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孔祥虎在十二届区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 越秀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 2020-11-13 17:21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坚定不移把越秀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在中国共产党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8年2月12日)

  孔祥虎


同志们:

  我代表十二届区纪委常委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落实区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17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刚才,区委书记王焕清同志作了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苏佩同志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战略定力,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行使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环境进一步巩固。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

  抓学习明责任。区纪委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新修订的党章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为重点,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采取学习培训、授课辅导、交流讨论、撰写心得等多种形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增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严纪律强监督。把“四个意识”作为政治标杆,加强对党章执行情况、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引导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坚持党性原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对环境建设、安全生产、精准扶贫、重点项目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政令畅通、重大任务落实。严明社区“两委”换届纪律,成立3个巡查督导组对全区18个街道222个社区换届工作进行巡查督导,确保“两委”换届风清气正。严把选人用人关,全年完成党风廉政意见回复271人次。

  用好问责利器,持续整治“四风”,作风和纪律建设不断深化

  严防“四风”反弹。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不断完善改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暗访、曝光、查处、追责四管齐下,密切关注“四风”新问题、新动向,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列为纪律审查重点,坚决防止不正之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2个,开展暗访150余次,制作曝光台4期、暗访片1部,曝光问题50个,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2份。认真落实市纪委强化“为官不为”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意见,深入治理虚作为、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查处“为官不为”问题23个,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

  严肃责任追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市实施办法意见,制定我区贯彻落实意见,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强化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对流花街在处理违章建筑工作中不作为、区全民健身中心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严肃查处,对48人予以问责,对1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党组织书记立案审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践行“四种形态”,坚决减存遏增,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得到巩固发展

  信访举报取得新成效。全面畅通举报渠道,坚持有信必查、有信必核、快查快结。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理信访件232件,同比下降4.13%,其中检举控告类181件,同比下降9.05%,继续保持本级接收信访件多于上级转办件的良好态势,信访总量和检举控告类总量双下降。区纪委信访室荣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执纪审查实现新突破。立案总数创历史新高,街道立案继续保持全覆盖,职能部门立案大幅提升,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90件90人,同比上升42.9%,其中处级11件11人,同比上升57.1%,结案81件81人,给予党纪处分57人,政纪处分29人,党纪政纪双重处分13人,组织处理8人。制定我区适用简易程序工作制度,审查处理党纪政纪轻处分案件10件10人,案件审理更加高质高效。强化对执纪审查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执纪安全有效落实。

  抓早抓小成为新常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在不放松第三、第四种形态前提下,积极用好第一、第二种形态,严在开端、防在初始。区委书记带头开展一把手谈话提醒活动,2017年约谈区属单位一把手14人次;全区共开展谈话提醒2393人次,其中县处级干部314人次;立案审查后适用第一、二、三种形态处理的分别占比9.9%、76.5%、13.6%,充分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和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精神。

  基层正风反腐取得新进展。制定我区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建立领导包案工作机制,成立10个督导组开展分片督导,自查发现问题102个;接受市纪委第二督导组督导,获得充分肯定。持续深化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工作,累计排查问题线索355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0人。深入清远佛冈县、清新区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监督检查,严防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发生。

  (四)全力深化改革,健全监督体系,监督合力有效增强

  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高效推进。区委自觉扛起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带头当好“施工队长”,严格把关,悉心指导。区纪委履行专责,认真谋划,狠抓落实。区各有关单位大力支持、密切协同,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区监察委员会于2018年1月8日成立挂牌。坚持内涵式发展,做到机构、编制、职数三个不增加。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摸清人员思想心理状况,搞好解疑释惑,确保人员转隶顺利进行。通盘考虑职务、年龄、经历、专业等因素,内设机构原纪委人员和转隶人员100%交叉配备,力求实现思想融合、队伍融合、业务融合、文化融合,做到人员转隶、组建挂牌即进入工作状态。着手研究纪法衔接、监司衔接和规范监督执纪监察工作等关键性问题,保证改革平稳和大局稳定。

  巡察利剑锋芒初显。制定区委巡察实施方案,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一办三组”,配齐配强巡察队伍,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大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力度,印发巡察发现问题清单,推动未巡先改,巡察工作开局良好。去年6月以来,圆满完成了三轮12个单位的巡察工作,发现问题7大类220项、问题线索60条,已立案调查18件18人,形成问题专报11件,提出意见建议105条,推动被巡察单位完善各项制度113项,追回、挽回相关财政资金167.3万元。

