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古越今秀,海丝花开”2024年越秀西湖花市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4-01-18 19:45:21 文章来源:广州市越秀区迎春花市指挥部办公室 字体大小:【 A- A A+

越秀西湖花市是广州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花市,今天上午,“古越今秀,海丝花开”2024年越秀西湖花市新闻发布会举行。

图片

2024年,越秀西湖花市回归西湖路、教育路区域举办,延续“百年花市,源于越秀”的历史传承,以迎春祈福和赏花买花为主要内容,展现新时代花城,越秀“老城市新活力”的魅力。今年越秀西湖花市有哪些亮点?花市主牌楼长什么样?现在带你抢先看。

亮点一 国家非遗美名扬,百年花市更精彩

2021年,越秀西湖花市“行花街”民俗成为广州市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被推荐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春节民俗。

龙年越秀西湖花市回归教育路、西湖路区域举办,并设置了花市主牌楼等多个主要景观。

主牌楼

花市主牌楼以昔日北京路(双门底)的拱北楼为主体造型,高13米、长12米、纵深6米,气势恢宏、古香古色,展示“百年花市、源于越秀”的历史传承,延续2019年以来主牌楼选址,设置在西湖广场。

图片

图片

中心花坛

西湖路与教育路交界的中心花坛,设计灵感来源于广东贡院“龙门”。广东贡院是明清四大贡院之一,院址在今越秀区文明路东段以北。龙门花坛长8米、高6米、纵深6米,飞檐斗拱、气势恢宏,门正中悬挂“龙门”匾额,有着“鱼跃龙门”的寓意。

图片

龙腾花海

北京路铜壶滴漏处设置了“龙腾花海”景观,与花市主牌楼遥相呼应。景观参考了龙岩舞龙的非遗元素打造,寓意龙年昂扬向前高质量发展,与千年古道骑楼高处“百年琴韵”钢琴音乐表演相呼应。

图片

海丝之舟

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北京路南段“花城花街”将放置长19米、宽5.3米、船身高5.5米、主桅杆18米的“海丝之舟”,它以“南海一号” 为原型,结合实用功能设计建造。象征在新时代,广州以“二次创业”的精神扬帆出海,在“百千万工程”等赛场上赛龙夺锦向海图强。届时船上将有惠农直播和广府文化艺术展演等活动。

图片

2024年,越秀区进一步凸显经典文化元素,创新优化西湖花市各项精品文化活动,邀请10名岭南知名画家为百年花市创作一幅“春瑞百年花开越秀”的十米长卷,长卷由当代岭南画派领军人物陈金章教授领衔创作。

亮点二 “百千万”聚势赋能,消费帮扶更给力

2024年越秀西湖花市乘着“百千万工程”的东风,以“商”助农、以“花”兴农,充分利用越秀西湖花市的平台,汇聚发展合力,做好消费帮扶与产业协作。积极用好“百年花市”文化IP,提升品牌享誉度。

助力“花卉进城”,集聚来自福建、广东各大优质花卉种植区的花农、销售者,畅通年花经济产销服务,打通花卉产销链条。增设对口支援协作地区农特产品档口,让优质“土特产”走进广州千家万户,丰富市民优质消费供给,打开协作区农产品销路。

图片

亮点三 提振经济创意新,魅力花市更潮流

2024年越秀西湖花市的魅力在于富有创意与活力,越秀区花市办联合优秀企业生产2024年越秀西湖花市系列专版产品,开发龙年主题文创产品,推出新春促消费活动,实现文化IP价值转化。

加强文化资产数字化运用,依托5G移动互联网和3D视觉技术,搭建“越秀西湖元宇宙花市”,让市民沉浸式“行花街、办年货、过新年”,持续为越秀西湖花市引流。

图片

做强春节经济,今年花市举办前期及春节期间,筹办北京路“年货节”和特色产品促消费活动、“行花街”非遗街区展览和“桃花源”大型互动活动等,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更多元、更便利、更优质的消费体验场景,打造“一站式”最佳春节出游地。

亮点四 提升服务暖人心,共享花市更惠民

今年,越秀区将用心用情以优质服务,让更多人分享新春喜悦和发展成果。

花市期间开展“花王”评选活动,让花农获得满满的成就感和收获的喜悦,联合金融机构开展“爱购行花街”促销活动,让市民群众享受到更好的购物体验。

提供“三语”花市解说服务(汉语、英语、手语),方便不同群体游览花市,推出共享轮椅服务,让特殊人士感受花市温暖,营造更加包容和共融的社会环境。

同时花市内设置志愿者和执勤服务点,为市民提供应急救援、医疗卫生、交通指引等贴心服务。

亮点五 科技护航保平安,龙年花市更放心

越秀西湖花市始终坚持以安全为基础,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技术全力护航,让街坊群众放心逛花市。

采取5G基站+视频分析等大数据手段,对花市及周边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加强对花市及周边区域售卖和放飞氢气球、燃放烟花爆竹的管控措施,避免发生各类意外事故。

加强交通疏导管理。重点加强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管理,设置“电子围栏”避免乱停放,做好禁止电动自行车出入花市的宣传工作,争取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疏导人流通行压力,消除安全隐患。

图片

2024年越秀西湖花市不仅规模扩大,时间也延长了1天,将于2月6日上午8:30开始至2月10日凌晨2:00结束,为期4天,更多精彩,约定你!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