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党史学习化动力 治水实践助民生

发布日期:2021-07-26 14:29:33 文章来源:区建设水务局 字体大小:【 A- A A+

微信图片_20210726112841(信息网).jpg


近期,景泰涌流域、新河浦片区、东濠涌流域、沙河涌流域排水达标攻坚工程收到市民群众、驻地官兵、机关事业单位赠送的锦旗共15面,对区建设水务局为民所想、办民所需、干民所盼的扎实作风表示感谢和问候。


区建设水务局坚持将治水工作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赢广州市剿灭黑臭水体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与传承红色文化精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动力结合在一起,敢于担当、试点先行、为民解忧,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治水样板。截至2021年6月底,全区完成排水单元达标创建面积约15.67平方公里(完成率约72.71%);预期2021年底前,全区排水单元达标比例将达到75%。


一、任务模块化

区建设水务局将治水任务分为排水单元达标、配套公共管网建设、合流渠箱整治三大模块,将全区按自然水体流域划分为景泰涌、东濠涌、西濠涌、沙河涌、驷马涌共5个流域,试点先行沙河涌排水单元达标创建试点工程建设项目,有机融合三大模块整治任务,探索老城区、社区内、重点路的雨污分流改造方式方法,贯穿排水达标、海绵城市建设等理念,边实施、边探索、边总结、边改进,形成以解决群众诉求为基础、以基层党组织为协调依托、以“EPC施工设计一体化”为实施方法、以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为保障的工作模式,进而推广至其他流域的治水项目,不断提升水环境治理效能。


二、目标靶向化

实施过程中,坚持雨污分流和污涝同治两个靶向,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党员干部下沉工地一线,身体力行贯宣实施雨污分流的重要意义,全力摸清排水单元现状,着重了解民生、民意、民情,听需求、集点子、讲政策、送服务,以解决民生诉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因地制宜不断优化实施方案,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在完成雨污分流的同时,逐一攻克“三不管”管网、水浸街、污水溢流、蚊虫滋生等困扰百姓的难题,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良好的水生态环境给生活质量和经济发展带来的效益。


三、成果长效化

立足区情实际,综合考虑工程施工建设和后续维护管理两个维度,在抓好工程建设的同时,规范排水单元达标移交程序,加大排水户管理力度,梳理完善排水户内部排水系统,建立健全排水设施日常管养长效机制,明确排水单元“四人”(权属人、管理人、养护人、监管人)责任,从源头上控制污水排放、规范排水行为。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积极开展宣传,将目标、内容、计划向社会公开,宣传规范排水理念,鼓励公众广泛参与,营造全民治水的良好社会氛围,确保排水设施建设合格,管养有效,形成长效化管理机制。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