  派驻监督更加有力。全面完成派驻机构全覆盖改革工作,设置12个派驻组(含2家单独派驻机构),实现对全区74个党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全覆盖。制定加强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和职责清单,实现派驻纪检组集中统一办公,监督“探头”作用更好发挥。一年来,各派驻组列席派驻单位班子会议725次,开展座谈会188次、专题调研167次,向被监督单位提出意见建议533条,自办督办信访件43件,参与查办案件28件。

  (五)坚持固本开新,深化源头治理,标本兼治更加扎实

  强化教育实效。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新提任区管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抓好在职市管党员干部党内法规知识在线测试和党员随身微教育在线学习,举办“学批示,走前列”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知识竞赛活动。用好用足违纪干部典型案例和忏悔录,在区委党校开设警示教育课程,发挥以案治本功能。

  扎紧制度笼子。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一把手监督的十项措施》,制定采取27项举措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组织6名区属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在区纪委全会上“三述”,接受民主评议。坚决贯彻“三个区分开来”原则,研究制定我区关于支持改革创新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为党员干部澄清问题119人次。出台贯彻落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施方案,区管领导干部参加公开商务活动主动备案105人次。

  厚植廉洁文化。完成中共广东区委(监委)旧址纪念馆二次陈列布展,正式对外开放,省纪委施克辉书记前往调研参观,给予充分肯定。历时三年精心打造,全市首个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越秀区廉洁文化教育馆顺利建成开馆,累计接待参观9000余人次,日均接待超百人,成为区乃至省、市重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社会反响良好。开展廉洁主题书画、漫画作品大赛、“最美家书”主题征文、好家风征选等多项活动,积极营造崇廉尚洁社会氛围。

  (六)树起自律标杆,严格教育管理,队伍建设更加有力

  坚持以上率下。区纪委班子成员带头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在践行严实标准上率先垂范。接受了市纪委纪检监察系统巡察,虚心受领问题,坚决加以整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听取意见,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严格教育监管。举办准则、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纪律审查等专题学习会,参加市纪委组织的区级纪委监委干部全员培训,不断提高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召开区属单位纪工委书记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开展派驻纪检组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常委会述职述廉工作。完成内务监督委员会换届,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强化自我监督,接受外部监督,严防“灯下黑”。全年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16人,约谈2人。

  激发队伍活力。严把政治关、入口关,从区内选调5名优秀科以下干部,新转隶44名纪检监察干部,交流提拔干部13人次,有效充实了监督执纪工作力量。加大交流轮岗,将系统内的“小循环”与党政机关“大循环”有序对接,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池水”走活。结合巡察和派驻全覆盖,实现派驻组与驻在单位、派驻组干部之间两个100%的轮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上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一些基层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还不够有力,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现象依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短板在基层情况尚未得到根本好转;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尚未拧紧,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不到位,存在麻痹思想、侥幸心理,高压态势下依然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四风”问题禁而未绝;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如何科学高效运转还需加强探索,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能力水平还有待提升等等。对这些问题和不足,必须认真对待,着力加以解决。

  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纪检监察工作新实践

  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和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刻不停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维护和捍卫党中央的核心。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政治定位、强化政治担当,同违反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坚决斗争,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线和灵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继承性、创新性,不断增强思想、理论和情感认同,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强烈的担当。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指导实践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实实在在的举措,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指导纪检监察工作新实践、开创工作新局面。

  (三)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党的十九大强调,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要深刻认识“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要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绝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

  (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督执纪理念。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看待民心民意,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深入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直接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五)坚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的决定性作用,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准确把握党的建设主线、统领、根基和着力点,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无私无畏的勇气、更加过硬的能力,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用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应有贡献。

  三、2018年主要任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和区委全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章执行情况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营造更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上新水平,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前列提供坚强保证。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严明政治纪律规矩。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对上级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高度警觉“七个有之”问题,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等的流毒影响,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查处结党营私、拉帮结派以及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的行为。

