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企业失信咋修复?越秀区市场监管局5个案例告诉你!

发布日期:2022-01-17 16:06:00 文章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A- A A+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失信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已成为现实。2021年9月1日,《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正式实施,鼓励失信人主动修正失信行为。越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贯彻落实办法精神,用实际行动推进“放管服”,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实践操作怎么做,来看看以下几个常见情景案例吧!

案例一:某大型企业南方分公司因工作疏漏,未及时报送2020年度报告,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该公示信息对该企业的正常经营、招投标、项目申报、银行账户往来账目等方面影响严重。经越秀区市场监管局宣传指引,企业立即申请信用修复,补报2020年度报告并依法对外公示,同时承诺加强自律建设,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从事生产经营,主动接受监督。越秀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启动信用修复程序,对其经营异常名录的状态进行及时修复,移出异常名录并对外公示修复结果。有效解除了该企业正常经营活动中的限制,使该企业重新拥有正常参与招投标的资格。

案例二:某个体户多年来因疏忽一直未及时报送年报,被系统标记为异常状态,产生多条异常状态信息,影响其正常缴纳社保费。经营者非常着急,担心这种状况延续下去会影响其办理退休和申领退休金,后来咨询越秀区市场监管局并经工作人员指导,线上补报年报信息后通过“一网通”小程序逐条申请移出异常名录,顺利办理社保。该经营者非常感激,深深感受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守法守信、处处通行”的联合奖惩机制的强大作用,并表示以后每年一定会关注并及时报送年报信息,维护自己的良好信用记录。

案例三:广州某生物科技公司是一家从事生物技术开发的企业,2019年该企业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的银行账户被冻结影响员工工资发放。该企业获知影响后积极自觉履行改正义务,主动消除危害后果和不良影响,主动变更企业地址并提出信用修复申请。越秀区市场监管局依照《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依法做出准予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信用修复决定,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有关处理结果,有效解除了该企业可能因为员工欠薪问题引发其他问题。

案例四:广州某医药连锁企业因药品违法行为被越秀区市场监管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并公示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该公司已经履行行政处罚中的义务,积极主动消除危害后果和不良影响。该条不良信用记录成为影响企业发展的“心病”。

《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为行政处罚信息的修复作出了规定,该企业得知后第一时间向越秀区市场监管局提出修复申请,根据该《办法》第六条的规定要求提供相关证据材料。在一周时间内,越秀区市场监管局便完成了该处罚信息的修复,并停止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公示。心病终于解除,企业表示一定会守法经营,不想再有“黑记录”了。

案例五:广州某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三年,在2019年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因受疫情影响,企业一直未能正常经营,近期企业想重新开拓市场,发现银行根据越秀区市场监管局列严情况已对其账号实施冻结,导致该无法开展正常经营活动。按照原《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该公司不符合移出条件,9月1日《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施行后,对原来的严重违法失信情形进行了调整。越秀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帮助企业完成整改。企业变更地址正常经营后,越秀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其提供的证据材料,同意信用修复,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助力企业重获新生。

办理途径:信用修复为网办事项,请登陆微信小程序广州一网通,点击更多业务-信用修复,依照系统指引提交相关证据材料。企业在办理中遇到问题可拨打越秀区市场监管局信用风险监管科电话83546985,或到各属地市场监督管理所咨询。

小知识:信用修复管理,是指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规定的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当事人依法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恢复个体户正常记载状态、提前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提前停止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行政处罚等信息,并依法解除相关的管理措施,按照规定及时将信用修复信息与有关部门共享。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