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六十四场)
主  题: 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第一百六十四场)
时  间: 2020年8月12日
地  点: 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  持 人: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会议概要
  

   2020年8月12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六十八场)在广州市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越秀区副区长陈伶俐介绍越秀区数字普惠金融监管试验区及监管存证服务链建设情况。

    陈伶俐: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现在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数字普惠金融监管试验区的建设情况。

  越秀区深耕地方金融,经八年时间,广州民间金融街已建设成为全国民间金融产业发展示范区,园区内小额贷款公司累计为超过300万中小微企业、个体户和“三农”,提供超千亿元融资,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2019年,民间金融街获“数字普惠金融监管试验区”授牌,为越秀区创新普惠金融发展和监管模式,推动地方金融机构和普惠金融事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供了良好契机。

  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数字普惠金融监管试验区的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进展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升级改造非现场监管系统。升级改造原有的“广州民间金融街非现场监管系统”,通过规范数据的报送内容、报送流程、加工过程和展示结果,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多功能的数字化监管系统,进一步加强监管能力,提高监管效率。

  二是搭建数字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依托数字化监管系统,搭建数字普惠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广泛对接政府部门、企业、金融机构、征信机构及数据提供方,提供融资撮合登记、不良资产处置、数据共享等服务内容,实现监管与服务职能的统一,促进金融生态协同。

  三是探索开展互联网司法诉讼。民间金融街获批建设“数字金融协同治理中心”,与广州互联网法院开展合作,推荐头部互联网小贷公司率先接入广州互联网法院电子证据系统、立案批量智审系统,实现网络金融诉讼案件的批量审理,积极探索营造公平、透明、稳定、有序的数字金融法治化环境。

  四是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广东省分中心开展合作,为监管指标优良的小额贷款公司开辟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绿色通道,降低其征信成本,目前已有7家小贷公司接入征信系统。此外,协调人行征信中心在越秀区政务服务中心布设了全市首个在政府部门设立的个人征信报告自助查询机,便利辖内机构查询征信。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