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白云楼鲁迅故居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发布日期:2007-02-08 16:47:35 文章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A- A A+

 

白云楼,位于白云路西段。在1927329-927期间,鲁迅先生曾在这里居住过,当时他租住的是白云楼西侧的26(7)楼。此处“远望青山,前临小港,地甚清幽”,是适宜写作的好地方。这是一座全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三层楼房,东南,平面呈梯形,西南拐角处原来曾挂有白云楼字样横匾,今已不存,现在西南和北面的墙壁上还有好几处白云楼字样的残迹。楼房建于1924,面积大、房间多,立面呈现西式风格。在西墙第一道门上有邮局字样,证实当年曾被邮政部门使用过,并用作邮政部门职工宿舍。

l927129,鲁迅先生南下广州,就任中山大学教务主任兼文学系主任,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热烈欢迎。初期鲁迅先生居住在中山大学钟楼(今文明路鲁迅纪念馆)里。329,鲁迅迁居白云楼。当年鲁迅先生租赁了2楼的13,他和许寿裳各住一间,许广平和女工合住一间。现在鲁迅先生居住过的房间还大体保留了原貌。会客厅在入门处,陈设简朴,内摆有竹椅。鲁迅先生的房间,窗户正对马路。

1927415,国民党人在广州发动了4·15政变。当时有大批革命青年被逮捕甚至遭到屠杀,中山大学也有一批学生被捕。鲁迅先生得知情况后,立刻设法营救并捐款、慰问被捕学生,结果营救未遂。于是鲁迅先生愤然辞去中山大学的一切职务,在白云楼潜心写作。

居白云楼的短短半年里,他编订了《朝花夕拾》、《野草》,写下了《可恶罪》、《小杂感》、《略谈香港》等30多篇富于战斗性的杂文、散文。

是年927,鲁迅先生许广平被迫离开广州前往上海,但白云楼却不因这位伟人的匆匆离去而被人遗忘。

197912白云楼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