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
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博
越秀人家
越秀商家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广东咨议局旧址
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发布日期:2007-02-08 16:53:02 文章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A- A A+

 

广东咨议局位于中山三路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内,建于宣统元年(1909年),由日本留学生金浦崇、金浦芬捐建。为一组中西合璧的建筑群,坐北朝南。自南至北有大门(为祠堂式建筑,已毁),石砌荷池拱桥,主楼仿西方古罗马式的议会大楼形式,后座为砖木结构的两层楼房(已毁),主楼的东西两侧还有砖木结构附属建筑(已毁)。主楼前圆后方,大厅屋顶为半球形,8柱环列,空间开阔,有内外回廊,廊两层。大门入口在1948年改建为罗马式的4条大圆柱,气势轩昂。楼是砖、木、钢梁柱的混合结构。

宣统二年(1910年),广东咨议局成立,第一任议长易学清,副议长丘逢甲、卢乃潼,咨议员陈炯明等72人,多属守旧派。

咨议局成立至19111222日结束,共存在两年两个月,提出并议决各项议案127件,包括法规、财政、经济、教育等方面,对广东发展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

1911年广州爆发三·二九起义失败,牺牲的革命党人陈尸在咨议局前,后由革命党人潘达微殓葬于黄花岗。后来以“咨议局前新鬼录,花岗上党人碑为题写了一篇报道。

1911年武昌起义后,广东各界在咨议局集会,庄严宣布广东脱离清政府独立,成立都督府,推选革命党人胡汉民为都督。此后咨议局先后改为省议会和非常国会。

19215月,孙中山在此宣誓就任非常大总统。

国共两党革命统一战线建立后,工农群众运动蓬勃发展。为了适应革命形式发展的需要,192511月,国共合作大本营——国民党中央党部由越秀南路惠州会馆迁进这里办公。国共两党代表参加的最高政治决策机关——政治委员会也在这幢房子后座的远粤军总司令部楼上办公。当年,国共合作的许多重要政策、法令、指示就在这里制定,对革命进程有重要影响的不少会议也在这里举行。国共两党大批革命活动家毛泽东、林祖涵、谭平山、吴玉章、邓颖超、李富春、沈雁冰、肖楚女以及宋庆龄、何香凝、柳亚子等都曾在这里从事革命活动,促进革命运动的发展。

1925年秋,毛泽东担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代部长时,就在这里二楼办公。他上任不久,1015,国民党广东省第一次全省代表大会在此召开,毛泽东应邀参加了会议,并为大会草拟了《中国国民党广东省第一次全省代表大会宣言》。热情赞扬广东工农群众为革命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还亲自撰写了不少战斗檄文,与帝国主义、封建军阀和国民党右派进行斗争。

同年冬,毛泽东、李富春、林祖涵等曾在这里举办政治讲习班。妇女部长何香凝也在这里举办妇女运动讲习所,为革命培养了大批骨干。当时,不少共产党人和社会名流都应邀在这里讲课。

19261月,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毛泽东在会上作了《宣传工作报告》,并在会上和其他共产党人与国民党右派进行过激烈斗争。会议选举了林祖涵、谭平山、毛泽东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和后补中央执行委员。515,国民党二届二中全会又在这里召开。张国焘按照同陈独秀商定的让步方针,指导与会的中共党团,接受谭延闿、蒋介石等9人联名提出的限制共产党、篡夺国民党党权的《整理党务案》。从此,担任国民党中央党部部长的共产党员全部辞职,蒋介石却陆续当上了国民党中央组织部长兼军人部长、中常委主席、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垄断了党政军大权。

这座房子也是工农群众集会的重要场所。省港罢工委员会、广州工人代表会、省农会、广东妇女解放协会等单位亦经常在这里举行会议。192651日,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和广东省第二次全省农民代表大会就联合在此召开。我国工人运动领导人苏兆征、邓中夏、刘少奇以及全国各地代表一同在此参加会议,为中国工人运动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随着北伐战争的胜利发展,19261015日,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和各省区代表在此举行了联席会议,讨论了国民党中央及国民党政府北迁武汉等问题。

19271月,国民党中央北迁后,这里一直成为国民党广东省党部所在地。广州解放后,1958年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在此建立,它是向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