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发布日期:2007-02-08 16:06:04 文章来源:本网 字体大小:【 A- A A+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位于中山三路红花岗。它是为了纪念在1927年广州起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而兴建的一座大型园林式墓园,l954年破土动工,1957年落成。

墓园占地18.8公顷,环境幽雅,规模宏大。正门宽30,左右两旁都矗立着一座厚实的花岗石石阙,石阙上刻着周恩来手书的园名,中间五扇朱漆金端铁栅门,肃穆庄严。大门正对的主墓道宽敞笔直,两旁遍植青松翠柏,四季常青。墓道旁有叶剑英元帅墓和四烈士墓,墓道的尽头是广州起义纪念碑,1987年为纪念广州起义60周年而兴建的。纪念碑高45,造型是三块巨石间伸出起义者的坚强手,紧握一支枪,枪尖直指天空,寓意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枪杆子里出政权。纪念碑的正面刻有邓小平题词广州起义烈士永垂不。随着墓道拾级而上,就到了埋葬烈士忠骨的圆丘型坟墓,坟墓高10,直径达48,封土上覆盖着绿草,象征着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封由护墙保护,墙体正面刻着朱德同志的题字广州公社烈士之墓

陵墓东面的湖中有一座董必武题名的血祭轩辗亭。再往东的山坡上,有两座南北相对的纪念亭。北边的一座是中苏人民血谊亭是为了纪念在这次起义中被惨遭杀害的苏联驻广州副领事和领事馆人员而建的。南边的一座是中朝人民血谊亭”,纪念在广州起义中英勇牺牲的150多名朝鲜革命者,由叶剑英题词。

19271211,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爆发了,起义的领导人包括张太雷、叶挺、代英、叶剑英、周文雍、聂荣臻等同志。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后,起义取得了初步的胜利,并建立了人民政权广州苏维埃政府,又称广州公社。但是随后国民党政府勾结美、英、法、日等帝国主义武装向革命政府发起了疯狂的反扑,在经过了三天三夜的激烈战斗后,起义不幸失败,张大雷同志也在赴演讲途中遭到敌人的袭击而壮烈牺牲。是役敌人在广州屠杀了起义军民5700余人,部分烈士遗骸丛葬在红花岗。广州起义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武装建立革命政权的伟大尝试,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整个陵园鸟语花香,绿树成荫,小桥流水,错落有致,平日便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每逢节假日,尤其在清明节前后,广大的青少年会到这里举行扫墓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每当清晨,红日从墓后冉冉升起时,霞光流溢,绿草闪动着金色的光芒,似乎烈士的英魂正保护着这片大地。红陵旭日已被列为新羊城八景之一。

1962,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