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广州越秀:打好“三张牌”奋力走前列

发布日期:2024-02-19 21:01:31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大小:【 A- A A+

新春伊始,幸福的广府年味溢满越秀,北京路-海珠广场等六大商圈人财两旺。在国家高新区黄花岗科技园,科研人员马不停蹄忙碌起来。大数据、地理空间信息、超高清等新技术发展迸发出新的活力。从升腾的烟火气到燃旺的新引擎,传递着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的鲜明信号。

岭南春来早,奋发须早为。开年后,广东、广州第一时间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奋进的号角吹响,越秀昂扬“二次创业再出发”的精气神,立足越秀优势禀赋,打好“现代服务业高地”“科技创新基地”“广府文化源地、千年商都核心”这三张牌,做好“三个新”,抓牢产业第一,筑强创新引擎,加快建设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为“大干十二年、再造新广州”作出越秀更大贡献。

图片

打好“现代服务业高地”牌

以产业焕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焕然一新的环东广场,年轻的上班族脚步匆匆。这里前身是始建于1986年的老酒店,2018年后全面停业。近年在越秀区牵头协调下,促成珠江实业全盘接手项目,采用微改造方式,打造高端产业综合体。目前,环东广场办公区已入驻40余家企业,医疗大健康垂直产业集聚度超50%,入选广州市提质增效试点园区,2023年已满租运营。

图片

环东广场的蝶变,是越秀区推动产业焕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这背后,越秀正在围绕构建“一楼一特色”重点产业垂直生态体系,推出新一轮“产业版”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注重产值、增加值、税值“三值”,开展清单化靶向招商、以链招商,争取新增百强类、总部型项目20家以上,税收亿元楼宇达70栋。

328栋重点商务楼宇、66栋税收亿元楼、84家总部经济、86家世界和中国500强区域总部汇聚越秀,成为提升城市经济承载力和区域影响力的重要支柱。越秀入选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标杆城区前10强,进入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前十榜单。

图片

打好“现代服务业高地”牌,越秀打出焕新升级的“组合拳”:巩固创新金融中心地位,搭建“全域金融”场景,支持地方金融组织做优做强,深化广州民间金融街与海珠广场片区一体化发展,引入10个优质金融合作项目,力争金融业增加值增长8%。培育高端商务服务中心,对接引进高能级国际专业服务机构,支持广告、人力资源、会计、法务、设计等领域骨干企业发展,打造一批特色专业楼宇,新增4栋亿元楼宇。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借网升级,响应国家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专项行动,推动3个专业市场向数字化、展贸化、体验化转型,重点推进广州流花数贸中心建设,持续擦亮“中国流花”金字招牌,加速个性定制、时尚设计等“美业”发展,升级国际时尚商贸中心。

打好“科技创新基地”牌

以科技创新推动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

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小镇,创新创业的热潮如火如荼。人们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很多新体验。落户于花果山的草莓V视视频文创基地为数字产业“筑巢引凤”,建立华南首个配备全设备和全流程的虚拟拍摄影视制作中心,打造新型数字视频文创基地。

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越秀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快跑。

图片

过去一年,越秀的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增长38.27%,新增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97家;越秀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试验区,新增发明专利授权5401件,发明专利占比49%,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24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预计增长150.7%……一个个新项目、一家家新企业,为高质量发展写下向“新”而行的生动注脚。

图片

越秀辖内大院大所高度集聚,越秀正在围绕打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最后一公里”。重点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构建“雏鹰—瞪羚—领军”高成长企业接续发展梯队,在争取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000家基础上,激发更多专精特新单项冠军。

越秀将持续做强做大黄花岗科技园等国家级产业平台。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围绕“一心三地”布局,新引进15家生命健康重点企业,打造一批临床试验、医工融合等特色服务平台,力争生命健康产业增加值突破400亿元。加快壮大超高清视频产业,抓紧花果山特色小镇二期和综合配套工程建设,升级草莓V视智慧园区,从视频内容制作发展为产研居功能复合园区,形成整体协同产业生态。延伸文化创意产业链条,发挥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优势,建强智慧旅游、动漫、电影、数字内容等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产供销一体融合。

图片

面向未来,越秀正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进,深入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通过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培育新兴产业竞争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全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瞄准未来产业“三条赛道”:

瞄准数字经济产业,加快布局数字新基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区块链、地理空间信息、量子通信等与实体经济融合,探索发展“四新”经济。瞄准人工智能产业,推动黄花岗科技园人工智能产业园创新发展。瞄准绿色环保产业,以“链长制”为抓手,建立节能环保和生态产业链动态信息库,加快发展资源循环利用、节能服务业等绿色产业。

打好“广府文化源地、千年商都核心”牌

以城市更新焕发老城区新活力

在有着百年历史记忆的城市街区广州东山,由老园区改造而来的“一方东山”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知名的时尚地,前来这里打卡体验的年轻人和时尚人士络绎不绝。园区将街区文化内核融入建筑理念,打破周边传统建筑与现代商业界限,成为兼具市井气息和生活美学的新商业体验街区。

图片

这是以新业态新模式激活历史文化街区的新兴典范,也是越秀区以城市更新焕发老城区新活力的一个缩影。

越秀自古就是岭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千年城脉亘古亘今、千年文脉底蕴深厚、千年商脉繁荣兴盛,汇聚着璀璨的海丝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被誉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在推动“百千万工程”、促进全域发展中,越秀区强优势、调结构、增动力、呈价值,让老城区不断焕发新活力。越秀正在构建广府文化引领型国际消费城区支撑体系,升级改造北京路—海珠广场、环市东、农林下路—中山三路等重点商圈,支持“一方系列”打造文旅消费新空间,推动多类型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过去一年,越秀各大商圈联动升级,北京路步行区域南拓至泰康路,商业载体面积扩容11%,带动全年客流量近1.2亿人次、增长 83.8%,东山口新兴潮流商铺数量增长45.5%,农林下路商圈提质工程加速建设。新开业星寰国际商业中心、珠江星火1926、粤潮楼和粤海天河城B区等4个商业综合体,新增品牌首店50余家。一项项数字是越秀全力以赴落实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新突破正在酝酿。越秀将结合“百千万工程”,围绕科技赋能、生命健康、国际商贸、时尚文化4个类别,“一街一特色”打造19个硅巷型创新街区项目。加快北京路—海珠广场等特色核心商圈改造升级,重点推动北京路步行街在人流突破1亿后,商圈客流和营收实现再增长。

越秀将发挥旅行社数量占全市近一半以及红色文化底蕴丰厚等优势,创新构建“红游越秀”新格局,力争文旅龙头企业营收2位数增长,把“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打造成越秀最闪亮的城市品牌IP。

越秀还将鼓励“老字号”美食品牌发展,打造惠福路特色美食集聚区,培育“寻味越秀”网红打卡地矩阵。繁荣发展夜间经济,完成3个都会级羊城夜市先行区申报,策划3条“夜广州”街巷,打造沿江路夜间经济示范集聚带。培育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扩大文旅休闲、体育运动、中医康养等服务消费,培育电子产品、智能家居、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