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
发布微信公众号
微博
越秀人家
越秀商家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守护越秀蓝天白云

发布日期:2020-09-22 17:44:45 文章来源: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区分局 字体大小:【 A- A A+

2020年以来,越秀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实事抓紧抓实,统筹全区各有关部门和各街道切实做好“治气”工作,促进辖区环境空气质量优化提升。1-8月,越秀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89.8%;PM2.5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9%,降幅全市排名第一;PM10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6%,降幅全市排名第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市排名第五,同比提高了5个名次,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决扛起污染防治责任

一是全面统筹协调。先后召开越秀区生态环境保护暨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会议、越秀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越秀区2020年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控工作会议、越秀区臭氧污染防治攻坚专家会商会、越秀区强化公园前周边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协调会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全区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区分管领导开展实地调研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层层压实工作职责,促进全区污染防治攻坚强力推进,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专门成立越秀区生态环境分局臭氧污染控制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臭氧污染控制攻坚专班,6个攻坚队伍每天分片区、全覆盖深入开展污染源排查工作,加强加油站、汽修、干洗、印刷、加工等行业日常监管。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印发《越秀区深化二氧化氮和臭氧污染治理2020年工作方案》《越秀区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度作战方案》《越秀区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控强化方案》等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方案,明确各部门、各街道职责分工。根据市下达我区的环保目标任务,制定印发《2020年越秀区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将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分解细化到各部门和各街道。


三是强化工作调度。对全区“无燃煤区”巩固、扬尘污染防治、餐饮油烟整治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定期督办、汇总、上报,统筹推进工作落实。强化污染天气应对,深化臭氧污染治理,在污染天气期间和8-12月臭氧控制攻坚期间,组织各部门、各街道开展联合控制行动,实施整治情况每日一报,每日编发《越秀区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情况》《越秀区臭氧污染防治工作简报》。


 二、狠抓油烟扬尘整治,有效减少颗粒物排放

一是强化餐饮油烟整治。开展查处餐饮企业违法排污专项行动,督促餐饮企业完善污染处理设施,规范排污行为,确保污水、油烟达标排放。1-8月,共出动3550人次,检查餐饮单位1775间次。深入实施餐饮场所准入管理机制,强化餐饮业源头污染防控,对不符合餐饮场所选址要求的进行“一票否决”,有效减少选址不当餐饮单位的产生。1-8月,共出具餐饮场所选址建议书1534件,其中“一票否决”559件,占36%。


二是实施喷雾洒水降尘降温。继续应用3台可移动式喷雾降尘设备,加强我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喷雾降尘力度。1-8月,累计实施喷雾降尘作业2086车次,喷水量约18774立方米,喷雾降尘作业里程约36703公里。安排落实1辆洒水车对公园前国控点周边的市政府停车场等公共区域,在14时至16时期间连续实施洒水降尘降温;协调市白云山管理局、麓湖管理处等单位,加强麓湖公园及周边区域洒水降尘降温。组织街道专职环保员对施工工地进行日常巡查检查,督促各工地落实洒水降尘等“六个100%”要求,1-8月,共检查施工工地1258个次。每天出动小型扫路车16台,对全区主干道和重点区域进行循环保洁16小时,保持路面干净。1-8月,对全区主干道、重点区域机械化清扫保洁作业里程约20万公里,冲洗、洒水抑尘作业里程约18万公里。


三是严查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控制的宣贯力度,向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单位派发新修订的《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对全区共66个建设工地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并排查31个路面修整、管道开挖等使用挖掘机等的市政工程,累计已检查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800多台次。对夜间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作业的工地,专门安排夜间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非道路移动机械持续冒黑烟的,依法依规进行立案处罚;对存在轻微、非持续冒黑烟行为的,责令停止使用并送检维修、使用合格油品。目前已立案调查3宗,责令整改6宗。     


三、坚持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防控,全面防治臭氧污染

一是加强加油站油气排放监管。开展加油站油气排放专项执法检查,督促、指导有关企业加强油气回收治理设施的维护保养和规范使用,确保油气回收系统的正常运行。1-8月,共出动54人次,检查加油站27家次,未发现违法行为。通过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计划、约谈提醒,大力督促各加油站按计划开展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建设,我区7家加油站已全部100%完成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并联网,完成进度走在全市前列。协调辖内加油站尽量不在日照强烈的中午和下午期间进行装卸油作业,通过优惠活动等方式引导市民在夜间加油,减少臭氧形成。


二是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开展柴油车用车大户监督管理。摸查核实我区柴油车用车大户名单,督促用车大户如实报送柴油车车辆清单,指导用车大户建立完善车辆维护、燃料和车用尿素添加使用台账,建立完善我区柴油车用车大户及车辆清单。截至8月,已100%完成全区34家用车大户入户检查,排查形成34家用车大户名单、2608台柴油车清单。


三是加强干洗行业企业综合整治。对全区88家宾馆、酒店、连锁洗衣店、个体洗衣店等具备洗衣服务的单位进行全覆盖摸查,形成我区干洗行业企业干洗机保有使用情况清单,排查发现25家洗衣单位具备干洗能力,其中1家使用开启式干洗机,8家使用半封闭式干洗机,其余均使用全封闭式干洗机。向9家使用开启式、半封闭式干洗机的单位做好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工作宣贯,明确大气污染防治要求,督促企业及时淘汰开启式、半开启式干洗机。截至9月,我区已100%完成淘汰开启式、半封闭式干洗机,累计淘汰12台,实现干洗单位100%使用全封闭式干洗机。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