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纪检监察专栏>工作动态
巡察下沉听民声 排忧解难纾民困
来源 : 越秀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 2023-06-08 14:40

  群众关切无小事,社区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开展巡察工作就要下沉社区听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越秀区委第一巡察组开展巡察街道工作时,把巡察工作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将提升居民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作为检视巡察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走访社区、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等方式,问需问难问计于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堵点难点问题,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问需于民听民意

  在开展政治巡察的过程中,巡察一组自巡察进驻之日起就在街道辖内每一个社区居委会都张贴巡察公告,设置征求意见箱。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布信访事项反映渠道。通过线下传统方式和线上信息化手段,发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巡察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对巡察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对巡察期间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通过立行立改,及时督促办结。

  二、问政基层解民忧

  社区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是提高居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的关键之举。巡察一组定期召开座谈会,深入社区,邀请居民群众、社区专干、街道干部等各类人员参与会议。广泛听取各方声音,共商难点、查找堵点,形成合力共同排解疏导,让社区治理更加有效顺畅。通过数次沟通协调,督促被巡察单位更新对外办事电话、调整对外办事方式等事项,让群众服务咨询办事更加方便顺畅。例如近期召开的社区群众座谈会,群众反映了电瓶车乱停放、报刊亭超范围经营、乱发传单乱张贴影响城市环境等突出的城市管理的热点问题,巡察组第一时间督促街道立即整改,强化管理,积极为居民群众营造平安有序的社区环境。

  三、问计部门纾民困

  在巡察监督时,巡察一组对难以准确定性的事项进行联合会商,多方咨询职能部门意见建议,推动工作的完善和效能的提升。在发现某老旧小区城市更新补短板改造项目的施工概算与施工合同的内容不一致时,巡察人员在深入社区向社区群众了解有关工程建设情况后,分别到城市更新部门和审计部门听取专业意见,最终推动被巡察单位调整工作方向,精准施行改造项目,让改造内容更加贴合群众需求。

  下一步,巡察工作将继续从倾听居民诉求中引导群众参与,在及时回应中提升治理效能,在多方互动中促成社会共识,从同题共答中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巡察工作效能的提升。


图片


分享: