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纪检监察专栏>巡视巡察
广州市区委巡察第27组向越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来源 : 越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 2020-11-20 15:23

  10月26日上午,广州市区委巡察第27组向越秀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何杰铭组长代表广州市区委巡察第27组分别向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谢文及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情况。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刘小萍同志传达了区委书记王焕清的指示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谢文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按照市委和区委的统一部署,2020年8月25日至2020年9月25日,广州市区委巡察第27组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巡察组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领导班子、市场监管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回头看”。何杰铭同志指出,区市场监管局自2018年7月接受第五轮巡察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力推动政治生态持续优化;能够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打造“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认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巡察“回头看”中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有: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严”的主基调没有长期坚持,表现为执纪问责偏轻偏软、“关键少数”率先垂范作用不明显、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不足、日常监督管理责任未能压紧压实、个别整改措施没有严格执行等;执法规范化建设与履职尽责实际需要有差距,行政执法有漏洞,表现为执法培训工作不到位、执法制度建设不规范、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不落实、执法为民服务意识淡薄等。巡察组向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二是着力强化党的建设,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三是提高为民服务意识,坚持不懈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


  谢文同志代表局党组作了表态发言,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整改意见及整改要求表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并对下一步整改工作作出三点承诺:一是提高站位,持续深化认识,高度重视巡察反馈,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举措,深挖根源、落细落实、动真碰硬做好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过程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二是积极认领,切实压实责任,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和全面整改。三是一抓到底,做到举一反三,推动整改成果转化,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努力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物的长效机制,推动整改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刘小萍传达区委书记王焕清的指示精神,指出:一要提高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政治监督,切实查找政治偏差,压紧压实整改政治责任,形成整改闭合体系,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二要压实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通过正视问题、以上率下、动真碰硬狠抓整改落地落实,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三要统筹兼顾,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将落实巡察整改与推进省委巡视整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促进整改成果制度化、长效化。刘小萍同志强调,巡察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要注重综合运用好巡察成果,结合本单位、本领域的特征特点,着力在管长远、重长效上下功夫;要牢牢紧绷安全稳定这条底线,确保年底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切实为越秀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建成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刘小萍同志,广州市区委巡察第27组全体成员,区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组组长何少兴同志,区市场监管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市场监管局机关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基层监管所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