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澎湃新质生产力新动能,“越秀硅巷”启动

发布日期:2024-03-28 22:27:04 文章来源:越秀区科工信局 字体大小:【 A- A A+

今天下午,2024年越秀区科技产业和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暨“越秀硅巷”创新街区启动仪式在花果山小镇草莓V视园区召开,市区相关职能部门、越秀区各街道及部分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话科技创新,共谋产业发展,共商未来大计。

图片

过去一年,越秀区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突破,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比增长超38%,高新技术企业营收超1500亿元,中科云图、拿火科技等企业入选广州“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人工智能与数字技术协同创新中心、CRO产业地标运营中心等创新平台相继落地,5G智能眼科巡诊车等创新成果多点开花。

越秀区提出打造“越秀硅巷”创新街区将带来怎样的惊喜?今天这场会议给出了答案。

街区“向新而行”,构建全域创新发展新格局

2023年,科技部指导越秀区建设创新街区,成为全省唯一开展此项工作的城区。

越秀区在全面审视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建设“越秀硅巷”创新街区,通过盘活老旧存量物业,打造特色产业主题街区,引导技术、资本、文化等要素在“小的物理空间”高密度集聚,一举推动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实现“紧凑城市”“精明增长”。

会上,越秀区发布“越秀硅巷”创新街区LOGO白皮书和创新地图。

“越秀硅巷”创新街区LOGO

LOGO提炼“越秀”首字母“Y”及汉字“人”作为主要视觉符号,以线连面,体现街区彼此连接、相互交错的特征;整体造型如科技芯片,呈四手相握形态,寓意链接四大主题街区,协同多元创新主体;色彩上由“科技蓝”和“现代黑”相结合,象征街区内高端创新要素和现代产业元素集聚。

图片

《越秀区国家级创新街区白皮书》

白皮书清晰指明了“越秀硅巷”创新街区的建设路径。“越秀硅巷”创新街区围绕“靶向打点,以点带线,以线连面,全域创新”的发展范围,按照“控物业、选专业、定产业、招企业”发展路径,推动旧空间业态升级,带动老城区创新发展。

“控物业”指梳理管控一批闲置、低效、有提质增效潜力的物业及土地,为创新街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载体;

“选专业”指联动第三方专业机构、龙头企业、招商机构、运营主体、服务平台、投资机构、商协会等共同参与,合力推动创新街区建设;

“定产业”指围绕越秀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等顶层设计,确定项目定位、产业主题,倒逼物业改造升级;

“招企业”指通过“控物业、选专业、定产业”筑巢引凤,聚焦越秀区10条现代产业链,开展招商对接活动,为越秀高质量发展聚势蓄能。

《越秀区创新地图》

地图包含越秀区创新街区规划分布图和19个重点项目规划图。越秀区按照全区统筹规划、一街一特色、重点项目试点推进的原则,布局科技赋能、生命健康、时尚文化、国际商贸等4大产业主题片区,高质量打造19个重点项目。

4大产业主题片区,19个重点项目包括有:

01 科技赋能创新街区

立足越秀区特色创新资源引领,谋划围绕7条街道28个重点载体,重点发展人工智能、4K/8K超高清视频、智慧城市、信息技术等细分产业方向,打造黄花岗数字经济创新街区(黄花岗街)、花果山视频文创基地(流花街、登峰街)、环流花湖数字音乐产业基地(六榕街)、环市东智慧城市创新带(建设街)、星之光数字体育示范基地(白云街)、小北青年创想街区(洪桥街)等6个项目。

02 生命健康创新街区

发挥越秀区生命健康医疗资源集聚优势,谋划围绕7条街道22个重点载体,重点发展CRO临床试验、医药研发、医药供应链、医疗健康服务等细分产业方向,打造东山口精准医疗产业创新带(农林街、大东街、东山街)、大德路中医康养创新街区(人民街、光塔街)、区庄CRO产业创新街区(黄花岗街、华乐街)、农林下路产学研基地(农林街)等4个项目。

03 国际商贸创新街区

发挥越秀区“千年商都”的商贸文化传承优势,谋划围绕3个街道14个重点载体,重点发展时尚消费、普惠金融、金融创投、展示体验、餐饮娱乐等细分产业方向,打造惠福西半导体国际展贸基地(光塔街)、沿江路广州民间金融街(人民街)、广园西跨界融合时尚消费带(矿泉街)等3个项目。

04 时尚文化创新街区

发挥越秀区“广府文化源地”历史文化底蕴优势,谋划围绕7条街道48个重点载体,重点发展岭南文化、红色文化、传媒影视、时尚潮流等细分产业方向,打造陵园西高端定制体验创新街区(大塘街)、北京路历史文化示范区(北京街)、东山印象时尚潮流产业带(东山街、大东街)、广州大道文化传媒高地(梅花村街)、团一大广场红色文化体验街区(珠光街)、华侨新村科技文创soho社区(华乐街)等6个项目。

