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越秀区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青少年科学营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09-22 16:41:18 文章来源:区科学技术协会 字体大小:【 A- A A+

微信图片_20200921165836.jpg


DSC04844.JPG


MP2A8334.JPG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进一步巩固越秀区2016—2020年全国科普示范区成果,加强对青少年的科学教育,创造条件让青少年亲近大自然,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探索精神,2020年9月20日,区科协联合区直机关工委举办了“越秀区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青少年科学营”。活动行程分为参观农业科普基地和广东科学中心两大基地,近30组家庭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第一站来到番禺农业科普基地。刚到农场,孩子们便进行了一场干货十足的创新农业知识讲座,通过讲座讲解,了解了农业的基础作用和重要性,并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参观了种植基地。工作人员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基地种植的水果品种与相关优质自然条件概况,加强了大家对新农业生产、销售、检测和溯源等各环节的管理及运营模式等的了解。


随后的自由活动过程中,大家不仅采摘了美味的水果,还和农场的小动物来了一次亲密互动,在自然环境中超前增长科普知识,好玩又益智。“今天参观农业科普基地,从中学到很多有关农业和食品安全的科普知识,深深体会到科技创新对促进农业发展、保护我们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我觉得这是一次既有趣又能增长科技知识的活动。”一名孩子兴奋地说道。


科学营还设置了航模飞机体验环节,孩子们和家长一起体验了电容飞机的飞行活动。轻轻一掷,电容飞机在电能的带动下可以飞出很长一段距离。通过飞机航模游戏,让孩子了解了电容飞机是利用了电能转化为动能的科学原理。


下午,活动第二站来到了广东科学中心。大家先集体参观了世博广东馆和食品药品馆。世博广东馆采用广东特色的骑楼造型,借鉴广东潮汕剪纸工艺,虚实结合、土洋结合,呈现出浓郁的广东味道,让青少年进一步加强对广东本土文化的了解。食品药品馆以食品药品科普为主题,将安全体验、知识传播、思维启迪、趣味游览等融为一体,小朋友们通过参观和亲自动手操作,了解了食品药品的起源和发展历史,体验了食品药品研发制造的创新科学成果等。科学中心内还有实验与发现展馆、交通世界展馆、数字乐园展馆、创新空间展馆、绿色家园展馆等多个展馆,小朋友们穿梭于各个展馆之间,玩得不亦乐乎,好奇的双眼忙都忙不过来,恨不得每个科学装置都能体验一遍。


本次科学营还组织了防疫科技创作活动,小朋友们可以自己DIY创作一系列创客教具,不仅能学习到有关防疫的相关知识,还能学习防疫科技、空气动力等科学知识,提高了孩子的科技素养、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等。如通过病毒杀杀杀不仅可以学习空气动力的科学原理,还了解了酒精可以有效消灭病毒的防疫知识;自制幻灯机可以学习凸透镜成像的原理;走路机器人可以学习电能转化为动能的科学原理。


通过一天丰富的科普活动,小朋友们体验到了众多高新科技及其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通过动手操作、交感体验,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各项技术的科学原理,进一步激发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家长们都表示活动很有科普教育意义,自己也学习到了不少新知识,小朋友们也觉得活动很有意思,到了返程时间仍然恋恋不舍不想离开,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