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纪检监察专栏>巡视巡察
十一届广州市委第十三轮巡察公布23个单位党组织巡察反馈情况
来源 : 广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 2021-09-17 16:06

  根据市委部署安排,十一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派出9个巡察组,于今年3月25日至6月11日对市检察院、各区检察院、各区公安分局共23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回头看”。日前,市委巡察组分别向上述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被巡察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立足职责使命谋大事抓大事不足,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标准不够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不够深入扎实,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不够到位。党组立足职责使命谋大事抓大事不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成效不够突出。“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系统内部巡察组织不够有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标准不够高,存在“灯下黑”问题;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资产、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干部队伍和班子建设存在短板,日常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干警担当作为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越秀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履行新时代检察工作核心职能不够到位,信访投诉居高不下

  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够突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够认真,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不够到位。履行新时代检察工作核心职能不够到位,法律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司法为民理念树得不够牢,信访投诉居高不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资产管理、招标采购等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对上级巡察和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彻底。党建工作不扎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

  海珠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政治机关本色不够彰显,党建工作责任制不落实

  政治建设抓得不够紧,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有待加强,统筹办案“三个效果”水平有待提升。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存在薄弱环节,政法队伍“顽瘴痼疾”整治不够主动,司法权力运行存在失范问题,廉政风险防控不够认真,经费管理存在漏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对上级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党建工作责任制不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选人用人问题较多,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到位,出国(境)证照管理不严格。

  荔湾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少捕慎诉慎押”理念树得不够牢,对上级巡察整改不够到位

  履行新时代检察工作职责使命不够到位,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不够主动,“少捕慎诉慎押”理念树得不够牢,刑事司法监督不够到位,政法队伍“顽瘴痼疾”整治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内控机制不够健全,财务管理不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缺失,对上级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敷衍整改、边改边犯。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班子“头雁效应”不够明显,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选人用人不够规范,个别干警人事档案涉嫌造假。

  天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落实司法改革任务存在偏差,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

  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不够主动,结合检察职能职责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举措不够精准,“少捕慎诉慎押”理念树得不够牢,司法公信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落实司法改革任务存在偏差,照顾性安排入员额检察官问题突出,司法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纪律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违规组织会议培训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干部队伍和班子建设存在短板,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

  白云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好人主义”思想严重,因私出国(境)管理较为混乱

  履行新时代检察工作职责使命存在短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不够深入,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不够到位,“少捕慎诉慎押”理念树得不够牢,推进公益诉讼相关工作存在走过场现象。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好人主义”思想严重,内控管理不够严格,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对上级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党建工作不扎实,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较为混乱。

  黄埔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检察官员额进退流转机制不够健全,高层次专业人才匮乏

  结合检察职能职责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够主动。落实司法改革任务存在偏差,反贪、反渎部门人员转隶不够到位,检察官员额进退流转机制不够健全,“少捕慎诉慎押”理念树得不够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作风建设不扎实,厉行节约意识不够强,对上级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边改边犯。“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政治建设不过硬,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高层次专业人才匮乏,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

  花都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内控机制不健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问题突出

  “四大检察”职能发挥不平衡不充分,案件办理质量不够高,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不够到位,“少捕慎诉慎押”理念树得不够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内控机制不健全,涉案扣押款处理不及时,财务、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对上级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边改边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偏差,班子“头雁效应”发挥不明显,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党建工作不扎实,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个别干警人事档案涉嫌造假,因私出国(境)管理松懈。

  番禺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政治建设不过硬,司法权力运行存在风险

  对“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使命存在短板,司法为民理念树得不够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存在“老好人”思想,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财务管理不规范,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时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对上级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班子“头雁效应”发挥不明显,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

  南沙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有差距,选人用人视野不开阔

  结合检察职能职责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和大湾区市域治理有差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不够有力,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不够到位,“少捕慎诉慎押”理念树得不牢,推进法律监督高质量发展存在落差。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司法权力运行存在风险,公务用车、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对上级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虚假整改。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班子“头雁效应”不明显,选人用人视野不开阔,党员干部日常管理有漏洞。

  从化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工作不够有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结合检察职能职责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工作不够主动,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不够积极。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够扎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树得不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内控机制不够健全,财务管理、物资采购不够规范,对上级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干警队伍建设和日常管理存在短板。

  增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班子表率作用不强,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

