兴瑞省长专门手写了一封信给张硕辅书记和温国辉市长。张硕辅书记、温国辉市长以及省商务厅领导等多次到北京路实地调研督导。市政府成立了以温国辉市长为总召集人,陈志英和胡洪副市长为副总召集人,省、市、区等单位参与的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联席会议。特别是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积极应对、精准施策,成功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社会秩序、生产经营从“暂停”跳转为“快进”,顺利完成了北京路改造提升各项工程建设,通过举办系列促销活动,带动了北京路人气迅速回升。目前,北京路客流量和营业额已分别恢复往年水平,直接促进广州和越秀区的经济发展。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55亿元、增长0.8%,增速位列全市第一。

    在改造中,我们坚持以老建筑、老品牌、老城脉为“小切口”,实现了街区互动有了新体验、消费有了新热度、活力有了新提升的“大改变”。这里我用几个“变”来总结概括:

    ①街区变宽变靓了。启动主街北优南扩,大家知道北京北一直不是很旺,重点打造北京路北的夜间灯光秀。还有南扩,北京街现在是长长了,长胖了。串联背街里巷,对圣贤里、府学西街、李白巷等后街巷进行品质提升,步行长度从1.1公里延长到3.5公里,步行范围从0.29平方公里扩大到0.43平方公里。

    ②业态变酷变潮了。我们都觉得北京路业态有点老化,精心打造了北段骑楼舞台剧、新大新全国最大的户外超高清曲面屏裸眼3D,推广无人送餐、无感停车、刷脸支付、超高清直播,催生了机器人餐厅、故宫文创、木可花房、铜壶滴漏等53处社交媒体网红打卡点。在北京北路北段骑楼打造了舞台剧,演绎东山少爷、西关小姐的爱情故事。

    ③人流变多变年轻了。据大数据统计,2019年,北京路全年人流量超过7000万人次、同比增长24.7%,日均人流量约20万人次、高峰值近70万人次,特别是广府庙会、西湖花市的人民人流量特别多;其中年轻群体占近六成(30岁以下的占总客流比例达到了57%左右)、全国首批11条试点步行街中排第二。

    ④消费变旺变放心了。上线商家诚信评价服务系统,着力打造“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和“诚信消费示范商圈”。根据大数据分析,步行街集聚1057个品牌,全年营业额117亿元、商圈交易额超1500亿元,年均坪效2万元,客单价达880元,提袋率8.93%,和广州市其他龙头商业综合体的提袋率是相当的,接近新加坡乌节路等世界一流步行街水平。

    主要做法有:

    一、我们着力建设“最舒心”的步行环境

    针对北京路商业载体老化问题,我们大胆探索、革旧出新。①坚持有违必拆打好改造基础。累计拆除违法建筑、违法广告招牌等1.8万多平方米,大力整治第五立面私搭乱建。大家看到很多的招牌广告,其实是违章的,我们把它们全部拆除。另外,楼顶上有一些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我们这次也拆除了,还有一些三限也进行全面的整理。②坚持拓面提质构建有机街群。将临街首层260间商铺的卷帘门统一换成玻璃橱窗,打造沿街视觉通廊。串联背街里巷,提升圣贤里、府学西街、李白巷等后街品质,在4个“十字星街”节点建筑精心打造“大师作”亮点工程,街区布局由1条主街向1条主街+9个辅街群纵深推进。③坚持体验导向增设城市家具。积极开展北京路过街通道项目研究,打造闭合的步行循环系统。设计九曲花街(可移动花池)、迭迭花影(窗台绿化)、空中花园(屋顶绿化)等花卉展示,彰显广州“花城”魅力。立足街区实际合理设置具有步行街特色的休闲长椅、“涂鸦”公共厕所、“智慧”垃圾桶箱,营造舒适逛街体验。④坚持照明提档打造炫彩夜景。沿主街自北向南,以岭南建筑为底色,依次打造了省财厅灯光亮化、北段骑楼舞台剧、新大新全国最大的户外8K裸眼3D展示、千树银花、名盛广场、天字码头等光亮节点,进一步提升夜间人气。

