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政府网
关注·广州越秀发布
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
广州市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智慧越秀VR旅游平台
网站大数据分析平台
“随心享”定制

“优”无止境 115项硬核举措开启越秀营商环境5.0改革

发布日期:2022-06-08 17:22:03 文章来源:区发展改革局 字体大小:【 A- A A+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州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关于营商环境创新试点部署要求,不断提升改革精度,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抢抓广州市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机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国际一流水平,纵深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让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市场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优化经常性涉企服务

1.创新推动营商环境示范街区建设。推动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以街区为集合,打通公共信用、税务、市场监管、属地街道数据交换壁垒,推进跨部门精诚共治。依托共享数据资源,探索精准政策宣传辅导和建立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协同开展区域内检查执法,有效降低执法频次。建立营商环境窗口哨点,探索设置营商环境专区,强化基础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针对各类市场主体办事过程中碰到痛点、堵点问题,建立问题工作台账,及时、定期向区各职能部门、区营商办反馈,提请协调解决。

2.提升不动产交易和信息查询便利度。依托省市政数平台和区块链可信认证平台等途径,深化不动产登记涉及政务信息共享利用,通过微信、网页、自助查询终端等途径拓展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可视化检索和查询服务,优化律师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流程。推广“交房即交证”,试行不动产登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简化不动产非公证继承手续,推广“二手房登记+金融服务”,实现还清原贷款、申请新贷款、解除抵押、二手房交易、房产抵押五项业务合并办理。全面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推广个人存量房交易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进一步优化网上缴纳税费功能,推行税费、登记费线上一次收缴、后台自动清分入账(库)。

3.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便捷办深化“多税合一”申报改革,依法依规拓宽涉税数据开放维度,加强对涉税数据领域的分析应用,进一步深化“以数治税”。加强“云税厅”建设,持续优化智慧办税效能和体验。积极推进网上便民服务,实现更多公安服务事项在线办理。

4.探索简化部分领域服务事项。贯彻推广6市客货运输电子证照跨区域互认机制,实现6市7类牌照互信互认、共享共用、在线核验。简化检验检测机构人员信息变更办理程序,引导检验检测机构自行修改资质认定系统信息,并按照要求开展监督抽查。

)健全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机制

5.完善企业登记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企业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持续推进企业住所(经营场所)自主申报,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登记“即报即办”。探索进一步放宽住所或者主要经营场所限制,开展“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允许企业在增设分支机构时不办理设立登记,选取适当范围探索住所申报承诺制,建立健全统一市场主体准入住所登记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强各部门企业年报信息共享,实现涉及市场监管、社保、海关等事项年度报告的“多报合一”。

6.降低企业准入准营门槛。在部分行业推行“一照通行”改革,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便利企业开立银行账户,探索推进开办企业“湾区联办”,协助湾区内投资者远程完成于我区登记注册,降低区域制度性交易成本。便利企业分支机构、连锁门店信息变更,简化洗染经营者备案办理手续,允许对食品自动制售设备等新业态发放食品经营许可。

7.推广企业开办平台应用。推行就业登记和社会保险登记(参保登记)业务统一办理,通过数据共享共用,无需企业另行填报就业信息,试行企业登记信息变更网上办理。搭建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电子发票联发机制,实现同步发放,拓展应用场景。

8.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和重整流程。优化破产企业土地、房产处置程序,推进破产预重整制度,加强破产重整信息归集共享,将破产重整信息、重整情况及时归集共享至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确保破产重整企业公示信息真实、准确、及时。完善“线上+线下”信用修复越秀模式,加强破产重整企业的合法权益保障,探索重整计划执行期间赋予符合条件的破产企业参与招投标、融资、开具保函等资格。

)持续深化数字政府改革

9.打造智慧城市新引擎。持续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示范区建设,推进各领域数据资源融合,以应用为导向持续开展数据治理,全面提升“越秀智库”使用体验。打造“一网统管”数据中枢,赋能提升数字监测预警、智能决策、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服务。统筹推进智慧城管、智慧消防等特色应用主题建设,努力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城市管理“一网调度”。

10.打造智慧服务新标杆。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扩大政务服务一体机部署范围。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提升“机器人+AI秘书”服务能力供给,做优“越秀商家”“云勘查”等服务产品,推广在线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签章应用,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升级“好办易办”,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11.打造智慧治理新形态。试点推行首席数据官制度,建强“越秀先锋”,推动更多平台、应用接入和协同联动。提升推广“越秀人家”运用,开展居民使用调研,增强用户粘性。打造更多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智慧社区,深化填表报数创新应用,持续赋能基层减负便民,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数字化水平。建设区政策兑现系统,进一步推动财政扶持补贴“精准滴灌”。