  结合检察职能职责推动营造法治营商环境主动性不足,持续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举措不多。落实司法改革任务不够到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不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责任和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违规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对上级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和班子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工作不扎实,政治建设不过硬,班子“头雁效应”不明显,担当尽责意识不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不严格。

  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党委: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较为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

  履行新时代公安工作职责使命不够到位,推动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不够有力,执法为民理念树得不牢,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较为突出,打击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质效不高。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保安服务企业脱钩不彻底,警务保障、大额资金使用等风险较为突出,辅警监管不到位,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对上级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党建工作不扎实,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

  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党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不够强,执法监督不够到位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不够强,“城中村”问题治理效果不够明显,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不够主动;执法为民理念树得不够牢,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涉案物品管理混乱,执法监督不够到位,干警违纪违法问题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对上级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和班子建设存在短板,班子“头雁效应”发挥不明显,重业务轻党建,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干警担当尽责意识不强,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

  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党委: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不够有力,干部队伍日常监督管理存在缺失

  履行新时代公安工作职责使命有差距,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够牢;统筹谋划重点工作能力不够强,打击违法犯罪不够有力。落实政治建警从严治警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保安服务企业脱钩不彻底,对上级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三重一大”决策不够规范,党建工作不扎实,干部队伍日常监督管理存在缺失,因私出国(境)管理审批把关不严。

  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党委:监督执纪问责不严,巡察、审计发现问题长期得不到整改

  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执法为民理念树得不够牢,打击违法犯罪效果不明显,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够实,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违规公务接待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作风建设不扎实,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上级巡察、审计发现的有些问题长期得不到整改。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党建工作不扎实,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体现不充分,干部选拔任用和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干部队伍专业素质提升成效不明显。

  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党委:保安服务企业脱钩不彻底,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

  执法为民理念树得不够牢,打击违法犯罪不够有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不够主动,社区警务建设滞后。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够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不严,专项资金管理、项目招投标等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防控漏洞,保安服务企业脱钩不彻底,辅警监管存在缺失,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纠治不力,对上级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政治建设存在不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工作责任制不落实,选人用人不规范,存在“带病提拔”问题,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

  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党委:推动政治生态修复有差距,选人用人导向存在偏差

  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执法为民理念树得不够牢,打击违法犯罪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够主动,担当尽责意识不够强。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存在短板弱项,“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不够深入,推动政治生态修复有差距,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作风建设不扎实,对上级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党建工作不扎实,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亟待加强,选人用人导向存在偏差,干警交流轮岗不及时。

  市公安局花都区分局党委:“城中村”违法犯罪案件多发,干部队伍管理不严格

  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推动新时代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执法为民理念树得不够牢,社会治安风险防范不够到位,“城中村”违法犯罪案件多发。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违纪违法问题多发,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政府采购和扶贫奖金使用管理不规范,保安服务企业脱钩不彻底,违规经商办企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对上级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党建工作不扎实,选人用人不规范。

  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党委:管党治警不够有力,履行公安职责有短板

  推动新时代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够到位,政治建警有差距,改革强警韧劲不足,科技兴警欠力度,执法为民理念树得不够牢,打击涉及民生的违法犯罪不够有力,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责任和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不够深入,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内控机制不健全,招标采购、资金资产管理不规范,“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对上级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选人用人不规范。

  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党委:新警务改革效能发挥不充分,存在人岗管理混乱问题

  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不够到位,治安管控存在短板,智慧新警务建设不平衡,信息化平台融合度有待提升,打击违法犯罪不够有力,执法为民理念树得不够牢,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够扎实,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政府采购不规范,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对上级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工作不扎实,存在人岗管理混乱问题,干部队伍日常监督管理不够到位。

  市公安局从化区分局党委:打击违法犯罪不够有力,作风建设不扎实

  党的政治建设抓得不够紧,推动新时代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执法为民理念树得不够牢,扫黑除恶效果不明显,打击违法犯罪不够有力,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工程招标、物资采购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工作作风不扎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对上级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基层党组织不健全,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质量不高。

  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党委:顽瘴痼疾整治不够有力,基层民警违纪违法问题多发

  改革强警和科技兴警效果不明显,执法为民理念树得不够牢,防范化解社会风险不够到位,对影响民生领域的违法犯罪打击不够有力,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基层民警违纪违法问题多发,工程建设、涉案财物管理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对上级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政治建设不够过硬,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班子表率作用不强,“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党建工作不扎实,选人用人不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