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孔祥虎在十二届区纪委四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 越秀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 2020-11-13 17:21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越秀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在中国共产党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1月28日)

孔 祥 虎

同志们:

  我代表越秀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落实区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部署,总结2018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刚才,区委书记王焕清同志作了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苏佩同志传达了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坚决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一年来,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稳中有进。

  (一)坚守政治机关定位,积极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持续学懂弄通做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统筹谋划、精准落实能力。认真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围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善容错免责机制、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开展专题调研,形成相关调研成果,推动成果转化运用。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紧紧围绕党章党规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执行、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扶贫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狠抓中央巡视整改落实,把区纪委承担的整改任务细化为25项具体举措。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七个有之”,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区纪委监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000余人次。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创建全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示范区为目标,协助区委出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及年度工作要点,加强督导检查,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制度建设、理论武装水平,规范“三会一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持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我区人民群众代表列席区委常委会会议制度、“家门口的红色学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实训中心、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等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广东党风》《廉洁广州导报》等广泛报道,得到市纪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高位谋划推进。区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改革。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履行“施工队长”职责,区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加强指导、协调和服务,区纪委担好专责,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赋予派驻机构监察职能,18个派出街道监察组全部成立挂牌,登峰转制社区先行先试完成监察员、联络员聘任工作,派驻机构、派出街道监察组已实现政务立案“零突破”。

  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监察法和上级纪委监委制度文件,及时制定修订规章制度、操作指引、工作文书80余份,细化优化线索管理、谈话函询、询问讯问、初步核实、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的流程。严格依法行使监察权,加强与司法机关沟通协调,建立职务犯罪主要罪名的证据审查标准,完善提前介入机制,推动职务犯罪案件查办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强化安全意识、严守安全制度、压实安全责任,在留置和谈话人数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依纪依法、安全文明”的目标。建成新谈话点,为规范审查调查工作创造条件。

  推动全面深度融合。坚持真心高效全面融合理念,推动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着力实现“形”的重塑、“神”的重铸。全委干部敞开心扉、真诚相待,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真正做到“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共接受指定管辖案件44件,其中立案37件,采取留置措施34人,在全市各区中名列前茅,省市纪委监委对我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和素质给予充分肯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对我区办理指定管辖案件的做法在头条予以宣传报道。

  (三)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

  提升日常监督实效。制定党内监督条例实施方案,形成党委、纪委、党的工作部门、基层党组织的监督清单。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检查抽查、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等形式,强化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监督。全面落实加强一把手监督各项措施,接受市委专项巡察,推动一把手谈话提醒常态化、规范化,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严起来。深化述责述廉述德活动,首次组织2名区委常委在区纪委全会“三述”并接受现场提问和民主评议,全面开展党组书记书面述责述廉工作,增强同级监督权威。用好追责问责利器,协助区委召开全区强化问责工作推进会,对管党治党中不履职、不尽责,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的严肃问责。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共开展谈话提醒3443人次,被谈话提醒的县处级干部471人次、乡科级干部2222人次、一般干部750人次;发出监察建议书11份。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立场和政治生态,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不断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完善巡察人才库和人员抽调机制,建立巡察工作约谈、考核激励、责任追究等制度,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大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力度,开展专项督查,推动违规培训、违规出国境等专项整治,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开展3轮22个单位的巡察工作,配合做好市委专项巡察和对登峰街提级巡察,累计发现各类问题422项,问题线索106条,形成问题专报10件。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成案率、办结率在全市排名靠前。区委巡察办被评为全市巡察工作先进集体。

     提升派驻监督效能。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明确派驻机构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派驻纪检组全部更名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加强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严格依据职责清单履职,“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更加彰显;开展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常委会述职述廉工作,压实监督责任。各派驻机构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巡视巡察整改,以及扫黑除恶、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等全区中心工作加强督导检查,全年开展实地督导累计400多次,督促查摆和整改问题80多项,自办督办信访件71件,立案21件。

   (四)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位一体”,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持续发力、寸步不让,严防不正之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严防“四风”问题等纪律要求。针对全区工作作风、政务服务、城市管理、水环境治理、公车管理使用等方面开展暗访70余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在“廉洁越秀”微信公众号上通报曝光违反廉洁纪律、违反工作纪律等典型问题12个38人,充分发挥震慑警示效应。

  推动专项治理深入开展。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红包”问题、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出国境问题、“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明确责任和要求,将专项治理制度化、常态化。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共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44件44人、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案件9件9人。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13项工作措施,把发现和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作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区委巡察等工作重点,坚决查处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漠视群众利益、庸懒怠政、文山会海等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个,处分7人。坚决贯彻“三个区分开来”原则,积极适用容错免责机制实施意见,依规依纪对有关人员免于问责或减轻、从轻处理,推动容错免责落到实处。为149名党员干部澄清问题。

  (五)不断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案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减存遏增”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连续三年保持街道立案全覆盖,连续四年保持接收上级转办信访件总量低于本级直收量“非倒挂”的良好态势。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376件,同比增加35.7%;立案165件165人,同比增加83.3%,其中区管处级干部19件19人;结案109件10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5人,给予组织处理10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12人,移送案件的涉案金额2100余万元。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扎实开展受处分人员教育回访工作,回访率达90%。

  持续加强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校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修课,以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新提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为抓手,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挂牌成立全市首个区级新时代廉洁讲堂,开通“廉洁越秀”微信公众号,举办廉洁主题文艺汇演和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警示展,组织编写典型案件警示录,创新教育形式、增强教育实效。区廉洁文化教育馆自2017年11月开馆以来,吸引省内外党员干部和群众1000多批次、4.5万多人次前来参观学习,得到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的关注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持续深化基层正风反腐。协助区委制定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出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整治风景区违法建设、“小官大贪”等7个专项行动方案,积极构建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紧盯脱贫攻坚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实现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全覆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制定《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工作会商机制,加大打“伞”铲“链”力度。全区累计排查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89条。

