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广府味·幸福年丨“觅秀十二花境”打卡点第二弹!还有万元大奖等你领→

发布日期:2023-02-02 09:24:37 文章来源:越秀文体旅游 字体大小:【 A- A A+

之前我们给大家揭秘了

“觅秀十二花境”打卡活动

12个打卡点的其中4个,详见↓↓↓

【觅秀十二花境】打卡点揭秘!

今天咱们接着来揭秘

其他打卡点的古世今生


完成打卡活动

还有机会领取

“独占鳌头”万元大奖!

图片


药洲遗址

图片

图片

药洲遗址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教育路,为五代时期南汉王朝的南宫御苑旧址,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地上遗存,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南汉高祖刘龑在今西湖路、教育路一带利用原来的天然池沼,凿长湖五百丈(约合今1600米),与药洲相通,史称西湖或仙湖。湖中建洲,洲中置石,“列石嵌奇,突出者九”,人称“九曜石”。米芾、翁方纲、阮元、陈澧等名士曾在此煮茶,为九曜石题诗赋词,刻石立碑。明代以“药洲春晓”列为羊城八景之一。

药洲遗址现有题字之石8座,大小石刻、碑刻100余题。无论在造园史、金石书法史,还是广东教育史上,药洲的历史文物价值均属极为珍贵。

图片

万木草堂

图片

万木草堂.png

万木草堂前身为邱氏书室。1804年,由广府邱(丘)氏族人集资筹建,一为祭祖,二为氏族子弟应试会考学习起居之用。建筑坐西向东,为三间三进、两天井、硬山顶建筑,是广州清末书院群落保存至今较为完整的建筑之一。

中法战争后,戊戌维新运动领袖、南海人康有为为了推行其维新变法主张,于1891年在长兴里邱氏书院创办万木草堂(初称长兴学舍),聚徒讲学,宣传改良主义思想。康有为在万木草堂讲学前后历时7年,培养和造就了大批变法维新骨干,如梁启超、麦孟华、徐勤等。万木草堂是康有为传播维新变法思想的重要场所,被视为戊戌变法策源地。


逵园

图片

图片

逵园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恤孤院路9号,是广州东山洋房五大名园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逵园艺术馆作为推广大众艺术和当代艺术的平台,定期举办各种艺术品展览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现已成为广州的文化艺术地标之一,是当代艺术推广和老建筑活化的范例。

图片

一方东山文创园

图片

图片

一方东山文创园集特色商业、旅游休闲、文创产业为一体,以新业态新模式激活历史文化街区,是新河浦地区文商旅融合新名片。

图片

荣宝斋

2.png

图片

荣宝斋始建于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荣宝斋是中央直属文化企业,是中国历史最悠久且持续经营的民族文化艺术品牌。

350年来,荣宝斋致力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拯救艺术珍品、保护文化遗产、促进国际文化交流,被誉为“国家画廊”“民间故宫”。荣宝斋广州分店,立足岭南,将通过艺术创造展现新时代精神文化面貌,促进南北文化交流,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岭南金融博物馆

图片

图片

岭南金融博物馆为省市区共建的重点金融文化项目,是一家以岭南金融为主题,集收藏、展览、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华南地区首家综合性金融博物馆。

岭南金融博物馆以“先行、担当与创新”为主线,共分为货币、银行、传统金融、证券、保险、对外金融、广州金融等七大展厅。在空间范围上,以“岭南”作为最大地理空间,包括广东、广西、海南、香港、澳门等区域;在时间范围上,上限最早追溯至南越王先祖政权建制之时,下限至2018年,宏观展现与岭南金融有关的重要史实、事件、人物及相关文物等。

图片

人民公园

图片

图片

人民公园位于广州市传统中轴线上,面积4.46万平方米,是广州市内第一个采用西式设计风格的现代化市民公园,是广州地区极具代表性的公园。

人民公园1917年由孙中山先生倡议建立,由中国近代著名建筑师杨锡宗设计,1921年建成。公园采取意大利式庭园布局,呈方形对称形式。


流花湖公园

图片

图片

流花湖公园相传是晋代芝兰湖,在1958年市政府为疏导街道水患,组织全市人民挖掘流花湖。现在的流花湖除了有蓄水防洪功能外,还是集游览、娱乐、休憩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公园。

公园以棕榈植物、榕属植物、开花灌木及开阔的草坪、湖面与轻巧通透的岭南建(构)筑物相互配合,形成具有强烈南亚热带特色的自然风光。

12个打卡点已经为大家介绍完了

大家快来参与活动

领取丰厚奖品吧!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