)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

12.降低社会投资项目评估测绘成本。深化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在17个工作日内形成评估结果、普查意见清单及后续管理标准等“清单式”信息,在土地出让时“一单尽列”、免费公开。规范投资建设领域中介服务管理,做好部分工程资质行政审批权限下放承接,推进分阶段整合相关测绘测量事项,避免对同一标的物重复测绘测量,并加强测绘测量结果抽查。

13.简化工程项目行政审批。推广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证,允许建设单位按土方开挖和基坑支护、地下室和主体工程两个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加快建设项目开工进度。依托市联审平台,实行规划许可、绿化许可、路政许可等市政接入工程审批全程网办、并联办理。推广市政接入工程审批告知承诺制,实行主体工程和市政设施接入同步审批、同步施工、同步投用。

14.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方式。由一个部门“一口受理”建设单位联合验收申请,并牵头协调相关部门限时开展联合验收。科学规划联合验收事项,综合运用承诺制等多种方式灵活办理验收手续。对未纳入联合验收的事项依申请及时进行验收,验收时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建设单位整改。联合验收实施全程网办,线上出具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政府部门直接备案,通过数据共享获得验收结果。

15.推进既有建筑多功能使用。探索将既有建筑装饰装修施工许可审批权限下沉至街道,针对改变用途建筑,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模式,依法加强消防安全检查,防范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监管

16.探索形成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链。强化信用监管数据支撑,健全涉企信息归集公示机制,加强跨部门信息数据交换,为实施“信用+智慧”监管提供有力数据支撑。根据监管对象信用等级,实施差异化分类监管措施,建立与评价等级相适应的预警、惩戒机制,依据评价结果合理确定不同等级企业抽查比例、频次,切实提高监管效能。完善严重失信企业退出联动机制,开展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优化升级信用越秀平台各类信用修复服务。

17.完善部分领域综合监管机制。推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等预付式消费、成品油、农产品等领域的长效综合监管机制,探索实行惩罚性赔偿和内部举报人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协同配合,切实维护企业、消费者合法权益。实行重点领域“智慧监管”,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信用风险进行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早防范苗头性风险。加大网络商品抽检力度,推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电子化管理,实现证书全流程网办及在线查询,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

18.贯彻落实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依法慎重实施行政强制,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宽容的制度环境。探索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实行失信“包容期”管理,在包容期内,以行政指导和服务为重点,通过法规宣传、行政提示、行政约谈等柔性监管方式,积极引导和督促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对一般性、偶发性轻微失信行为不予惩戒或减轻惩戒。

)推动信用服务实体经济试点

19.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完善“双公示”数据归集制度,推广信用承诺和信用报告应用,建立信用承诺信息记录、归集、共享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在重点领域推行企业在“信用广东”网自主打印特殊版本的信用报告,代替赴部门办理无违法违规证明。持续优化招商引资信用环境,建立企业入驻信用核查机制并进行持续跟踪监测。探索将信用分级分类结果嵌入越秀区综合受理系统政策兑现业务,在窗口收件、复核资料等环节中提供参考,并支持查询下载实时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作为审批佐证依据。

20.助推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加快信用与金融产业深度融合,依法依规推动信用信息数据与金融机构共享,建立信易贷白名单推介机制。加大对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扶持,加强商贸产业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和履约跟踪,引导鼓励商贸企业利用信用服务产品降低销售风险,推动信用助力文化创意产业成果转化,加大文创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探索实行失信“包容期”管理,通过法规宣传、行政约谈等柔性监管方式,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高标准筹备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加快信用服务业集聚发展,筹备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信用服务产业(越秀)基地建设。

21.拓宽“信用+”场景应用。加强“诚信商圈”示范引领效应,推动建设“诚信示范街区”。优化“信用+缴纳税费”服务模式,建立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在纳税服务、发票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机制。激发“信用+创新创业”活力,依托产业园区、孵化器对初创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信用激励措施支持。

22.持续营造诚信守法市场氛围。深入区内重点楼宇、园区、商会、孵化器等商业载体,广泛开展公益性诚信知识讲座和职业道德诚信教育,多形式、多渠道宣传信用政策法规、信用建设成果、信用奖惩典型案例。组织开展诚信示范企业、楼宇、商会协会评选,充分发挥优良信用主体引领示范作用,持续强化守信激励,促进商事主体知信、守信、用信。