    二、我们深入挖掘“最广州”的文化元素

    我们编了一个解说词,涉及到北京路上可以讲故事的点,涉及的介绍点达到70多处,非常丰富。既有两千多年前的南越国宫署遗址,四百多年前的陈李济,两百多年前的橘香斋,还有新大新,也有当代的网红店,包括华为智能家居旗舰店、NBA旗舰店、年轻人比较喜欢的KKV等。里面产品除了有老字号煌上煌,也有现在群众喜闻乐见的点都德、机器人餐厅等。①重现岭南建筑独特魅力。坚持“与古为新、一栋一策”的理念,精细化修复“橘香斋”“陈李济”等骑楼建筑376栋,实现了建筑外立面风格整体连贯、骑楼风韵迭代再现,将街区打造为开放式的岭南建筑博物馆、民国建筑活化石。这是张硕辅书记的推动要求。②推动广府技艺薪火相传。聚焦街区52家老字号、35个广府非遗两大“瑰宝”,联合28名非遗传承人成立“广府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拓非遗传承基地,引导老字号“守正创新”,实现“老树开新花”。近年来,岭南打铜、岭南古琴、榄雕、广彩、广绣、醒狮等18个区级非遗项目年营收超1500万元。③扩大广府文化品牌影响。传承岭南民俗传统,精心打造出迎春花市、广府庙会、广府文化旅游嘉年华、老字号购物节等一批具有广府文化特色的活动品牌。2019年迎春花市3天吸引137万人次前来参观,广府庙会7天总客流超500万人次,并成为《新闻联播》民俗篇的篇头。我们迎春花市的档口招拍挂从原来的十几万一个的档王,现在提升到七八十万一个,也就是三天时间。④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注重传统文化与现代商贸的紧密结合,让传统文化借助市场的力量,焕发出时代新魅力。积极策划推进千年古道、西湖路文化广场提升等项目建设,打造书坊街粤菜博物馆、陈李济中医药馆,推动故宫文创等潮流品牌入驻,一个集非遗传承、文化沙龙活动,文旅沉浸式体验于一体的文创综合空间呈现在北京路。2019年,片区147家规上文化企业就实现营收277亿元,年均增速达到38.8%。

    三、我们全力打造“最具烟火气”的商贸业态

    与大型高端商业综合体实现错位竞争,大力发展特色业态是北京路步行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①坚持“一街一主题、一段一特色”。主街北段主要发展老字号、传统手艺产业(包括非遗产品)。中段聚焦年轻群体形成新时尚集聚圈。几条辅街各有千秋。惠福路按照省委书记李希要求,大力开展“粤菜师傅”工程,弘扬传播广府美食文化,形成了以地道粤菜品牌为主,国内及东南亚地区多种美食交融的局面,满足全球游客口味需求。西湖路依托千年大佛古寺,建设文化体验区。府学西街引入知名动漫周边与电竞体验馆,通过涂鸦与艺术创作,打造受年轻人欢迎的网红动漫特色街区。逛北京路,以后会实现各类吃喝玩乐、文化休闲娱乐业态尽在手中。②促进国潮好货与国际品牌同台共舞、相得益彰。与第一太平戴维斯、高力国际、戴德梁行等国际一流专业机构合作联动,推动广百、新大新、青年文化宫等市属国企17万平方米物业以及街区载体、产业全面升级,广百将首层打造成国际顶尖美妆品牌聚合地,新引进了海蓝之谜、阿玛尼等世界顶级化妆品牌;新大新顺利推动华为智能家居销售旗舰店落户。截至目前,街区已进驻香奈儿等国际知名品牌161家,李宁、周大福等国内知名品牌589家。逛北京路,各类国潮好货与国际一线品牌均可一网打尽。③大力培育名店、首店、小店经济。结合北京路店铺“门面窄、纵深长”特点,对小型商铺的外观形象进行特色化提升,打造一批精致“好奇心”小店。选取骑楼建筑对天台进行个性化改造,增设主题景观,引进文旅休闲业态,将经济效益引入楼上来,推动步行街立体化发展。瞄准各类连锁品牌总店、旗舰店、区域首店加大招商力度,中国最大NBA旗舰店、Adidas华南区最大旗舰店等53家名店首店以及B.Duck小黄鸭、锅大亨等一批创新性引领性强的原创小众品牌入驻北京路。逛北京路,复古传统与新潮时尚交相辉映、高端奢侈购物与特色平民消费梯度分布。