  (六)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强化政治建设。委领导班子带头讲政治、加强理论学习,召开巡视整改暨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带头落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三年行动计划,修订制定班子议事规则、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成立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科学设置党支部、党小组,选优配强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制定职责分工等制度11项,委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齐心协力抓党建,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机关党建更加有力。

  强化能力建设。通过个人自学、室组会议、业务交流会等方式加强对党章党纪、宪法法律和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完善“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制度,加大抽调委机关、派驻组干部和区属单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案件查办、区委巡察工作力度,努力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特别是在留置案件办理、交叉巡察过程中,充分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赢得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高度肯定。

  强化自我监督。把“严”“实”标准和要求贯穿到工作、作风、生活的方方面面,制定《越秀区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试行)》,开展转隶和新调入干部集体谈心谈话活动,严格日常管理和监督。定期向上级纪委和区委汇报工作,区监委在全市各区率先依法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认真核实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6件7人,给予2人诫勉谈话处理。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原则,始终坚守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始终肩负起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大任务,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的全力支持,得益于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勠力同心、勤勉实干。但也要清醒看到,全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尤其要清醒看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干部群众对更加净化优化的政治生态的期待和高质量发展目标,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从思想层面看,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对政治机关的内涵认识不够深刻,不善于从政治高度审视所从事的工作,特别是政治监督意识还不强;从实践层面看,有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精准,把握纪法关系不到位,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能力欠缺,监督手段不多、成效不够明显;从作风层面看,少数同志自我要求不够严,担当精神不够强,工作标准不够高,等等。对这些问题和不足,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和区委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监督体系,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越秀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勇当“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一)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着深厚感情学、联系职责使命学、坚持问题导向学,在掌握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上下功夫、在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努力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深悟透、联系实际、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内修理想信念宗旨、忠诚干净担当,外修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实际行动。

  (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以贯之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等重大战略部署情况的监督,加大对越秀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落实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战略实施意见以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全区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确保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蓝图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越秀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果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聚焦“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巩固深化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成果。制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三年行动计划年度工作要点,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建设全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示范区。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聚焦“五个有的”,坚决纠正重表态轻落实、重“痕迹”不重“实绩”等错误倾向,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让敢于担当、马上就办、精准高效、干净干事蔚然成风。落实“敢问责、慎问责、善问责”要求,扭住主体责任,履行监督专责,依规依纪依法精准问责;进一步完善容错免责机制,真正容该容之错,坚决问必问之责,确保问责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深化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党统一领导反腐败工作机制、决策机制和实施机制,充分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审计机关问题线索移送、技术调查配合等机制,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强化区纪委监委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健全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深化派驻机构改革,配合机构改革同步推进派驻机构调整工作,加强对派驻机构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考核评价,提升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全面贯彻监察法,严格依法行使监察权,落实派出监察组职能,探索更加有效管用的方式方法,高质量完成转制社区监察试点任务,实现社区监察联络员全覆盖,有力解决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最后一米”的问题。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整合规范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制度机制,完善审查调查转化衔接办法,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同频共振,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四)做实做细监督职责,让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一手抓监督,一手抓惩治,突出政治监督属性,主动延伸监督触角,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确保日常监督从严、常在、常态,切实形成监督与自觉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加大谈话函询、述责述廉、巡察监督力度,用好列席会议、专项检查、提出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等方式,重点监督一把手廉洁自律和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推动形成“头雁效应”。注重发挥信息科技作用,探索基于大数据的监督检查方式,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更加高效。把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的重中之重,深挖细查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握政策界限,健全转化机制,特别是在“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让抓早抓小落实落细。加大对函询结果的抽查核实力度,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从严从重处理,提高函询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严肃查处恶意诬告陷害行为,维护党员干部正当权利。

  (五)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更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忠实贯彻党章和巡视工作条例,从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着力发现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统筹安排常规巡察,视情况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推动区委巡察向社区、基层集体经济组织党组织延伸。持续完善区委巡察工作体制机制,坚持把区委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深化基层治理相结合,增强监督实效。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坚持和完善巡察情况“双反馈四通报”制度,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用好巡察数据管理系统,加大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力度,严肃整改工作纪律,强化整改问责,坚持推动标本兼治,不断扩大巡察成效。

  (六)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深入开展“减存遏增”专项行动,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那些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徇私舞弊、重大责任事故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开展官商勾结专项治理,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用好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推动案发单位、行业领域乃至全区补齐制度短板,促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新提任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一进一主题”等活动,用好用足中共广东区委(监委)旧址纪念馆、区廉洁文化教育馆,深化源头治理。

  (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监督工作深入到对口帮扶领域,从严查处追责,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的决不手软。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干预、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开展基层正风反腐“回头看”,对查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对失职失责的从严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基层党支部和每一名党员。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排查调查、及时推动解决,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新成效新变化。

  (八)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当好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抓实机关党建工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探索区纪委委员列席区纪委常委会有关议题制度,更好发挥区纪委委员作用。区纪委班子成员、纪委委员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素质、政治能力,切实增强精准监督、精准核查能力,切实培养调查研究本领、学习思考能力。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和培训力度,全方位摔打锤炼干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摸清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症结,形成务实管用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完成特约监察员选聘,全覆盖开展专项检查,严防“灯下黑”,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使命重于泰山,形势催人奋进。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干担当、奋发有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越秀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方面出新出彩作出新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