)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23.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清理取消企业在资质资格获取、招投标、政府采购、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差别化待遇,清理通过划分企业等级等非必要条件排除和限制竞争的行为,建立健全存量政策清理长效机制。探索创新独立公平竞争审查模式,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集中论证,确保审查质量和效果。探索建立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切实增强对国有资金占控股或主导地位企业招投标活动透明度。探索惩罚性赔偿机制

24.建立健全政务诚信体系建设。简化对政府采购供应商资格条件的形式审查,推行企业合法权益补偿救济机制,加强对政府参与或主导签署合同的履约情况跟踪核查,建立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和承担机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推行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依法依规将涉及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定向推送至区信用办。

25.强化诉讼服务信息化建设。推行人民法院档案电子化管理,推行司法专递面单电子化改革,完成越秀区人民法院新址诉讼服务中心信息化配套建设,围绕着法院“多元化调解、立案服务、分调裁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配套信息化建设,实现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业务的全流程管理和智能化服务。

)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

26.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配合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和质物处置机制,强化对专利代理机构和专利代理师执业行为监管,积极探索惩罚性赔偿机制,制定知识产权简易案件庭审操作规程,组建知识产权速裁团队,构建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体系,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节能新材料等领域,提升专利预审支撑、快速维权等综合服务效率。

27.促进知识产权转化利用。拓宽专利技术供给渠道,鼓励科研院所建立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机构,优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信息变更管理模式,积极推动辖内更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纳入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力度,全面促进产融合作,以建设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区为契机,打造“信用+科技+创新金融”越秀模式,探索与信用越秀平台建立产融信息对接共享机制。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信用档案,依法依规将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纳入公共信用信息记录,探索知识产权信用融资担保机制,加快培育高价值专利。

28.推进“南粤家政”工程羊城行动。优化基层家政服务载体建设,提升家政服务供给水平,构建“南粤家政”综合服务体系。开展“羊城家政优质服务门店”创建,打造“越秀管家”“颐家养老”等领跑服务品牌。鼓励创新家政服务行业培训模式,重点开发母婴服务、居家服务、养老服务、医疗护理在线学习课程,开设家政服务微课堂,打造家政服务行业培养培训互联网学习平台。

)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29.优化进出口货物通关。鼓励支持辖区企业自主选择“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申报模式,支持采用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等多元化税收担保方式式,提升属地查检业务人员素质,进一步优化关区通关时效。推行“互联网+通关”服务,推进企业注册备案“全程网办、全国通办”,拓展“多证合一”改革成效,做好高级认证企业培育相关政策宣传。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在属地查检、稽查环节加强对品牌真伪辨识,强化部门间沟通联系,争取在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信息共享及社会公众宣传教育活动中联动发力。

30.建立提前申报容错机制。对非由企业主观故意引起,且企业主动向海关书面报明并能够及时纠正的违规行为,可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罚。对企业主动向海关书面报明的其他问题,可酌情调整海关管理措施。对“提前申报”修改进口日期,以及由于装运、配载等原因造成货物变更运输工具的,不予记录报关差错。

31.开通定向便捷渠道。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口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CCC免办)产品目录内的产品,免于CCC免办证书申请和审核,企业通过“自我承诺、自主填报、自动获证”的方式,在国家“CCC免办管理系统”中便捷获取“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证明”。

)优化外商投资和国际人才服务

32.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深化越秀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引入更多人才服务专业资源,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结合国内外高端专业人才标准,统筹全区人才需求。

33.完善外商投资服务管理。推进涉外服务专窗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便利化政务服务,方便外籍人员及时准确了解投资、工作、生活等政策信息。简化港澳投资者商事登记的流程和材料,开展穗港澳投资跨境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

34.提供多元高效的国际商事纠纷化解渠道。大力推进跨境纠纷多元化解,引入港澳籍调解员,推动跨境民商事纠纷高效、便捷化解,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充分满足境内外当事人的多元化司法需求。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区各有关部门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2022年全区深化改革的“一把手工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协同配合,着力解决好跨层级、跨部门协同改革问题,一体化推进相关领域改革。

(二)强化督查考核。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常态化督查机制和考核评估机制,定期报送营商环境改革政策落地情况和存在问题;强化目标责任,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相关单位年度机关绩效考核内容。

(三)加强宣传推介。坚持政策宣传、完善和培训相结合,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能力,营造重商、亲商良好氛围,为企业群众享受政策红利创造便利,积极宣传推广我区营商环境改革特色亮点成效,切实提高全社会对营商环境改革的认知度。








    相关文件下载

浏览次数:-
分享: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 网站地图
您是第 - 位访问者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联系方式

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

承办: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4401040001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149652号-1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0038号

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