    四、我们探索实行“最智慧”的街区管理

    我们充分发挥“数字越秀”建设优势,以最新的信息数字科技为古老的商业街区赋能,用更加智慧化的管理着力提升商户的经营满意度和消费者的游购体验度。①全面布局数字新基建。全力推进智慧灯杆、超高清摄像头、智能交互屏幕等新基建建设,建设一站式北京路智慧服务综合平台,强化街区安全、环卫、客流等实时监测。先后完成步行街无线网络和5G基站建设,成为全国首个5G网络全覆盖的试点步行街。推进无人售货车、无人清扫车、防疫安防巡查车、智能垃圾桶等5G智慧应用落地,提升街区智慧化服务水平。②加速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推广机器人送餐、智能零售、沉浸式智能娱乐系统等商业应用,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黑科技”,进一步升级开通无感停车、刷脸支付、AI全息机器人等智能化服务。建成北京路全域旅游VR全景地图,利用消费大数据推出潮流购物、文化打卡、网红爆品、吃货专属等子系列地图,为游客和市民提供直观便利、舒适智能的旅游消费体验。

    此次步行街升级改造受到广大商家市民的关注和支持。如禺山路35号“川里谈”餐饮店,该店的店主一开始对我们拆除广告牌、卷帘门换成玻璃橱窗的做法非常不理解,在多方动员下,抱着怀疑的态度同意拆除了广告牌、安装上了玻璃橱窗,在三楼天台增设了花卉绿植和主题景观布置,打造出休闲观光露台,改造后“川里谈”店的月度营收在疫情的影响下不降反升,店主非常满意,从原来怀疑不支持,到现在主动对步行街的商户进行宣传,动员大家按照政府的改造进行。又如,网友“饿坏的饕餮”对北京路改造提升工作评论道:“已经装修好的外墙,效果还是蛮不错的,陈旧已不在,给人焕然一新,眼前一亮”。应该说,街区商户和游客消费者的认可就是我们改造提升的最大动力和最终的落脚点!在这里,我谨代表越秀区委区政府向受改造工作影响而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的所有街区商户和居民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正因为有了你们,北京路才变得更美好!

    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2周年、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之际,北京路步行街作为广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展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示范窗口,将于2020年9月23日进行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开街仪式,欢迎广大市民现场体验,共同感受北京路的活力魅力!

    广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与全国其他十条试点步行街相比,北京路步行街最大的特点和亮点在哪里?

    苏佩: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以及记者朋友们对北京路一直以来的关心。

    目前纳入首批试点的11条步行街,我觉得他们都各具特点,也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也去其它街看过。北京路是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唯一一个入选的首批试点步行街,所以在这次提升改造中,我们总结出以下北京路步行街“六大特点”:

    一是商街历史悠久。北京路是广州建城2200多年从未偏移、从未断代的城市中轴线,是全世界从古代延续至今最古老的城市中轴线之一。在商务部批准的11条改造提升试点步行街中,北京路建街时间最长(北京路于公元前200年前建街,南京夫子庙是1164年,北京王府井是1285年),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北京路在1997年实行步行,是全国最早实行步行化管理的商业街;同时也是岭南政治、文化中心、官学正地、书院云集、史迹众多、人文荟萃,毛泽东、周恩来、孙中山、梁启超、康有为、鲁迅、郭沫若等一代代名人都在此留下风采。我们评论古道、文道、商道、官道、财道,五道为一体全国是绝无仅有的。

