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欧阳钦顺在十二届区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 2020-11-13 17:21

持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越秀建设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5月11日)

欧阳钦顺


  同志们:


  我代表越秀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落实区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总结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区委书记王焕清同志作了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苏佩同志传达了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自觉担负“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深化政治引领。坚持和完善区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学习35次,研究具体落实举措。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专项整治任务落实,确保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强化政治监督。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做到“两个维护”。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战略实施意见,加大对越秀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优化提升中心城区功能、海珠广场片区品质提升、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


   优化政治生态。协助区委制定2019年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工作要点及配套制度,打造越秀“十大制度规定”“十大指导案例”“十大创建单位”“十大教育基地”,“创新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实训模式”入选“广州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十大示范品牌”。开展曾志权案“以案促改”工作,巩固深化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成果,持续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


  (二)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深化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持续开展党员干部参与违法建设、水环境治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坚决查处民生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排查线索265条,责任追究90人,处分69人。牵头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查处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11个,处理7人。


   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加强与对口帮扶地区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优先核查、从严查处。紧盯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风险隐患,严惩优亲厚友、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深入贵州省长顺县、罗甸县实地检查,助力我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落实。


  打“伞”铲“链”取得新突破。健全与相关职能部门线索移送、快速处置、协同办案协调联动机制,落实领导包案长效机制,以打“伞”铲“链”推动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全区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5条,立案6件,处分4人。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纠治“四风”突出问题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协助区委印发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实施意见,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具体计划安排,组织召开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全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件21人。


   紧盯“四风”持续发力。牵头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27件27人,处分22人。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活动违规发放补贴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对登峰、西坑、瑶台、寺右和农林等五个转制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清退违规发放补贴合计34.97万元,处理8人。坚持暗访、曝光、查处、追责“四位一体”,部署开展春节、中秋等重要节假日期间专项监督检查,开展暗访70余次,通报曝光33人次。


  (四)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推动巡察走深走实。制定《十二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着力完善巡察制度机制,修订巡察线索管理等5项制度,坚定不移推动区委巡察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完成巡察机构调整,设置“一办四组”,配强巡察力量。圆满完成3轮21个区属单位的常规巡察工作,专项巡察2个转制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累计发现各类问题546项,形成问题线索80条,向被巡察单位提出整改建议103条,向区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62条。


  扎实抓好巡察整改。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完善巡察“双反馈四通报”、约谈提醒等制度,建立巡察整改报告审核把关机制,2019年巡察整改完成率98.3%。狠抓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对区委第四、五轮巡察的4个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成果运用,狠抓问题线索查办,有关机关根据巡察移交线索,累计问责处理111人次,推动各单位完善各类监管制度243项,追回或挽回相关财政资金115.6万元,巡察震慑作用更加彰显。


  (五)坚持不懈挺纪在前,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


  抓实日常监督。落实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组织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巩固深化述责述廉述德活动,把区纪委全会“三述”对象拓展至同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组织2名区委常委、8名党组织书记在区纪委全会“三述”并接受现场提问和民主评议,全面开展党(工)委、党组书记书面述责述廉工作,强化一把手监督、同级监督。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强化责任落实,加大谈话提醒工作力度,全年约谈75人次,同比增长108.6%,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共开展谈话提醒2076人次。


   强化精准思维。把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认真落实市纪委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指导意见。用好追责问责利器,对管党治党中不履职、不尽责,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信访举报工作成效明显,是全市唯一连续五年保持自收件多于上级转交办件良好态势的区,实名举报率首次超过50%,涉及区管干部的信访举报件数和占比为5年来最低;高标准建设覆盖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派驻监督。调整派驻机构监督范围,街道不再纳入派驻监督名单。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督促各驻在单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基层正风反腐、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共办理初核128件,发现问题线索59件,立案35件,督办37件;开展谈话提醒55人次,批评教育39人次;列席派驻单位会议691次,提出意见建议437条,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154次。


  (六)稳中有进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完善制度机制。建立监司衔接工作会议制度,定期召集有关单位和部门研究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有关具体问题,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审计机关问题线索移送、技术调查配合等机制。对标对表完善审查调查规章制度、操作指引,健全落实安全保障机制,推进审查调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始终做到“依纪依法、安全文明”。


  加强基层建设。挂牌成立18个派出街道监察组,开展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情况专项检查,推动落实街道纪工委书记专职化。高效推进监察职能向社区延伸,222个社区和5个转制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监察站全部挂牌设立,完成社区监察站站长、监督员、信息员聘任等工作,制定工作制度22项,实现了监察机构、监察人员、监察职能“三到位”。街道立案58件58人、连续四年保持全覆盖。登峰转制社区监察站的有关做法被中央媒体报道。


