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新青年社旧址
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

发布日期:2015-06-04 09:36:57 文章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A- A A+

位于中山五路昌兴街26号、28号。民国时期建筑。坐东向西。面阔8.7,进深11,占地约96平方米。门前为街道,周边为民居。为两幢相连的砖、木结构房子,高两层(原3层),出挑阳台,原来楼下是专门销售进步书刊的丁卜书店,二、三楼是青年社。现已改建,第一层为商铺,第二层为民宅。

民国10年(19214月,新青年社迁来广州后,继续出版《新青年》及“青年丛书”。民国10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后,为了指导全国革命运动需出版宣传刊物,于9月在上海成立人民出版社,大量出版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由于当时上海的政治环境恶劣,中国中央局与中共广东支部研究,决定把在上海出版的刊物印上“广州昌兴街”等。据李达《中国共产党的发起和第一次、第二次代表大会经过的回忆》(载《“一大”前后(二)》,人民出版社,19852月版)中说:“‘人民出版社’由我主持,并兼编辑、校对和发行工作,社址实际在上海,因为是秘密出版,所以把社址写为‘广州昌兴马路’。”该社在民国1091出版的《新青年》第九卷第五号上刊登《人民出版社通告》。同期还刊登该社出版的马克思全书、列宁全书、康民尼斯特(即共产主义)丛书,以及其他书籍50种书目,并说明“已有七种付印,其余的均在编译之中,准年内完全出版”。该社出版的书,每本书封里都能印上“人民出版社印行”,地点“广州昌兴街26号”或“广州昌兴街28号”。马克思全书封里还印上“总发行所:广东财厅前国光书店”。

20029月,公布为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

 

(资料出处:广州市文物普查汇编编纂委员会、越秀区文物普查汇编编纂委员会《广州市文物普查汇编·越秀区卷》,广州出版社,2008年。)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