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是广府文化源地、千年商都核心、省市行政服务中心。站在新征程,越秀将着力打造“湾区创新枢纽、都会产业高地、美好生活样板”,抓抢区域发展重大机遇,立足“行政服务中心、文化核心区、科技创新基地、现代服务业高地”四个功能定位,借助新业态、新服务、新经济迸发出的强大动能,加快全面建成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

郭昊羽:建设宜居、艺术、绿色、人文的中心城区

发布日期:2023-07-24 14:11:38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大小:【 A- A A+

7月23日,中国共产党广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长郭永航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

越秀区委书记郭昊羽表示,越秀将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和“1312”工作举措,以“奋楫争先立潮头、乘势扬帆开新局”的实际行动勇挑大梁、勇当先锋,奋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全会各项部署在越秀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认真对标市委“三核”“三轴”“三脉”的思路要求,坚持“精细、精品、精美”工作标准,用好“激活、优化、疏解”发展策略,加快建设宜居、艺术、绿色、人文的超大城市中心区,为广州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扛起越秀担当、展现越秀作为。

以激活存量空间价值为抓手

在焕发老城区新活力上走在前列、争当标兵

越秀将聚焦充分发挥存量空间资源优势、环境资源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加快推进老旧商务楼宇改造升级,有效盘活低效公有物业、社会物业及土地资源,为产业发展释放新空间,力争全年新增20万平方米以上高质量楼宇载体。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品质化、智能化治理水平,构建完善“大城管”格局,持续整治内街小巷等领域的城市管理顽疾。

图片

加快绿美越秀生态建设,打造新河浦、二沙岛、流花湖、麓湖等精品碧道,统筹推进东园文化广场、东山片区、水荫南、达道路片区等品质提升项目,着力打造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城市会客厅”。

以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为抓手

在改善和保障民生上走在前列、争当标兵

越秀将聚焦优化提升中心城区行政服务保障和公共服务功能,强化城区的空间管控、综合整治和配套服务,以构筑“服务港”体系为导向,努力实现重点区域服务保障“主要场景一屏可观、要素资源一网集成、紧急处置一站调度”。

加快推进营商环境6.0改革,大力营造畅通无阻的贸易投资环境、降负强基的要素支撑环境、智慧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创新集聚的产业发展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监管环境、多元参与的绿色发展环境。

图片

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持续擦亮越秀在养老、教育、医疗等领域的“金字招牌”,着力打造服务优质完善的公共环境。

以疏解非核心功能为抓手

在重塑城区功能布局上走在前列、争当标兵

越秀将聚焦有序疏解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坚持疏解存量和控制增量相结合,深入推进城区功能重组、产业焕新。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统筹规划专业市场布局,“一场一策”推动专业市场品牌化、定制化、高端化转型,加力扶持市场采购试点,推进白马、壹马、红棉、广州UUS、万菱广场等5家试点市场创建国家级示范市场,积极构建多层级市场网点体系,不断扩大专业市场线上影响力,点燃专业市场批发和零售的“数字浪潮”,打响越秀“买全球、卖全球”品牌效应,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贸易重要枢纽。

图片

以实施“百千万工程”为抓手

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走在前列、争当标兵

越秀将聚焦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积极探索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把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巩固扩大现代服务业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水平,进一步发展壮大生命健康、超高清视频、金融科技、现代商贸等重点产业,布局培育设计、半导体、律师服务业等潜力产业群。

图片

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开展空间、功能、服务三大类别提升工程,全力推进广州火车站片区综合改造、北京路二期、东较场片区综合改造等重点项目,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推帮扶地区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为抓手

在打造宜居宜业人居环境上走在前列、争当标兵

越秀将聚焦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紧抓广州火车站及周边地区改造提升重大机遇,着力推动“一区一线两点”建设,坚持“拆、治、兴”并举,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瞄准人居环境痛点、难点问题,以老旧小区为重点,通过微改造、微整治,净化环境空间、完善服务设施、整治交通拥堵、治理环境安全隐患等,让老城区人居环境更有颜值、更具品质。

图片

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全力推进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推动“五条红道、红色八景、五个红色文化片区、一个5A级景区”规划落地,打造一批红色文化“品牌+地标”。

图片

着眼助力广州打造演艺之都,进一步擦亮二沙岛星海音乐厅音乐文化地标,做强越秀西湖花市、广府庙会等岭南文化品牌,打造优秀数字文化精品和具有越秀特色的文创产业品牌,协同推动海丝申遗、广州传统中轴线申遗等工作,助力擦亮国际海洋文化、岭南文化新名片。进一步完善城市生态功能,增加休闲体验空间,提升公共空间容貌品质,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州”样板。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