    二是文物史迹丰富。北京路步行区范围内,汇集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4处(南越国宫署、秦造船厂遗址、西汉水闸、万木草堂),还有省级文保单位5处,市级文保单位6处,文物资源密度之高、旅游资源之丰富,全国罕见。2016年北京路成为广东省首个全开放、全免费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7年获评全国第三个、全省首个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

    三是体现广州人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北京路步行街得改革风气之先,是中国商业领域改革的排头兵,这里不仅诞生了广东最早的四大百货公司之一——大新公司、近代中国小百货零售发源地——昌兴街,还诞生了中国第一条小商品专业街——高第街工业品市场、中国第一个灯光夜市——西湖路灯光夜市、全国第一个体户——昌兴童装、广东零售企业上市第一股——广百百货。体现了广州改革开放的精气神。

    四是商业氛围兴盛。北京路是广州商业价值最高的商圈,是岭南商业风向标,日均人流量约20万人次,高峰值近70万人次,2019年全年游客超7000万人次、营业额117亿元,商圈交易额超1500亿元,年度坪效超2万元,人气和商业氛围位居全国步行街前列。

    五是商旅文紧密融合。商业+文化+旅游,都是国际级的,昨天还迎接国家文旅部领导和专家对北京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区的考核,初步评价是高度肯定,认为文化产业工作是走在全国前列。同时还被评为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4A级景区、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全国第三个),打造出一批具有广府文化特色的文化品牌,包括迎春花市、广府庙会、广府文化旅游嘉年华、老字号购物节等一批具有广府文化特色的活动品牌。2019年初在北京路文化旅游区举办的迎春花市3天共有137万人次前来参观,广府庙会7天总客流超500万人次。

    六是历史名城、历史文化街区活化利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全国类似的历史名城和历史街区有很多,现在如何活化利用也是一大难题。我们的保护是进一步活化利用的基础和宗旨,但是活化利用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为了加快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广州传统中轴线保护实施方案》,针对以北京路为核心的传统中轴线区域提出了功能活化措施、自主更新措施、消防措施、地下空间不计容、容积率补偿、经济补偿、建筑补偿等7项重大政策措施,破解旧城更新改造难题。①功能活化措施,对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以外的其他建筑可转换为适合经济产业发展的经营性与公益性用房;②自主更新措施,允许产权人按产业导向和更新计划对房屋进行自主改造;③消防措施,建筑修缮可在不降低原有消防条件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提出消防技术措施;按照新的《消防法》要退缩6米,整个房子就没了,还有不少消防方面新的规定,对街区的改造会存在一大堆的难题;④地下空间不计容,重点项目可允许新建地下空间按一定比例不计算容积率;⑤容积率补偿,重点项目无法在项目地块实现经济平衡,可在外围城区开发地块进行补偿;⑥经济补偿,城市更新重点倾斜对项目前期规划拆迁安置补偿提供适当比例的资金,在符合相关法规的前提下允许土地招拍挂费用可不高于其收储费用,无法平衡的差额由市政府进行统筹,形成常态化的老城区更新发展活化经济补偿机制;⑦建筑补偿,建立“安置房银行”制度,在区外新出让用地按一定比例建筑面积用于越秀区拆迁安置需求。在相关政策引导下,北京路周边的昌兴街、高第街、大小马站等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全面启动,其中大小马站书院街项目已安排8.2亿元进行房屋征收;以社会投资为主体的高第街金鸿顺项目也已投入20亿元完成房屋征收,并计划年内动工建设;万木草堂、青云书院等一批北京路的文物景点、历史建筑经由社会力量整合改造后,成功引入文化产业新业态。例如,在这次改造提升过程中,我们拆除了建筑立面的广告招牌后,发现了百年药业老字号橘香斋的招牌,橘香斋创于清朝嘉庆年间,创办后就一直在北京路开业,以卖凉茶享誉省港澳,现在它也是陈李济药厂百年文化的传承者和践行者。招牌发现之后,及时更改了设计方案,将原有招牌保留下来,下一步计划与广药陈李济进行合作,把物业用于中药展陈。比如现在非常流行的陈皮展销,就是他们的特产。

    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大家。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