“越秀硅巷”创新街区构建“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共建机制。会上,越秀区各街道负责人领取了创新街区牌匾和任务书,越秀区创新街区联盟宣布正式启动。

图片

各街道作为创新街区建设主力军,将结合城市更新,持续梳理管控一批低端闲置物业,鼓励多元主体参与,注入产业高端业态,打造高质量产业载体和高品质生活环境,吸引创新创业主体集聚。

越秀区创新街区联盟由龙头企业、招商机构、运营主体、服务平台、投资机构、关联商协会等自愿组成,通过发挥资源优势,推动政企互助合作,促进更多创新街区项目落地见效。

越秀区将统筹各方资源,持续动态调整、迭代升级,打造更多创新主体活跃、创新人才集聚、创新生态优越、产业主题鲜明的特色街区,用创新点亮街区,让街区赋能创新,为形成新质生产力培育沃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产业“向高而攀”,竞逐未来产业新赛道

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文化创意是越秀区竞速未来的三条新赛道,越秀区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大力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加快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竞逐未来产业新赛道。

超高清视频产业再添新“影”擎

越秀区锚定“内容制作+应用+服务”的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定位,全力推进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建设。

图片

会上,广州花果山影视孵化基地揭牌。在省、市委宣传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基地落地于花果山小镇草莓V视园区,瞄准影视短剧新赛道,打造“一品牌一平台三中心”的全产业生态链,提供剧本超市、作品拍摄、后期制作、投流分发等“一站式”服务,推动花果山小镇成为国内影视产业优质生态区、影视人才聚集地。

依托影视孵化基地,草莓V视园区运营单位将联合园区影视制作公司,打造“花果山短剧+影视产业基地”,推出“千部短剧计划”,加大小镇超高清影视内容供给。

图片

会上,越秀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广东文艺职业学院影视与动漫学院签署《“产教融合、政校合作”协议》,通过共建校外实践基地,开展人才培养、文艺演出、艺考培训等项目合作,为小镇企业输送专业对口的技能人才。

图片

草莓V视园区企业广州天畔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导演陈尚实发布澳门回归25周年献礼作品——电影《与你相遇的日子》,越秀传媒企业昂视文化传播(广州)有限公司带来《不来越秀,不识广州》的城市记忆影像分享,广东当虹视频科技有限公司也在会上作超高清产业化运营平台推介。

超高清产业化运营平台已建成并正式对外运营,构建起小镇“云平台”技术资源共享生态。依托小镇在区位、技术、人才等方面优势,越秀区鼓励更多优秀影视企业来越秀发展,共同讲好广州故事、广东故事、大湾区故事、中国故事。

生命健康产业驶入“快车道”

越秀区发挥辖内医疗资源集聚优势,以打造“一心三地”为目标,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简称创新区)建设,助力广州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越秀区为2023年新建成的4个生命健康产业特色园区授牌,并为广东省新兴脑血管疾病治疗器械研究院揭牌。

图片

目前创新区累计建成特色产业园区14个,载体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带动2023年越秀区生命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422.86亿元,同比增长2.9%,占GDP比重达11.1%,生命健康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广东省新兴脑血管疾病治疗器械研究院由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广东工业大学发起。通过与该研究院合作建设医工结合成果转化平台,越秀区正加快医疗健康产业“政产学研医工”一体化发展。

接下来,越秀区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建设机遇,依托创新区内各类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推动更多“1到10”“10到100”的医疗成果转化落地。

园区“向优而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上,黄花岗科技园管委会为珠实同创·环东广场、达信大厦等7家2023年新建合作园区授牌,并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签署《“暖企纾困、国寿护航”合作协议》。

图片

作为最早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黄花岗科技园立足“高”和“新”,加快推动园区扩容提质,累计打造了60个定位明确、配套完善、成效显著的合作园区,载体运营面积超223万平方米,构建起“一园多区”协同创新发展格局。

园区创新主体不断集聚,累计入园企业超2770家,实现营收超1250亿元,培育形成了以信息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医疗产业等核心的新兴产业集群,成为越秀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图片

会上,黄花岗科技园管委会与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结合黄花岗科技园产业特色,发挥华为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生态和产业链优势,聚焦网络和信息安全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赛道,共建产业数字化转型创新中心,为企业提供完善的云上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园区打造成为产业生态完善、核心技术领先、应用场景丰富、产业竞争力强、数字经济人才聚集的高质量发展标杆。

图片

部分园区企业代表上台分享企业发展现状和创新成果。黄花岗科技园坚持做好企业“暖心人”“贴心人”,通过与中国人寿广州市分公司合作,为园区企业提供专属综合保障项目,以政企的双向奔赴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图片

越秀区将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动创新街区项目落地,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引领新兴产业以及未来产业发展,澎湃新质生产力新动能,塑造制胜未来新优势,向着老城市新活力引领区、高能级国际大都市核心区的目标迈进,以“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的昂扬姿态奔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蓝海,为“大干十二年、再造新广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