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
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发布日期:2007-02-08 16:12:01 文章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A- A A+

 

在广州沿江东路之北,有东园路、东园横路和东园后街。这些地方均得名于历史名园——东园。

东园位于广州市越秀南东园横路一号,始建于清末,是当时广东水师提督李准的花园别墅,占地2.5万平方米。民国初年,一度改为游乐场。后来遭受火劫,一座名园竟成为一片废墟。

1925,为抗议帝国主义制造的上海五卅惨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爆发了震撼中外的省港大罢工。罢工工人清除东园的野草瓦砾,盖起了一座座葵蓬竹,东园成为世界工运史上时间最长的罢工——省港大罢工的指挥部。在东园大门挂着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港大罢工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港大罢工委员会纠察队本两条长匾。苏兆征任委员长,何耀全等任副委员长。廖仲、邓中夏、黄平受聘为顾问。罢工委员会下设干事局、法制局、审计局、会审处、财经委员会、监狱、医院、学校等办事机构。罢工坚持长达16个月之久,封锁了香港,沉重地打击了英帝国主义,这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工人运动史上也是罕见的。

东园分前后两部分,前半部分正南大门,有一座高约8的石桥式砖木结构门楼,横眉上有李准手书东园二字。门楼中间为40宽的大厅,左右两侧各有一个圆拱门,拱门内有两间小房,是罢工委员会人纠察队的值班室。进园50有一荷花池。池东、西各有一八角亭,东亭为工人纠察队总部,西亭为会审处。池的正面有砖木结构的西式二层洋房红楼,首层是工人纠察队的礼堂,二楼为纠察队的模范队宿舍。后半部有1000平方米池塘,一小溪从西流入,溪上有两座双层木阁楼,雕梁画栋,古色古香。西边有一座面积700平方的罢工委员会训育亭,随着罢工斗争的发展,北面搭起了4座大葵棚,作为办公的地方和收押犯人的监狱。

1926116,帝国主义收买反动分子纵火焚毁东园,仅存一座门楼和红楼前的一棵大树。

新中国成立后,旧址归广东省汽车公司和广东省总工会使用。19627,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被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1984,广东省人民政府拨款在原地重建红楼,建立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纪念馆,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一个好课堂。1978被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