  (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高压态势绝不松劲。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强化靶向治疗、精确惩治。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信访举报397件,处置问题线索362件,线索处置率为91.2%;立案225件225人,其中处级干部40件40人,同比分别增长36.4%、110.5%;结案154件15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1人,组织处理22人,移送司法27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5亿元。接受上级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文书38件、立案24件24人。10.24越秀专案受到省纪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并专门作出批示;珠江电影集团下属子公司相关案件高质高效办理,集团向本委赠送锦旗表示感谢。自办留置案件3件3人、开展追逃追赃“利剑行动”追回2人,实现区监委挂牌成立以来自办留置案件、追逃追赃“零的突破”。


   标本兼治有力深化。强化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组织对新任处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八进”活动,开展“我的祖国我的家·弘扬广州好家风”主题演讲比赛,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风尚。中共广东区委(监委)旧址、省农协旧址获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被列入“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区廉洁文化教育馆被授予“广州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称号,影响力持续提升。组织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增强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落实受处分人员教育回访制度,对2018年83名受处分人员集中回访教育。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科学适用容错免责机制,对黄花岗科技园管委会相关人员涉嫌违反工作纪律问题免予纪律处分。


  (八)严管厚爱锻造过硬队伍,坚决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注重党建引领。区纪委常委会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调研、为基层讲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支部活动、落实“一岗双责”。开好委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抓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各党支部广泛开展“四个一”活动,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提升履职能力。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全员培训要求,多措并举深化学习党章党规、宪法法律、规则规定和应知应会业务知识,全员参加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统一考核测试。完善“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制度,加大抽调委机关、派驻组干部和区属单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案件查办、区委巡察、信访件办理、扫黑除恶工作力度,组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加市纪委培训,举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努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狠抓自我监督。严格执行规则规定,落实省纪委“九条禁令”和区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暂行办法,增设干部监督室,不断强化内部监督,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核查,对街道纪工委开展内部专项检查,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14件,立案1人,诫勉2人,谈话提醒3人,严防“灯下黑”,确保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一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但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冷静清醒,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弱,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同时也要看到,对照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有的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扛得还不够实,少数基层组织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平衡不协调的情况仍然存在。二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够牢,有的对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规律、方法途径把握不到位,有的“三转”还不够深化,有的能力素质和作风还不够过硬。三是从信访举报、巡察和审查调查情况看,有些领域、有些单位违纪违规问题依然高发,减存遏增任务依然繁重,少数党员干部仍然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况,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效果还有待深化,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深入推进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区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接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实现质量跨越,为越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


  (一)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以贯之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落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政治生态动态研判,持续提炼“越秀特色”,打造“越秀精品”,推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制度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巩固深化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成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工作,重点围绕督促落实常态化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部署要求,发挥纪委监委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落实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履行工作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督促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


  (二)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强化与对口帮扶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协同配合,对产业项目、工程建筑、专项资金以及扶贫脱贫工作成效进行监督检查、纳入巡察内容,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聚焦涉黑组织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挖“伞”案件,健全领导包案、提级办理、协同办案机制。部署开展营商环境建设领域不作为乱作为,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领导干部违规占用住房,领导干部及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从业及关联交易,变相公款旅游,“三资”领域腐败,党员干部参与违法建设,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违规公款吃喝,国有企事业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十项集中整治,坚决破除顽瘴痼疾、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深化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巩固深化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成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强化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协助党委(党组)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重点完善对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加强“一把手”监督相关要求,推动上级“一把手”抓下级“一把手”具体化常态化,深化拓展区级党委班子成员、政府党组成员向区纪委全会“三述”工作,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落实“两个为主”要求,主动接受上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和指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按照统一部署,有序推进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优化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流程,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四)聚焦有力监督、有效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强化日常监督,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探索建立重点领域容错免责清单,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对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及时纠正,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以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促进权力规范运行。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五)着眼化风成俗、形成习惯,深化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负面清单,健全开会发文、调查研究、督查检查考核等制度机制,纠正变相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六)深化政治巡察、精准识别,推动形成更强监督合力。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履行政治监督责任,精准识别工作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背后的政治问题。建立完善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协调协作机制,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贯通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等,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完善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组、区委巡察办工作规则,修订完善巡察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内部管理,切实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巡察水平。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用好巡察数据管理系统,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规范开展巡察约谈,全面压实巡察整改责任。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建立完善巡察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月报告机制,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七)坚持一体推进、“三不”协同,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顺应民心民意、又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健全完善实名举报、主动投案制度机制,推动实名举报率持续提升、主动投案数有所突破。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查处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腐败治理,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三旧”改造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特别是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做深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推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共同做好受处分人员教育回访工作;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用好区内丰富红色资源,优化提升区廉洁文化教育馆及周边环境,深化拓展纪律教育学习月、“好家风”建设、“一进一主题”等教育品牌,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八)确保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建设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增强“主动转”的自觉。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落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制,公正文明执纪执法,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请示报告、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等各项制度,锻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持续加强学习调研、全员培训、实战练兵,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制度,精准开展教育监督管理。完成特约监察员聘任,强化自我监督。深入开展纪检监察系统以案治本警示教育,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持续防止“灯下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岁不我予,时不我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再接再厉,以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的实际行动,为越秀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越秀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