  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制定我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三年行动计划和党的工作部门监督责任清单,整体把握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的政治生态状况,加强动态分析研判,聚焦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政治生态建设。探索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污染和侵蚀。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将选人用人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重点。动态更新区管干部和后备干部廉政档案资料库,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把支持改革创新宽容失误的意见落实到巡察、监督执纪监察等具体工作中,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抓改革、谋发展的正能量。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对各单位、各部门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落实加强一把手监督各项措施,推动一把手谈话提醒常态化、规范化。用好问责这个利器,持续加大问责力度,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敢于亮剑,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巩固创新同级监督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开展区委常委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活动,更好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全力以赴完成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构建权威高效的全方位监督体系

  圆满完成改革试点任务。对照时间表、路线图,蹄疾步稳做好改革试点“后半篇文章”,交出合格越秀答卷。落实纪委和监委全面合署办公,进一步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严格执行宪法和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在实践中探索完善监察工作运行机制,依法依规试用12种调查措施,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水平。落实赋予派驻机构和街道纪工委监察权要求,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不断增强监督合力。

  充分彰显巡察派驻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发现问题要准,分析问题要透。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健全整改督查制度,狠抓整改落实和问责,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回音。推动巡察向基层站所延伸,增强监督实效。以巡察监督为切入点,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全面落实加强派驻机构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和职责清单,不断深化“三转”,提高履职能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更加彰显。

  (三)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往深里走、实里做

  着眼常态长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及时研究作风建设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觉传承优良传统和作风,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义与利、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亲与清的关系,做到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强化问题导向。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及时通报曝光和警示震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重点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只当口号喊不抓落实、贯彻中央精神只见表态不见行动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以及爱惜羽毛、回避问题、庸懒无为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等问题。

  (四)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持续加强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校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修课,以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新提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等为抓手,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加强中共广东区委(监委)旧址纪念馆、越秀区廉洁文化教育馆建设,在盘活用好上狠下功夫,努力打造成在省市乃至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创新方式方法,大力传播廉洁文化,倡导良好家风家教,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凡被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忏悔录和警示片等反面教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在早发现上深化,不断提高发现违纪问题的能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分类处置上深化,辩证分析、综合研判问题线索,提高精准把握政策能力,防止出现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重畸轻现象。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深化,下功夫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使批评教育成为常态,加强谈话诫勉工作,关口前移、防患未然。在谈话函询上深化,接受组织函询的党员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发挥采信告知的教育激励和抽查核实的监督作用,帮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对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从严从重处理。严惩极少数这一手决不能手软,对严重违纪甚至涉嫌违法,执迷不悟、拒绝挽救、负隅顽抗的,坚决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五)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不断深化标本兼治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开展“遏增减存”专项行动,重点遏增量、有序减存量,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领导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选人用人、执法司法、审批监管、工程招投标和大宗采购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坚持程序与实体并重,把准纪律法律尺子,以更高更严的质量标准做好案件审核把关工作。始终高度重视执纪审查安全,严守审查调查工作纪律,确保“零事故”。

  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落实上级纪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各项决策部署,重点查处和纠正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问题,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基层站所、执法部门和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同惩治“蝇贪”结合起来,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执纪审查重点,纳入执纪监督和巡察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着力构建不能腐机制。总结审查调查、巡察派驻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向同级党委报告,推动改革、健全制度。深化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分片督导,针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薄弱环节,以查处促监督,以监督促长效,着力补齐制度短板,督促健全行业性、领域性制度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发挥廉政档案系统、政府投资项目廉情预警评估系统对选人用人、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的服务支撑作用,不断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六)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忠诚坚定不含糊。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忠诚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承诺、诠释党的忠诚卫士的政治本色。

  能力过硬勇担当。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保持强烈本领恐慌,强化学习意识,不断增强专业能力、执行能力和创新能力,做政治过硬、纪法兼通、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原则、坚守正道,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决不消极懈怠、回避矛盾、做“老好人”。

  严于律己做表率。始终牢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自律,铭记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不具备天然免疫力的告诫,从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立起自律标杆,发扬认真精神,把“严”“实”标准和要求贯穿到工作、作风、生活的方方面面。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处理,绝不护短遮丑,坚决清理门户,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奋进,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加快建设广州“中央文化商务区、创新发展先行区、品质城市示范区”,推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上新水平,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