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六十八场)
主  题: 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六十八场)
时  间: 2020年4月7日
地  点: 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  持 人: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会议概要
  

  2020年4月7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六十八场)在广州市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越秀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颜强介绍越秀区加强疫情防控社区管理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颜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对越秀区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在我向大家通报我区的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越秀区始终将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坚持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按照上级部署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尤其是近期出现境外输入性病例和关联病例后,越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作出部署并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加强排查筛查,严格社区管控,目前情况可防可控。截至4月6日,累计接转71个国家、地区的入境人员2519人,其中中国籍2114人,外国籍405人,目前进行集中隔离观察827人;通过社区排查,全区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例,关联病例3例。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一是主动开展搜索排查。越秀区严格执行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6号、7号、8号通告要求,对3月8日以后入境、尚未纳入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高风险航班入境人员以及对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进行全面细致排查,目前我区累计摸查有关外国人员3692人,对相关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全覆盖,通过主动社区搜索发现境外输入病例5例,及时有效发现风险点。

  二是第一时间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针对相关区域出现的境外输入疫情,联合省市疾控专家,及时开展病例处置、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和终末消毒。目前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相关密切接触者均已隔离观察,所涉场所均已消毒。

  三是全面扩大排查范围。为消除扩散风险,越秀区对输入病例活动轨迹涉及的16个场所全面扩大排查,共筛查出734名潜在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健康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另外采集183份环境样本,已出结果的均为阴性。

  四是升级社区管控措施。严格按照疫情风险防控要求,抽调100余人组成应急处置小分队,对重点区域人员开展地毯式摸查,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持续严格小区管控,坚持一视同仁,严格落实体温监测、佩戴口罩、凭穗康码出入等措施。组建18支市场监管巡查队伍,每天对辖内餐饮场所、酒店旅馆、社区商店等重点场所开展巡查,形成强有力的管控格局。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加强健康管理和流行病学调查,切实织牢织密社区防控网。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想问颜强常委。针对昨天网传的广州市越秀区瑶台片区封村一事,今天凌晨越秀区也发表官方声明说,并不存在封村。目前,该区域的情况是怎么样的?接下来针对外籍人员相对聚集的区域,将如何加强社区管控?

  颜强: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提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瑶台片区村的事情。我在这里再次通报一下,瑶台不存在封村的情况,近期矿泉街瑶台片区先后出现了境外输入病例和关联病例的情况,根据疫情风险防控要求,片区在原有管控的基础上,加强严格的管控,特别是加强健康管理。目前在要瑶台片区是有两个出入口,一个是在瑶台牌坊,还有是在耀华新街这两个出入口。这两个出入口是凭穗康码、还有佩戴口罩、测体温,做了这些措施以后人、车都是自由出入的,不存在封村。所以再次澄清和通报。

  片区发生输入病例和关联病例以后,我们也迅速开展有关的集中排查工作,特别是对相关重点风险人员进行排查。目前排查大概是339人,这些高风险人群已经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也是阴性的。在人员排查基础之上,我们也对瑶台片区相关外环境进行采样监测,采集了181份样体,经过核酸检测也是阴性的,主要是在相关风险人员出入比较多的,像餐厅、酒店、士多等等这些场所进行外环境采集。所以,整个片区风险还是可防可控的。

  第二个问题,针对外国人防控工作的情况。越秀区作为广东省、广州市窗口,以其交通便捷、宜商宜居及开放包容的环境吸引了不少外国人员聚居、生活和经商,我们也非常重视对外国人管理和服务。这次为了做好针对外国人的防控工作,主要分三个方面:

  一是全面摸清辖内外国人居住情况。针对外国人跨区域流动频繁的特点,全面排查散居外国人情况,及时动态更新辖内居住外国人的工作台账。目前全区在住外国人3462人,包括在酒店、出租屋,排名前五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350人、马里308人、尼日利亚227人、加拿大208人、澳大利亚200人。(矿泉已排查散居外国人339人)这个某种意义上回应网上一些传说越秀区有30万非洲人,我们是有非常精准的数字给到回应的。

  二是优化健康服务。参照入境人员服务管理相关规定,为外籍人员免费提供病毒核酸检测(已做核酸检测1228人,检测覆盖率99.8%,已出结果均为阴性),引导外国人员使用穗康码进行健康申报,强化分析研判,及时发现掌握潜在风险。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在相关的场所印发了多语种宣传资料,呼吁有关外籍人员提升自我防护意识,最基本戴口罩、测体温这些。在这个基础上,加强与上级外事部门和相关国家领事馆的沟通联系,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发挥领事馆和相关外国商会的沟通桥梁作用,积极争取相关人员对我们国家、对广州市越秀区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

  接下来,按照总书记要求的指示精神,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严厉防范,增强整个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

  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