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纪检监察专栏>工作动态
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以高质量监督助力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 本网      发布时间 : 2023-06-30 18:12

  区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履行好“监督”的基本职责,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区民政局,尤其在“一老一小”等民生重点领域落地见效。近2年我区蝉联市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养老专项”第一名,成功创建全国首批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

  一是增强“派”的权威。突出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区民政局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越秀民政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的思想根基。经常与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就政治生态、作风建设、廉洁风险等情况交换意见,提出工作建议,督促加强对所属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通过列席会议、明察暗访、谈心谈话等各种有效途径,掌握区民政局贯彻落实上级文件政策情况,知悉其各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紧盯其“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决议程序和内容是否合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否到位、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部署是否及时有效开展等情况,促进公职人员尤其是班子成员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二是发挥“驻”的优势。做深做细日常监督,紧盯区民政局主责主线,近距离、全天候驻点监督,督促民生保障、困难群体救助等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推动解决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题听取民政领域防风险补漏洞措施情况介绍,为高质量发展做好长效的履职监督。深入区流动救助服务队调研,提醒守牢救助底线。督促区民政局就本单位所涉及的民生领域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开展全面细致的廉政风险排查,共梳理排查出20个风险点,并一一进行了自查自纠。坚持不懈督促区民政局落实巡察“回头看”指出的问题整改,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针对当前社会组织管理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指出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建议。防疫期间,对区民政局管理的29家养老机构疫情防控进行了全覆盖检查,督促落实防疫措施。

  三是强化“纪”的威慑。注重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结合区民政局下属单位案件查办工作,深入案发单位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开展集体谈心谈话,以现实镜鉴警示民政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提振为民服务精气神,干净干事,清白做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严明的纪律保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