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小巨人”起飞,奥秘在这

发布日期:2024-01-01 10:22:32 文章来源:越秀区商务局 字体大小:【 A- A A+

近日,越秀区商务局举办了2024年度进阶“小巨人”企业培育交流会,邀请了越秀区新晋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享申报经验,并组织专家现场点评指导未申报成功企业,正式开启2024年度进阶培育工作。

今年7月,越秀区培育推荐的中科云图、南方环境2家企业,成功认定为第五批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实现越秀多年无新增国家级“小巨人”企业“零”突破。

此外,在刚结束公示的《2023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2020年到期复核通过企业名单》中,越秀区3家到期复核企业均顺利复核通过,并新增96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再加上今年新认定的107家创新型中小企业,不断扩充的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数量,是越秀区厚植梯度培育土壤的见证。

图片

精准服务

越秀“小巨人”实现新突破

所谓“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而“小巨人”企业则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

截至目前,越秀区共有1家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22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以及288家创新型中小企业。

“挑苗子、抓重点、挖潜力,我们利用专家资源、精准服务、电话跟踪,给有意向、有潜力进阶‘小巨人’的中小企业提供专业申报辅导”,越秀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培育经验,“我们组建了市、区联合的专家队伍,一对一地与中科云图、南方环境等申报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对接服务,帮助它们解读每一个要求、分析每一项数据,做到申报企业全覆盖、辅导提升全覆盖。”

区商务局还通过12345便民服务热线专家座席等方式,主动公开专家组工作电话,“小巨人”意向企业可直接联系或在12345热线留言,专家组会及时与企业交流申报政策、解答疑难。同时,组织了申报企业参加多轮的省、市专题培训,帮助企业了解最新的申报政策与要点,打通企业痛点、难点,提高企业申报认定的规范性和准确度。

“非常感谢市、区的专业服务!我们从公司高层到项目人员也高度重视。专家组不但指导我们对申报材料中的市场占有率、产业链配套指标、制定申报计划书、财务报告等方面做好规划,不断打磨材料,而且协助我们在相应时间节点完成各项申报操作,”南方环境公司表示。

精准服务

让“苗子”企业在申报过程中迈开大步、自信申报

今年,越秀区推荐了15家“小巨人”申报企业,均获得市的审核及推荐;最终,在与全国的优秀中小企业比拼中,中科云图、南方环境2家企业成功脱颖而出,获得国家级“小巨人”企业认定。这些“小巨人”企业,也成为越秀区创新产业和梯度培育的龙头引领梯队。

引导创新

增强“专精特新”企业“内力”

长期以来,越秀区作为中心城区受土地使用条件、产业发展政策等因素制约,生产型制造业是产业短板与弱项也影响了优质中小企业的培育和发展,面对种种困难与挑战,区商务局抓住区域产业升级优势,扬长避短,积极培育以高端服务业为主的“专精特新”产业集群。

“越秀区培育的‘专精特新’企业,聚焦分布在服务型制造业上,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等技术性强、专业度高的行业为主,与广州‘制造业立市’重点产业发展紧密契合”,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企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是越秀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广州中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代表。作为区内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中浩控制聚焦于智能工厂数字化服务和智慧用能双碳解决方案,自主研发的美妆日化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服务超过180家上下游客户。

类似的案例在越秀区的“专精特新”企业上还有很多,它们通过供应链、创新链协同,有效连接产业链断点、疏通堵点,参与到广州“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工作中。

锚定产业发展方向的同时,更离不开培育政策和措施。越秀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不仅落实市的奖励资金、人才培养、专场招聘、融资需求摸查等政策,还不断升级扶持措施,比如提供更多应用场景、协助对接优势资源、电话与网络跟踪落实。

拿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越秀区培育、扶持的典型案例,是一家志在进阶国家“小巨人”的“专精特新”企业。

收到拿火信息公司相关诉求后,区商务局联合了华乐街、区教育局、市青年文化宫等部门,整合辖区文娱消费、优质教育资源,为企业对接文娱企业、商圈机构、兴趣教育等对象。

目前,拿火信息公司已深度参与商圈促消费活动,音乐培训课程也进入试点学校、青年夜校;并经过培育、推荐,与中科云图公司一起成功入选了2023年广州“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

在越秀区的政策、资源等多项措施支持下,“专精特新”企业不断开发消费新市场、开拓发展新赛道,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提升了市场竞争的地位。

梯级培育

打造“梯度”培养成长生态

围绕着企业的提质进阶,越秀区始终坚持分层分类分级指导,推动中小企业按照“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上市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发展壮大,形成龙头引领、中坚强大、活力充沛的“雁阵式”企业梯队。

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依据工信部印发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动员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等符合相应条件的企业,利用直通车条件,直接申报认定创新型中小企业,为走好‘专精特新’道路筑牢企业基础。”

此外,区商务局还举办了2023年越秀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辅导培训会,对全区意向申报企业、直通车企业广泛发动参加;对重点企业,还进行逐一电话对接、上门走访服务,增强企业对“专精特新”的政策认识,积极参与申报。

通过申报辅导、培育进阶,让更多中小企业认定成为“专精特新”企业,既能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也让下一步选育培养“小巨人”企业“好苗子”成为可能。

未来,越秀区将继续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壮大,共享越秀区发展红利。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