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纪检监察专栏>工作动态
越秀区纪委监委深化“四查”狠抓消防安全领域专项监督检查
来源 : 越秀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 2023-06-19 16:13

  一是抓牢“政治监督”重点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聚焦全区各级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履行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职责情况,由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带队,分片深入各街道,以抽查暗访、实地查看、座谈了解、查阅资料等方式,督促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

  二是抓实“四不两直”聚焦查

  成立“四不两直”式专门检查组,深入养老机构、“住改仓”、群租房等重点场所31处,发现并立即督促整改问题52个;关注节假日、夜间凌晨等易发生缺管漏管的时段,对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值班值守情况加强抽查,对发现的4类问题提出立行立改建议,以点带面促举一反三。

  三是抓细“执法办案”深入查

  把“查重点场所”和“查执法办案”紧密结合,深入排查街道消防执法办案工作存在的短板不足,对相关街道消防执法监督检查线索处置情况逐条核查、监督问效,督促理顺街内应急部门巡查发现问题同执法部门处置立案的紧密衔接机制,纠治移交不到位、立案不及时、跟进不充分等问题,坚决防范思想麻痹、敷衍塞责、处置打折扣。

  四是抓住“重点关键”全面查

  紧跟市、区消防安全工作部署,深刻汲取近期各类消防安全事故教训,制定实施《消防安全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统筹委机关业务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全面推进,紧盯建筑施工及自建房、城镇燃气等7个重点行业领域,以及高层建筑、城中村、出租屋、专业市场等10类重点场所,全面监督发力,全方位发现和推动问题整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